《重庆森林》精彩影评
重庆森林 / Chungking Express
1994-07-14 / 林青霞 / 金城武 / 梁朝伟 / 王菲 / 周嘉玲 / 香港 / 王家卫 / 98 分钟(香港) / 102 分钟(国际版) / 重庆森林 / 喜剧 / 剧情 / 悬疑 / 爱情 / 王家卫 Kar Wai Wong / 粤语 / 汉语普通话 / 英语 / 日语
一半的<重庆森林>
仅仅因为Californiadreaming喜欢上王家卫的《重庆森林》的喧闹,仅仅是因为《重庆森林》,我喜欢上了恣肆张扬的王菲。
在片中,王菲顶着一头蓬松的短发,干巴巴的身材,漂亮的小腿,漆黑的眸子,随着Californiadreaming摆动的身子,晃动的瓶子,随意的样子。 爱上了警察梁朝伟,在他身边偷偷地蹭来蹭去,像姑娘一样傻气。偷偷听到的梁朝伟和老板说的话,心不在焉擦的玻璃,收到的需要转交给他的信,反复打量的空姐,落寞的背影。都隐藏着一份沉默而难以爆发的感情。
被生活冲淡的梁朝伟只剩下了麻木,随波逐流着。若不是突然回家撞见了在他家中的王菲,他是不会感觉到被换掉的毛巾,牙刷,衬衫,金鱼,玩偶,CD的。而此时他的周围,肆意弥漫的都是王菲的气味,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 又是一场幻觉吗?难道那一个昏黄的下午,两人的相依而睡只是绵延的梦境吗?也许当梁终于感受到,开始约王菲后,这样的幻觉终于惊醒。可是惊慌失措的王菲,只留下了一封她以为梁永远不会拆开的信,落荒而逃。那个大雨滂沱的夜晚,梁拆开了信,终是对着旋转的烘箱怅然若失。那烘干的是一张可以随她一起的登机牌。
直到再次响起的Californiadreaming,直到梁接手了外卖店,直到成了空
姐的王菲回来,直到她给他绘了那一张登机牌,他们才终有机会在一起。此时,只有如释重负的笑,一笑释沧桑。
王菲的单纯与执着打动了心死的梁朝伟,也打动了快要麻木的我。在现实中,还有谁敢爱敢恨?还有谁有那空灵的眸子?于是在这样一个夜凉如水,在松软的沙发上,我再一次被轻松地感动了。
电影中重复着符号式的场景,有着大录音机的外卖店,梁拥挤的家,仅能两人走过的小街,拥挤的人群,一切嘈杂,只有到了两人的对话才终于宁静,这苍茫慌张的笑,如同孩子。
其实有时我们追求的,不在远方,也许在我们的一转身,便可看到那人,如此而已。
California Dreamin'
一方面,时间的必然性令人敬畏(膜拜倒计时的“有效期”);另一方面,时间的偶然性总是毫无理由地随机伏击世人:“56小时后我爱上了这个女人”,“7小时后她爱上了另一个人”。都市星系的芸芸众生,难免有轨道相交、撞出火花的时候。《重庆森林》就是两幅午夜孤独者的星云图,时间坐标是午夜,空间坐标是英文题目“重庆特快”——尖沙咀的重庆大厦和中环兰桂坊的快餐店“午夜特快”。
生日来临之际,也是爱情失效之时。两颗孤星相遇在午夜,天明之后各奔东
西。“重庆大厦”这一节,笔调冷峻。相形之下,“午夜特快”的故事简直是一出轻喜剧。California Dreamin'的歌声震耳欲聋,王靖雯在加州的梦里舞蹈。她象《阿飞正传》的人物一样憧憬着流浪,但态度是嬉皮式的无所谓:“去也行,不去也行。”她和梁朝伟(警察663)的约会结果是南辕北辙:梁如约去了兰桂坊的California酒吧,她在香港的凄风苦雨中不禁想象“另一个加州是否阳光明媚”,终于跟随梦的翅膀飞去了大洋彼岸的加利福尼亚。梁得到王的承诺--空头支票似的“登机证”,时间是一年之后,目的地不清楚。
一年之后,王靖雯倦鸟飞还。用她的话来说,“加州,也没什么特别。”其时,梁朝伟已进驻“午夜特快”。那是他们偶然相遇的地点,他却在这里等到了必然的结局。1994年的香港已不同于1990年的香港,“过期日”是更近了,但人们也逐渐学会适应,学会照顾自己,就象失恋的梁朝伟,和毛巾肥皂谈话也不失为消解孤独的方法。与其一味诅咒现代社会的物化,不如在物化的社会里发掘人性。
《重庆森林》是嬉皮式的随意而机智的幽默小品,在各方面与巴洛克式繁复的悲剧巨制《东邪西毒》形成了对比。一言以蔽之,王家卫与杜可风的风格是典型的“万花筒、MTV、后现代”。
第一次看这部片子是在一年前学校礼堂的大屏幕投影上。那天晚上,人越看越少,我是坚持到最后的几个人之一。就象生命中注定要遇到的一个人;我遇到的是这部电影,和王家卫的这片森林。
不止一个人看到片名问我,重庆有森林吗?也不止一个人看过几眼后就问我,这片子到底想讲什么故事?两个问题我都回答不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清楚答案。事实是我没看到与重庆有关的森林;看到的两男三女也没能发生什么可称为故事的事件。但对我来说,有些东西是闭着眼睛也能感受到的:一个人的孤独;两个人加在一起的孤独;被拒绝却无法遗忘;最后是无望的坚持。
每次在聊天室里试图收购王家卫的全套影碟时,都有人问我,他的电影看起来很累,为什么喜欢他?我说不出。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欢摇摆的镜头,也不习惯多过对白的独白。但至少,他不在电影里胡乱讲道理;所以累的应该是他:说感情要比讲道理累得多。或许喜欢的就是他这种不讲什么道理的爱情。于是也就相信两人不经意的对视,不小心的相撞,就可能是爱上一个人的理由;而一瓶凤梨罐头或者一份厨师沙拉都会成为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
谁能理解这一切呢?当人们和你在片名的晦涩和梁朝伟出场太慢上纠缠不休时,他们无法理解的不止是这部电影。
他们不会明白为什么失恋的金城武会期望一份不过期的记忆;为什么毒品贩子林青霞会用雨衣和太阳镜一起抵抗未来的不可知;为什么空姐周嘉玲会用一张取消的登机证来拒绝一份感情;为什么警察梁朝伟会拥有一间感情丰富到会流泪的房子;为什么痞兮兮的王菲会用摇滚代替思考;用梦游来承载所有的情感。
这是一种方式,当一个人只能面对自己时,维护感情的唯一方式。
重庆森林-王家卫-打造爱情悬念片
重庆森林
导演:王家卫
(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也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当听到金城武用那种淡淡的口吻说出这句话时,让我心里有种缺陷的感觉爱情会过期吗?这始终是一个没有答案的答案好像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东西都与爱情能够联系再一起,新买的秋刀鱼,保鲜纸看着这过期时间离今天还有那么远,想想那时候这东西一定给用完了,就欣然的放进了超市的购物车里可是秋刀鱼,保鲜纸或许也会发生意外,会遗失再家中的某个角落而找不到,到当了过期的那一天依然在那个角落爱情也会被遗失,当拥有时不会珍惜,它会慢慢的慢慢的过期过期了就不能再吃了爱情也一样,有一句老话:好马不吃回头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