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森林影评
爱情没有完美
——浅析《重庆森林》 重庆森林是一部标准的王家卫式的影片,完美的构图,迷离的剧情,以及浓厚的个人色彩。
影片通过两段故事讲述了两个男人遇到的不同类型的爱情。金城武与林青霞二人离奇的邂逅,以及身份的巨大反差,一个警察和一个双手沾满鲜血的毒贩之间最终没能带给受众一段圆满的落幕,只能无疾而终;梁朝伟与王菲之间的爱情故事更显得纠结,王菲对待爱情默默付出的态度,看似傻气十足却又是所有人向往的乌托邦式的爱情遭遇,梁朝伟等了王菲一年以后也终于上演了受众期待的戏码,满足了受众们对剧情的期盼。两段看似分离的剧情却又似乎印证着爱情世界中必然会发生的两种结果。
《重庆森林》摄制于1994年,距今已经二十余年了,但是现在再看这部影片却依然能得到新的见解,很多人说这是一部让人不理解的影片,诚然,《重庆森林》不适合失恋的人看,但是没有经历过失恋的人无法领会其中真正涵义,剧中人物采用大量独白,向受众表达内心的情感,其中不乏很多精辟的见解,看完后能引起很多人的深思和共鸣,对待爱情的态度也随之改变,导演王家卫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用浓厚的个人色彩左右受众的思维模式,从而使得《重庆森林》成为一部典型的作者电影。
分开两段故事看,金城武和林青霞的故事处处充斥着对爱情的怀疑和唯我思维的禁锢,金城武始终固执的认为在他生日的那
一天也就是爱情失效时刻,而林青霞在剧中有一句台词则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一个很小心的人。”多疑,猜忌是在第一段故事中出现最多的情感,二人之间所流露出的这种感情也折射着情侣之间的种种,很多人像金城武般自恋与固执,在没到自己的底线之前始终坚信所有事物都会变好,他们能偏执的坚持,但凡超越了心中最后一道防线时就立刻做出改变和调整,如同影片中那句经典的台词一般:“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算什么,人是会变的,今天他可以喜欢凤梨,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在对待爱情的时候,每个人都是生意人,确定得不到利益之后会马上寻找下一个目标,天会黑,人会变,三分感情七分骗,形容他们再好不过,金城武在一口气吃掉三十瓶凤梨罐头之后终于决定放弃;林青霞看似是一个冷血的毒贩,却又在这个阴霾的结尾处给受众带来一丝光亮,任何事物都没有绝对的好坏,再糟糕的爱情也总会有值得让人会议和怀念的时刻,王家卫还是选择在金城武对近乎绝望的时候给他带来希望, 由此告诉受众,任何一段感情的落幕都会催生出一段新的感情,或好或坏,但总归让人心存向往,金城武在结尾处的独白也更显意味深长:“如果记忆也是一个罐头的话,我希望这罐罐头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期限,我希望它是一万年。”
次巧合被梁朝伟发现然后独自出走一年,一年后回来与梁朝伟团聚,完美的爱情故事。只是剧中梁朝伟自始至终都抱着破镜重圆的幻想苦苦支撑,不愿意接受女朋友真的跟他分手的现实,他只是觉得女朋友只是想暂时换个口味,最终会发现他的好;王菲的傻气感动着所有人,只默默地付出,如果不是被梁朝伟无意发现也许她还会一直做下去。每个人都希望在恋爱中处于被动地位,无论男女,但必须要有一个人要为其负责,王菲则担当了负责人的角色,梁朝伟一直在对自己说要坚强乐观,却处处流露悲观的情绪,王菲则想尽办法改变梁朝伟。王菲的角色深入人心,很多男士都在用王菲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女朋友,大家明明知道这只是剧情需要,却又憧憬着,人性的惰性在这种憧憬下展露无疑。爱情并非全是甜蜜,还掺杂着考验与磨练,久了便会变得寡然无味,梁朝伟在与女朋友一次疯狂的做爱后说:“我以为会跟她在一起很久,就像一架加满油的飞机一样,可以飞得很远,谁知到飞机中途转站。”梁朝伟没有经得住前女友的磨练却又等了王菲一年,着实有些矛盾,原则上来说,梁朝伟依然背叛了爱情,但可喜的是他有收获到了一份新的爱情,爱情就是这样,周而复始,没有完美,也没有不幸,每个人怀念就感情时却又都希望有一段新的感情的发生。
《重庆森林》就是在这两段故事中很彻底的将现在的都市爱情观表现出来,影片中通过强烈的对比和反差把爱情这种奇妙的感情刻画出来,王家卫对都市爱情观拿捏的恰到好处,不矫情也
不庸俗,秉承一贯现实的风格,给所有恋爱过的男女都给予警示与告诫。
爱情永远都是不完美的,只能一步步经营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