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森林》影评
09电信 20090804107 乐骁梁
《重庆森林》是由两个基本不相干的故事构成。两个故事之间的关系,就像擦身而过的金城武和王菲。“我和她最接近的时候,我们之间的距离只有0.01公分,我对她一无所知,六个钟头之后,她喜欢了另一个男人”——王家卫仅仅通过一个金城武和王菲对视的镜头就把两个故事流畅地衔接起来。伴随着这句台词的结束,镜头切换到了第二个故事的男主角警察663(梁朝伟饰);同时背景音乐响起了《California Dreaming》,这听似动感的旋律,却是第二个故事的一条暗线。
第一个故事:失恋无聊的警察223何志武(金城武饰)爱上了戴金色假发的女杀手(林青霞饰)。神秘金发女子利用几个印度人运毒,印度人欺骗了她。她杀了这班印度人后逃走,在酒吧遇上了失恋便衣警探223。金发女子在重庆大厦疲倦睡着了,223守护她一夜在清晨离开。警察223每次失恋都要去跑步,正在雨中的准备离开时,Call机收到金发女子的生日祝福。
影片以女杀手谨慎地走入毒品加工坊为开始,引出电影标题《重庆森林》。随后镜头拍摄到灰朦朦的天空,为影片奠定了一种悲伤的基调。“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别人擦肩而过,你也许对他一无所知,不过也许有一天,可以变成一个朋友或是知己”——这为了后来何志武和女杀手的遇见买下了伏笔。
影片中的闹市追逐戏的拍摄画面摇晃不定,给人一种天花乱坠的感觉,而这恰恰是王家卫拍片的风格之一—摄影机手持拍摄。何志武在追逐过程中,撞到了女杀手,“我们最接近的时候,我跟她之间的距离只有0.01公分,57个小时之后,我爱上了这个女人”——可以说第一个故事是从这里正式地开始的。
何志武与女友阿May分手了,而巧合的是,阿May选择在愚人节那天分手;以至于何志武认为女友是在和他开玩笑,不愿相信这事实,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麻木自己受伤的心灵,而恰巧一个月后的5月1日,刚好是何志武的25岁生日。不能不说,王家卫在这部电影中对时间有着精细的把握。
在这一个月中,何志武每天去一家速食店等阿May下班,并不断打电话给阿May的家人和朋友,以问好的方式旁敲侧击阿May的下落。除此之外,他还每天吃将在5月1日过期的凤梨罐头,因为阿May最喜欢吃凤梨,也算是他以此来祭奠死去的爱情吧。而随着5月1日的临近,将过期的凤梨罐头越来越难买,以至于在4月30日,何志武因买不到凤梨罐头,而与售货员发生了一点小争执,最后售货员将许多即将过期的各式罐头全部送给了他。 过期,这个词在这部电影中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也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当听到金城武用那种淡淡的口吻说出这句话时,让我心里有种缺陷的感觉。爱情会过期吗?这始终是一个没有答案的答案。好像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东西都与爱情能够联系再一起,新买的秋刀鱼,保鲜纸看着这过期时间离今天还有那么远,想想那时候这东西一定给用完了,就欣然的放进了超市的购物车里。可是秋刀鱼,保鲜纸或许也会发生意外,会遗失再家中的某个角落而找不到,到当了过期的那一天依然在那个角落。爱情也会被遗失,当拥有时不会珍惜,它会慢慢的慢慢的过期。过期了就不能再吃了,爱情也一样。
而在4月30日的晚上,他吃了吃过三十罐的凤梨罐头,以至于呕吐不止。后来又在酒吧戏剧性地邂逅了女杀手,一个内心孤独,而外表强悍的女人。何志武用各种忍俊不禁的方式,想和她搭讪,但是女杀手却始终面无表情。疲倦了一天的她在重庆大厦睡着了,而他守护了他一夜,次日凌晨离开时,还帮她脱下了高跟鞋。随后他冒雨去跑步,这是他失恋后的
习惯,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失恋的时候,没每一次我失恋呢,我就要去跑步。因为跑步可以将你身体里面的水分蒸发掉,而让我不那么容易流泪”。而在他给自己一个月的期限即将临近时,正准备离开,Call机收到女杀手的生日祝福。
其实看似冷酷的女杀手也有丰富的感情,只是不是那么容易表现出来,她内心和他同样孤独。孤独到了深处,孤独就成了盔甲。
同样是在速食店,当老板准备将店员阿菲(王菲饰)介绍给他时,第二个故事的女主角也呈现在观众面前。这家速食店以及店老板在这部电影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不但承接了上下两个故事,而且四个主角中有三个和这家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二个故事:在速食店打工的女孩暗恋着每晚来买宵夜的警察663。警察663每天在“午夜特快”速食店为女友买厨师沙拉,后来为她买炸鱼排换口味。女友却提出她也要换口味了。速食店女孩拆了警察女友留在快餐店留下的信,拿到了警察家的钥匙,以后就经常偷偷过去他家中打扫装修,好像梦游一样。一日,被663撞见。当晚,663约她在California酒吧见面。女孩却去了真的加州,留给他一封信。663始终不知道信中约会的地点。一年后,女孩回来了,回到表哥的快餐店,663已经是这家店的老板了。女孩一身空姐制服,给663写了一张新的“登机证”。
看似没关系的两个故事,似乎又有着一些相似的地方。两个男主角同时两个被失恋所困扰的男人。我们也许没有在一个晚上吃过三十罐的凤梨或者榴莲,但我想,我们的胃都曾经在某个夜晚抽搐过,可能装下了不止三十罐罐头;我们也许没有对着毛巾或者肥皂自言自语过,但如果那个夜晚肥皂和毛巾也能明白我们的言语,我想我们会和她们促膝长谈的。
在影片中,阿菲顶着一头蓬松的短发,干巴巴的身材,漂亮的小腿,漆黑的眸子,随着California dreaming摆动的身子,晃动的瓶子,随意的样子,令我觉得她这样的造型气质和个性并存。爱上了警察663,在他身边偷偷地蹭来蹭去,像姑娘一样傻气。偷偷听到他和老板说的话,心不在焉擦的玻璃,收到的需要转交给他的信,反复打量的空姐,落寞的背影。都隐藏着一份沉默而难以爆发的感情。
被生活冲淡的663只剩下了麻木,随波而逐流。若不是突然回家撞见了在他家中的阿菲,他是不会感觉到被换掉的毛巾,牙刷,衬衫,金鱼,玩偶,CD的。剧本这样的安排着实让人惊讶,他家中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自己却熟视无睹。不能不说,达到了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
在一个昏黄的下午,两人的相依而睡像是绵延的梦境。而当663顿悟时,约了阿菲,这个梦惊厥了。两人相约在California酒吧见面,可是阿菲却走了,只留下了一封她以为663永远不会拆开的信。那个大雨滂沱的夜晚,663经过反复的内心挣扎,拆开了信,终是对着旋转的烘箱怅然若失。那烘干的是一张可以随她一起的登机票。
那真是一个梦吗?正如那首王菲的《梦中人》。那真是在California酒吧吗?也许《California dreaming》可以解释。影片中的背景音乐与画面的配合,又是一大亮点。
当《California dreaming》再次响起,此时663接手了速食店,回来的阿菲已是空姐,巧合的是,663的前女友也是一位空姐,就像是命运开的一个玩笑。但最终两人的相聚,多多少少弥补了第一个故事有些悲凉的结局。
看完《重庆森林》,影片中有太多的巧合,似乎是命运的捉弄;有太多的经典台词,很多言语都是一语双关。第一个故事的想法有点荒唐,一个警察居然爱上了一个女杀手,注定了是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局。而第二个故事,女主角的感情细腻至极,与男主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又不能说他绝情,因为他还在苦海里挣扎。
每一部优秀的电影,总是堆砌了许多人物内心的矛盾,正是因为这样,才会那么那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