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
当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闪光。
——题记
人类最原始的恐惧,来自于漫漫长夜。寒冷和黑暗把一切勇气与信心吞噬得尸骨无存,于是人类用火,用梦,用各种各样的东西安慰在黑暗中瑟瑟发抖的自己。然而总有一些无畏英勇的人不甘在黑暗中闭上眼睛麻痹自己,他们选择在黑暗中守望星光,坚信他们的屹立可以为人类召唤不灭的火种穿过长夜迎接黎明。他们像稻草人守望麦田一样守望着自己的信仰,他们像向日葵一样守望并追随着生命的阳光,他们终于因为执著地守望而迎来了刺透黎黑的第一束星光。
苦难与黑暗的降临有如海啸,突如其来势不可挡。只有那最坚硬最顽强的礁石,可以忍受迅速漫过头顶的海水耐心等待退潮重见天日。在中国艺术史上徐渭是一个不能忽略的人物,他为中国的书画艺术引入了强劲的生命激流从而
被后世铭记。不过徐渭在民间上被津津乐道更主要的原因却是他传奇的人生经历:幼年遭遇家庭变故,而后是政治牵连,抗倭战争;在癫狂中误杀妻子而入狱;自撰墓志铭甚至九次自杀而未死。他的一生就是与苦难扭打搏斗的漫长历程。然而即便他曾想过放弃在苦难中被蹂躏得面目可憎的生命,他亦未曾让画笔从他手中滑落,相反,他颤抖癫狂的笔触为中国艺术史撞击出响亮的钟声,一扇大门因他轰然中开。和徐渭一样固执得不可理喻的还有梵高和伦博朗,他们同样在污浊窒息中坚定守望自己对于真善美的理解和向往,即使在被苦难淹没的那一刻仍旧笃定相信一定有星光,他们棱角分明的守望背影令黑沉沉的天空铿然有声。
“如果我们拥有勇气和平静的思想,我们即使坐在自己的棺木上犹能欣赏风景,在饥寒交迫时犹能歌唱。”有一些更勇敢更睿智的守望者,他们敏锐的眼睛从漆黑天幕之中捕捉到了一丝光亮。这一丝微弱光亮便足以点燃他们智慧的火花。文坛巨匠沈从文在文革期间被下放到条件恶劣的乡间,受到非人的折磨。但他在给侄儿黄永玉的信中仍旧欣喜地说:“这儿的荷花可真好······”这是一个星光守望者的大气与智慧,这是足以在黑暗中照亮出路的火把。天空依旧暮霭沉沉愁云惨淡,但已经有一些挺过苦难的灵魂打破了缄默,用细微而坚定的声音预言着星光的到来,即使看到的只是几点流萤亦是繁星破云而出的征兆。这是守望者最初的歌唱,他们的身躯开始温热。
我们需要一种超脱了悲观的执著,一种更甚于守望的召唤。终于我们看到了王者归来,那些开拓者手持长剑把苦难劈成闪光的岁片化作漫天星斗供苏醒的眼睛守望。他们在启明星下用被苦难锈蚀得班驳残缺的剑刺穿了苦难的心脏。轮椅上的罗斯福是这样的勇士,轮椅上的霍金是这样的勇士,轮椅上的史铁生是这样的勇士。“(他们)在无穷无尽的遭遇中摸透苦难的心窍,因此对它既不敬畏也不诅咒,而是凌驾于它的头上,俯视它的来龙去脉,然后再反躬自问。”余秋雨对塞万提斯的评价无疑是对这群勇者最好的注解。他们自身已是火把,唤醒更多的眼睛加入神圣的守望,大声宣告漫天星辰的骤然闪亮。他们是守望者中豪迈大气的领袖与王者。他们让守望从孤苦走向磅礴,从静谧走向浩大。 即使天空依旧灰暗迷雾重重,仍旧会有深邃的目光射向宇宙深处矢志不渝地等待灿烂星光洒满黑暗大地。“洒落的泪水,将生出芳香四溢的花朵;逝去的灵魂,将成群结队升上遥远天际,生成新的曙光。”他们的伟岸身影和灼灼目光,将我们从无光的混沌中唤醒,一齐仰望深远夜空无惧无畏,守望星光透过雾霭化作崭新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