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是一种挑战,只有在战胜了那层茧后,才会有重获生命的欢愉与快慰。
——题记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正是因为有了梦想,才会有拼搏的动力,才会有挑战层层困难的惊人决心。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然后两年后的广州亚运会上,那个“栏上飞人”又重返赛场,为了梦想,飞奔,一路飞奔,终于实现了梦想,夺得了冠军,相信他这惊人的成绩背后,应该是承载许多的汗水与说不出的艰辛吧!这是不容质疑的。试问有谁能够在整天无所事事的情况下,取得惊人的成就呢?
就拿那幼小的、蠕动的毛毛虫来说吧,如果没有他们持之以恒夜以继日地努力啃咬束缚自己的那层茧的话,那么它们又怎么能够完成生命质的飞跃,长成翩然起舞的蝴蝶呢?是它们的梦想,是它们拼搏的动力,是它们惊人的决心和勇气使然,也许是因为它们深刻认识到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吧,所以,在它们艰难地努力并获得成功的那一刻,它们才能够成功地破茧而出,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
作为毕业生的我,此时身坐考场,百感交集,回想初中两年半的生活,有哭,也有笑,有泪,也有歌,曾为一道道难题沮丧过,也曾为一次次考试失利而泪流满面过,但我坚信,只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无论有多难,有多苦,竞争有多激烈,但只要迈着艰难的步伐坚持下来,总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昨天的失败,成就今日的辉煌,三年的一次次失败,我毫不气馁,三年的一次次成功,我毫不骄傲,在此基础上,我总结出了一条条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并收获了成功的硕果,这点点滴滴的成果难道不是我今天能够坐在这里胸有成竹地答卷的块块基石吗?
说来也巧,在我答完考卷的那一刻,偶然向窗外一瞥,竟见两只骄傲的苍鹰在天空中翱翔,虽然不是弱小的蝴蝶,但苍鹰不也一样吗?在它幼小的时候,它们艰苦地训练过飞翔,也曾遭遇跌落山崖的危险,也曾遭受凄风苦雨的打击,但他们终于成为天空的主人,它们也经历了另一种形式的“破茧成蝶”。刘翔的失利,毛毛虫的蜕变,幼鹰的滑落山崖,人生中的失败……,所有的这些都是一种考验。
记得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孟子在两千多年前就告诉我们要经得起人生的考验,是的,我们每个人都会遭遇挫折,经历人生的低谷,甚至对于我们个体的生命而言,我们也常常会被自己的所作所为缚上一层层厚厚的茧,但我们为了成功就必须“破茧而出”,就必须去战胜自
我,虽然经历这一过程是痛苦的,但对于一位为实现梦想而拼搏的志者来说,这实在又是一种必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