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05级 刘星驰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醒悟是啐啄同机的。早年柏拉图醉心于文学,而苏格拉底和他在街上简短的谈话让他醒悟哲学才是最高。印度原有一个青年历经万难要和佛佗学神通,悉达多说,他有一个弟子神通天下第一却被一个外道一板砖拍死了,年轻人方才悟道大成佛法。巴顿将军更是抽了一个得抑郁症的士兵两个耳光才让胆小者成为战场英雄。这种或轻谈或棒喝的教诲得配合自己的悟性方能体会人生真谛,而这机会是多么凤毛麟角!
于是唤醒自己更有效却更难得的便是反诸求己。吉海因斯在得知人体极限百米时间为十秒后并不放弃而是每天以最快速度冲刺五十公里,终于一举打破神话创造九秒九五的记录。出身移民家庭的萨科奇童年备受歧视,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当总统,天不我负,数十年的努力实现了他的梦想。个人的修行要付出多少心血,而人格也在奋斗中高尚——反诸求己也能唤醒自我。
而唤醒心灵的最高境界是唤醒他人。这也正是大成佛法胜过小成的理由。纽约法庭审判
一位老奶奶,因为她为了养活孙子偷了面包。市长拉瓜地亚当庭对在座所有纽约市民罚款,理由是为你们的冷漠付费。这个故事甚至唤醒了远在中国的人们。雷德蒙德在九二年奥运会400米跑道上上演的感人一幕,虽然腿部受伤仍艰难地跳到终点,使全世界的人体会了奥运精神之伟大。雷德蒙德和吉海因斯超越极限的精神何尝不鼓舞无数年轻人奋斗呢?
迷惑痛苦中的人们如果遇不到啐啄同机的机会何不反诸求己用修行求顿悟呢?已有菩提心的人何不唤醒他人以求人生更大价值呢?渡苦无筏时不如自己扎,既已扎好更应行人方便,我想不到比在唤醒自己之后再唤醒他人更好的事情了。
所以说,年轻人们,如果你们为诸事恼烦苦闷,切不要担心,你只是欠点努力欠点帮助而已。要抱有万分信心,命运之轮早安排好了终有那么一个人,或别人或自己,将唤醒你的心灵,帮你到达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