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周六,我终于读完了《纯真年代》的原版小说。这本纸张轻薄的长篇小说,曾是我打发地铁漫长时光的福音。而对《纯真年代》的热爱,却是起因于大四毕业前老光写的论文。看完此书,不难理解为何老光选此题材作为她的论文内容,因为有太多值得回味、值得思考、久久无法释怀的东西。尽管它文艺腔浓郁,但在对爱情追忆的同时,对19世纪纽约社会思潮和风俗,伊迪丝·沃顿的独到、叛逆和一针见血,细腻的心理描绘,为她赢得了普利策奖,她也是第一个获得这个殊荣的女性。
改编自小说的电影《纯真年代》,居然出自马丁·斯科西斯之手!虽然大多热爱他一贯热血沸腾风格的影迷对这部电影失望之极,它却成了我唯一喜欢的老马的作品。(当然《飞行大亨》也算不错,比《纽约黑帮》强些)而且,这部电影即便在美国电影史上也创造了相当的成就,单是里面无与伦比的道具和服饰的精致考究,就足以迷乱人眼,而三位主角的精湛演出,也凝固为我最欣赏的一个阵容。丹尼尔·戴·刘易斯最柔情百转的时刻在哪里?《纯真年代》。米歇尔·菲佛最体现演技的电影是哪部?《纯真年代》。薇奥娜·赖德最出彩的荧幕形象是什么?《纯真年代》里的梅。
导演为了力求体现小说的原汁原味,除了人物台词全部采用原书中的语言外,附加了大量旁白,对每个场景背景、对每个角色的诠释都作了一一交待。而这些交待,看起来太过一本正经,太罗嗦,有很多都可以完全忽略不必说出来。毕竟电影脚本不能等同于小说段落。老马这么操作,我认为是电影最大的缺憾。
19世纪的纽约,上流社会人人都缩在一个固定成俗的模里,他们尊崇conformity(一致性),任何对他们而言有悖常理的人或事,都是绝不允许的。在这个看似自由完美的社会实质是扼杀人性的。人人戴着伪善的面具,个个道貌岸然。年轻律师阿切(丹尼尔饰),虽然出身名门,始终周旋在这些虚伪的人中间,内心深处对这些传统礼教颇有抵触,但却也不敢做出太“有损”社会的“不体面”的事。而他乖巧玲珑、妩媚娇艳的未婚妻梅(薇奥娜饰),出身于更富有统治力量的望族,垄断着纽约上层社会人物的主流活动。她那个娇小的身躯后面,由一个庞大而令人窒息的社会力量来做坚强后盾。她的一言一行就是社会准则的活榜样,而她的脸犹如一张唯美、友好、亲善的幕布,阿切始终对幕后的一切感到扑朔迷离。表面上,他属于这个圈子的中坚力量,尤其与梅的婚约更牢固了这个地位;事实上,他个人更倾向于站在圈子旁的边缘人,甚至试图跳出这个圈子。
梅的表姐艾伦·奥兰斯卡伯爵夫人从欧洲回来投奔美国的娘家,她在欧洲的不幸婚姻以及她原先对美国自由的向往和想象,促使她赶回来寻求亲人的帮助。而她万没料到,她成了这群人中间的一根尖锐的刺,刺痛了纽约人的神经。法律是允许离婚的,但社会,却遏制这样做。现在说起来,失婚女人总归在常人眼中显得“不同寻常”,更不用提当时传统礼教会怎样用唾沫星子淹死一个离婚的女人。艾伦的叛逆、真实、坚强、顽固和桀骜,是那样格格不入。但只有阿切能够理解她。爱情像野草般疯长,可最终阿切仍然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选择了与梅结合。他向传统、保守、体面低头,以期换来有保障的婚姻。却不料这段违背他意志的婚姻从一开始就令他无以复加地痛苦,他希望与艾伦远走他乡。梅早已觉察出这两人的端倪,于是赶先用她一贯的温柔、甜蜜、温顺的语气,谎称自己已有身孕。艾伦只得黯然前往巴黎永久定居。
岁月流逝飞快,转眼阿切二女二子也到了适婚年龄,可谓其乐融融。梅因一场肺结核逝世,他终于自由和解脱了。然而,故事的结尾处,他却放弃了与艾伦在巴黎唯一一次见面的机会。他始终是那个老派的、隐忍的、忠诚的丈夫,将最美好的永远留存在心底深处。
三者之中,梅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虽然有人说她维护自己的婚姻耍点小计谋有何过错,但梅的心机似乎也太重了些,而且貌似天真让人不设防。她与阿切育有四子,要说两人之间没有一点感情也是不可能的,所以生前她过得还算很幸福。而生后,她依然能控制阿切,靠着临死前对儿子的遗言,隐晦却明显地让阿切无法无所顾忌地再婚。
阿切呢,他不是个幸福的人,但他还算是幸运的。不能与自己最爱的女人结婚,却能娶最爱自己的女人,终归好过很多互相都不爱的夫妻。他疯狂、痛苦、无奈,最后流于平淡,艾伦成了他心头最苦也最甜的那揪心的振颤。如果说在《我的左脚》里考量刘易斯的演技,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里体验他的性感,那么在《纯真年代》里可以完全感受他的倾倒众生的绅士风度和款款深情。
艾伦则是最不幸的人,当别人提起她总要加一句poor Ellen,充满挖苦和讥讽。她由父母作主嫁给冷酷无情又浪荡成性的伯爵,她为了保全两家名誉特别是阿切的名誉而放弃真爱。她鄙视社会伦理却善解人意,她孤傲冷漠却为人好施,她对爱情执着勇敢却为了成全别人而坚忍孤独了一生。米歇尔·菲佛在这部电影里没有展现出她最漂亮的一面,却将她的优雅和气质抛给了观众。
但我始终不能对“纯真”innocence这个词给出适当的解释,阿光,你能否替我解惑?
书中有个很令人心碎的场景:阿切在马车里恳求艾伦逃到国外,艾伦则认为他们无处可逃,她的拒绝无疑也是正确的。难过之极的阿切提前下了马车,外面正下着雪。艾伦的脸贴在马车车窗上无声地向他道别,他感到眼睛上有点重,原来是冷风将泪水凝结成冰。电影没能这样展现,给予观众的只是一个愤怒的阿切,而不是一个绝望的男人。
而落日湖的那个经典场景则表现得相当出色,高过了小说的描述。艾伦站在湖边的围栏前,夕阳的余晖顷情洒向湖水,湖面金光闪耀一片。她的背影轮廓朦胧,却传达出无比的绝决。任身后远处的阿切肝肠寸断的凝望,也不愿回过身来迎接他投来的目光。
而影片的结尾,老马加了个小说没有的场面,处理的技巧很简单,但效果非常好。已是老年的阿切站在艾伦公寓的窗下,静静地望向阳台。屋里的男仆来关百叶窗,那仿佛是艾伦给阿切的暗号,她和他心照不宣,相见不如怀念。百叶窗反射出阳光的影子,刷的一下刺目的耀眼,阿切闭上眼睛,似乎又回到那个跳跃着金色湖光的傍晚。而这次,湖水呈现出蓝宝石般平静的颜色,闪耀着钻石般剔透的光芒。艾伦,这个他钟爱了一生的不幸的女人,终于将头回过来,向他露出最快乐最美丽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