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个太监--影评
中国最后一个太监
本片开场向观众展现一个贫穷或者说是荒凉的小村庄,这里的人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主人公来喜摘得一朵小野花送给招弟,而招弟却将花瓣一瓣一瓣的送进嘴里,在他看到来喜那希冀的眼神时,又将放进嘴里的最后一片花瓣抠出来喂给来喜吃,来喜吃的很高兴。这样的开场简单的介绍了故事的背景,但它更多的则是奠定了本片的悲情色彩。老太监小德张回村的盛大场面和奢华生活深深的刺痛了来喜,使他萌生了做太监的想法。应该说在那种情景下,我相信不少人都会做出和来喜一样决定,来喜只是这样一群人的代表罢了。
看完这部影片后,我最难忘的还是来喜在净身其父母后为避免其被同乡人笑话而送他进城的场面。来喜妈叮嘱让来喜把宝贝带好,以后死了要把身体和宝贝葬在一起下辈子才能投胎做人。来喜忍着痛说:“我以后要坐轿子回来,一定请你们吃鸡屁股。”很难想象一个八岁的孩子净身进宫的最大愿望就是让亲人有鸡屁股吃。而更可怜的是此时的来喜却并不知道大清朝已经大势已去,到了灭亡的时刻,已经不需要招募太监了,而这个道理来喜直到片末老太监丁公公的离世才彻底明白。悲剧的是从八岁到十八岁这十年学戏的时间里,来喜一直把进宫当太监伺候皇上当做他的理想。从故事开始到这里我想导演是着重要表现来喜的无知和愚昧的一面,而在接下来的宫中生活以及最后被驱逐出宫后再遇招弟并且和他生活,最后还为招弟及其丈夫掩护的场景则是在表现主人公淳朴、天真、善良的性格。显然导演也是考虑到了人格的这种不完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但是瑕不掩瑜,就和来喜一样,虽然他的无知和愚昧在我们看来是极其可笑可悲的,但是当你看完这部影片后最终被你牢牢记住的则是他的淳朴和为爱无私付出的形象。
影片中有一段来喜被师兄弟拉去逛窑子的戏,窑姐苏姐发现了来喜的秘密却并没有揭穿他反而还帮助他骗他的师兄弟,还有当招弟遭老鸨逼迫时来找苏姐求助,从这些都可以看出苏姐的善良并且这种善良并不是一时兴起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直拥有的。再考虑到苏姐的身份-----窑姐,这个在当时最为卑贱的职业,而导演却赋予了她这样高尚的品格。这种看似矛盾的结合其实不然,这应该也是导演在强调“人,不论他是从事什么职业,在人格上来说都是平等的”这种人生而平等的观念。一个人人即便他从事多么的卑微甚至卑贱的工作,生活在多么不堪的环境里,都不会影响他拥有一个高尚的品格。同时也是导演对当时那个人吃人的社会无声的批判。
话说来喜因为唱戏被军阀雷大帅看上并想招其为妾,在此等荒诞不羁的大帅的逼迫下来喜“终于”实现了他的理想,进宫做了太监。但是宫中生活却并不像来喜想的那般简单,来喜发现太监小李子借出外运水的便利大肆从宫中带出物品贩卖,和太监丁公公商量后决定检举他,使之人赃俱获。但是却没有料到宫中几大太监头子早已串通好,最终导致自己成了替罪羔羊。更戏剧性的是当太监赵公公发现来喜会唱戏并且唱得不错,准备提拔他去学习也就是来喜在宫中将有一番作为时却传来将所有太监赶出宫的噩耗。命运女神似乎就是喜欢和人开玩笑,在你绝望的时候给你希望,当你抓住希望准备有所作为时,却又让你陷入彻底的绝望。当然导演这样安排,我认为也是在揭示来喜大半生的信仰其实是有问题的,他所信仰的皇帝正统早已被时代所抛弃,来喜就是历史车轮下的牺牲品。当然,任何时代的变革都会有一批人作为牺牲品陪葬。而这也注定了来喜悲剧的前半生,之所以说是前半生,是因为他的后半生赢得了招弟的爱情,有招弟和京生陪伴他走完余生,他的下半辈子应该是幸福的。再说,来喜是怎么赢得招弟的爱情的。来喜被赶出宫后,意外的遇到了怀孕的招弟,而此时招弟正在寻找他的丈夫---一个革命党人,但却是没有找到。于是,很自然的,来喜担当起了照顾招弟母子的责任。招弟在家带孩子做家务,来喜在外卖酸梅汤挣钱,原本以为他们会就这样过一生,但是在他们平凡的生活里相继出现了两个“不应该”出现的人物---老太监丁公公和招弟的丈夫革命党。丁公公的出现意在表现来喜重情的一面也是为后来来喜为掩护招弟一家三口从火车站离开而不惜放下他一直珍视的尊严做情感铺垫。对于革命党突然来家里,是
来喜始料未及的,他一直以为这个革命党已经死了,所以他才会全身心的去爱招弟,然而这个人在消失几年后却又突然的出现在了他的面前,并且还要带走他的所爱。这是莱喜所不愿意面对的。这也是来喜为什么到了火车站却不愿意现身送别招弟。如果不是革命党被认出来了,招弟一家就安然离去,然后对来喜充满无限感激,但这并不是来喜所需要的。可惜没有如果,革命党两次差一点就被抓住时,都是来喜在一旁制造骚乱掩护他。第一次是大喊大清必胜皇帝万岁并说自己是太监,引来特务和众人的毒打,第二次则是在大庭广众下露出自己的下半身证实自己是太监,这对来喜来说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这一次他彻底丧失了尊严。火车开走了,招弟却并没有走,她留下来了。其实最后这一幕我认为是导演故意安排的,革命党来的时候没被发现,走的时候却被发现了,还有既然又被发现的风险还要来找招弟母子,同样的为什么前几年不来找找不到,这一切只能解释为导演的故意安排。来喜从他切掉宝贝作了中国最后的一个太监开始就注定了他的悲情的人生,但是他的纯真善良又使导演不忍让他一直悲情下去一个人孤独终老,而特意安排招弟和京生陪伴左右。这其实也是广大观众最愿意看到的结局。 “中国最后一个太监”当一个人同时具有愚昧无知和天真善良这两个特点 那么几乎已经注定成为一个可怜的悲剧人物 更让人心酸的是他从来不怕牺牲自己 不管是为了家人,为了他心爱的女人和她的丈夫。整部影片围绕来喜这个尴尬的人物来展开,但讲述的绝不是来袭一个人的尴尬而是清末民初这个尴尬的时代以及这个时代下尴尬的中国尴尬的社会尴尬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