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集体的力量
《在集体中成长》
山东人民版小学三年级品德与社会下册
第一单元:在集体中成长 第二课 快乐的集体生活
活动主题二 集体的力量 课时:一课时
活动过程:
第二课时 集体的力量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团结协作舞蹈美
1.教师引导:让我们一起欣赏一段非常优美的舞蹈。看完之后,老师想听一听你的发现和感受。
课件播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下篇《星光》中的片段。(银白色钢琴弹奏出优美浪漫的旋律,古老的画卷在星光中延展,1000名身穿绿衣的表演者涌向场地??)
2.学生说一说自己的发现和感受。
预设1:我看到了很多的绿衣舞蹈表演者,表演着集体舞,配合默契!
预设2:她们表演的舞蹈真是太美了!好像很多的星星在闪烁一样。
预设3:人那么多,表演起来却很有秩序,一点也不乱,她们要互相配合好才能有这样的效果。
??
教师评价:同学们都有着一双双火眼金睛!发现了其中奥秘!在这个舞蹈表演中有1000余名演员参与其中。这么多的人,经过了辛苦的训练,通过彼此之间默契的配合,才有了我们看到的唯美画面!这就是集体的力量!
板书课题:集体的力量
【设计意图:以唯美的舞蹈引起学生的注意,感受集体力量的伟大。懂得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二、活动体验,探究互动:集体的力量
活动一:说一说
1.教师引导:昨天的体育课中,咱们三年级的两个班同学举行了一场激烈的拔河比赛。这次的比赛,你总结出什么经验了吗?有什么收获?
学生回忆拔河比赛的情况并说出自己的收获与感受。
预设1:昨天的拔河比赛我们班胜利了。大家都高兴的蹦了起来!
预设2:拔河比赛开始之前,我们就先商量好怎么才能取胜了。我们分好工,有拉拉队,有指挥,然后挑好选手。我认为分工明确是为胜利做好准备的关键。
教师评价:大家在比赛中的表现非常棒!比赛之前能够共同商讨获胜的方法,集合集体的智慧,这点的确很重要。
预设3:我们第一局输了。我认为主要是因为运动员的力气没有集中在一起,没有按照口号共同使劲,这样力量就小了。
预设4:吸取了失败的经验,我们第二场和第三场都共同看指挥、听口号,再加上拉拉队的鼓劲加油,所以我们才能赢!
教师评价:同学们能够及时的分析比赛情况,然后想出相应的对策。使集体的力量得到很好的发挥,我认为这是制胜的关键!
预设5:到第三场比赛时,我的手感觉快没劲了,听到拉拉队的加油声,听到他们有的都快把嗓子喊哑了。我就又鼓起了劲,真要感谢拉拉队的同学们呀!
预设6:拔河比赛的胜利离不开我们班每一位同学的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