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自然的文字》中想到的
这学期学习了《大自然的文字》一文后,我们学到了一种认识大自然了解历史的新方法。利用这个方法,我惊奇地发现我们家乡曾经发生的远古的故事。
我家住在丘陵园上,人们祖辈几代人生活在这里,全村人耕种着丘陵园上百亩田地。没人记得什么时候这里就住有了人了,人们长年累月地耕种,块块地总有挖不完的鹅卵石和黄砂,土地贫脊,人们只好多洒汗水广种薄收。年轻人越来越抱怨这里的艰苦,纷纷出打工,有不少人在外打工长年不回来。
我在校读小学六年级,每天下午放学还是要帮大人干点农活。眼下正是冬季深翻地的时候,我回到家,吃了饭,便同大人一同去挖地去了。来到地里,眺望远方,我们这里人耕种的丘陵园周围都是山,许多沟壑把一道道山岭隔开,真是名符其实的“八山一水半亩田”的洛南写照。挖地的时候,父亲除了叮嘱我怎样握紧镢把不把手磨破,更多的叮嘱我在校要好好读书,说一定要我像村里的某某一样上大学,将来挣工资。我“嗯、嗯 ”地应声着,看着翻起的土壤里夹杂着不少黄砂,样子和沙河里差不多。我问父亲:“这里怎么有这么多黄砂,像沙河里的一样,哪来的?”父亲说是土里生的。我当时没过多在意,不会儿我有挖出不少大大小小的
鹅卵石,个个样子都很光滑,父亲让我捡起扔到地边,我扔了几个。猛然间,我突然想起了老师讲的《大自然的文字》。我说:“爸,咱这里在过去一定是河流!”父亲笑着斥责我是糊说。我用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教育父亲:“喜马拉雅山很高吧,世界屋脊。上面发现了鱼的化石,海藻的化石,科学家推判那里过去曾经是海洋。你看我们这里有黄砂,还有鹅卵石,这些都是河里冲刷才会有的东西,说明我们这里过去很多很多年以前是河流流经的地方。”父亲说啥也不会想信。我用在学校学到的地理知识,告诉父亲海陆变迁是怎么一回事。我有是解说有是比划,父亲还是半信半疑。为了让父亲更加形象地理解海陆变迁现象,我打了一个比方说给父亲。“把地球看作是一个吹圆的气球,你用手按下,这里陷下去,另一个地方就抬升了。你用两手压,陷下去的地方多,抬升的地方就多。咱这里曾是河流,地球经过许多万年活动,陆地在抬升变化的过程中,原先的河流抬升变成了现在这个地方。你看那些高山,那些沟壑就是这样形成的。”父亲这下似乎明白了许多,说话间影响了干活,但父亲没怪罪,反而夸我书读得好。
后来,父亲把我的话当成了新闻告诉了村里其他人,说“咱地方原来是条河”。有人想信,有人不想信。还是放假回家来的在校大学生,非常肯定地想信了我说的是真的。这下我听的最多赞扬话便是:“这孩子书读得好,日后必定有
出息!”
有了这次成功,我暗下决心:“今后要更加好好学习,用更多的科学知识去教育大家。”
重生的苍鹰
听说村里有人捉住了老鹰,出于好奇,我去看了看。那是一只奄奄一息的苍鹰,看那站立不稳的样子,甚是可怜。昔日搏击长空的雄姿没有了,两只大大的翅膀无力地贴在身体两旁,尖尖的鹰勾嘴缩在胸脯下,眼睛无力地耷拉着,有人用木棒戳一下身体,眼睛无力地睁一下,让人感到它还是个活物,锋利的爪子缩在身体的羽毛里。不知它是怎样被人捉住的?
“你是怎样捉住的?”那人回答说:“我早晨去上山坡砍柴,看见地垄边蹲着这个老鹰,我知道那是个机灵动物,人是难以靠近的,我观察了一会儿,不见动,上去就轻而易举捉住了。”听到这,我猜想这一定是吃了药或者受了伤的老鹰。看那可怜惜惜的样子,我问:“你想怎么办?”“我想弄些解毒药的药让它吃了,看能不能救下它的命。”周围的有个人插言说,过去咱这地方经常能看到这个动物,如今很少见了,听说现在捉住可要买到很多钱呢。一提到钱的事,捉住老鹰的人有点激动地说:“我就是想救活它买点钱。”我是一位知道点动物保护法的小学生,出于挽救同村人,我说:“老鹰可是受保护动物,卖买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我看还是别买了,治好了还是放了吧?”我的话,让周围人有点诧异。有人说赞成,有人说放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