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在我身边
郾城区城关镇中学 宁聪慧
曾经有人用这样的比喻来描述科技:她是一个美丽姑娘,高贵、有内涵,但也深藏不露,让人弄不明白她在想什么。正因为这种普遍的看法,很多人认为科技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而我要说,其实科技并不遥远,她就在我们身边。
科技在普通的田间。很早就注意到这个话题,我国80%左右的人口在农村,要让他们都富起来,科技引入农田是相当必要的。美国一个农场主可以养活近几个州的人口,中国的农民能做到自给这个村组就很不错了,说穿了,“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就是靠的农业科技,只是话还不算一针见血,这就可见田间定有大学问。
科技在每个家庭中。广告说“科技以人为本”,说的应该是庞大的家电服务行业,现代家庭中,别说电视、电话、电冰箱的老三件,电脑都开始进入千家万户,有了网络地球变得越来越小,人们生活越来越方便,实在是科技造福;更不用说油盐酱醋中的小窍门,家庭琐事中藏着的科学了。 文献表明,古人很早就运用到了科技。钻木取火用到的是摩擦生热的原理,当热量聚集到超过木头的着火点时,木头便开始燃烧,人类第一次驾驭了火。有了火又有了冶炼的技术。而冶炼需要的化学知识又是相当复杂的,再加上一点经验,便造出了较先进的工具。电的产生则是运用了电磁转换的原理。当电第一次被展示在人们面前时,有人不屑的问:“电有什么用?”先见者回答:“婴儿有什么用?”的确,电的应用之广是它的发明者都不曾去设想的,现在,谁敢说他能生活在没有电的环境中?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人类的发展史。工具的运用使人类与动物有了根本的区别,进而进入到石器时代、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时代和社会主义时代。工具使人类有了巨大的改进。电的发明与运用把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大大的提高了,人们进入了高速的发展时期,而这些都是科技的体现。
在遥远的未来,科技也会走进干家万户。她美丽善良、高贵幽雅。她使我们的生活方便快捷,丰富多彩。
家庭不必再担心有盗贼,开门不再用钥匙,而是用指纹或眼角膜识别,如果不符合电脑内所设定的指纹或眼角膜,那门是不会打开的,如果强行打开,那电脑会自动报警;主人回到家后只需说一句话,电脑就会照做,比如,主人说开灯,灯就会自动打开,说开电视,电视也会自动打开,如果想看什么节目就,只需一句话,就会跳到什么节目。
由此可见,科学就在你我身边,科技推动社会发展,必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