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中国科技馆
源汇区许慎小学分校 高歌
8月中的一个星期天,绵绵的细细雨滋润了万物以后,太阳重新露出了笑脸,鸟儿欢快地歌唱,草木滴着露珠,好像都在赞美这场小雨,马路两旁的月季花,红红的花朵挺立在绿色的枝叶上,阳光在绚丽的各色花朵上浮动着。在这样美好的日子,我和妈妈来到中国科技馆参观。 中国科技馆坐落在北京北三环中路,它是用红色砖瓦砌成,共有三层楼。中国科技馆旁边还有一座银色的圆形建筑,那就是有名的“变幕影厅”。
我和妈妈先来到二楼的“实验场地”。这时,实验刚好开始,只见解说员阿姨拿出一支用合金材料做成的花蕾,又拿出一个吹风机,用吹风机给花蕾一加热,只见花蕾就慢慢地绽开。关闭了吹风机,温度降下来以后,绽开的花蕾就又渐渐的闭合了。解说员阿姨说这种现象叫做双向记忆。 解说员阿姨又拿起另一种合金材料做成的弹簧,弹簧的一端绑着一只小毛绒鸭子,她让一个小朋友拿着毛绀鸭子,然后给弹簧加温,弹簧渐渐变直,成为一根直铁丝。当温度降下来后,弹簧仍是直的,回不到原位,只有再次给它加温,弹簧才能一点儿一点儿地缩回原位。这种现象叫做单向记忆。
经过讲解,我知道这种材料用途很大,比如它常用在宾馆中的烟火报警装置中。第三个实验是“法拉第笼”。有一个很大的铁笼子,里面放着绝缘板,这样,人站在上面就能和地面隔绝。解说员阿姨请了两个叔叔进笼子里,关上门。这时,她按一下电源开关,笼子就带电了。她告诉大家,这时笼子的电压是5万伏。哇!人们都为笼子里的人担心,但是笼子里的人并没有危险,他们甚至还敢用手去摸笼子。外边的人敢去摸笼子吗?解说员阿姨说她可不敢冒这个险。她拿来一根长长的杆子,在杆子的顶部有一段铁丝,她用这根杆子的顶部去触笼子,只见闪出蓝蓝的电火花,发出啪啪的响声,真是吓人!为什么呢?解说员阿姨告诉我们:这是因为笼子里的人是站在绝缘板上,他们身上任何部位的电压都是5万伏,而笼子的电压也是5万伏,电压为零。而外边的人是站在地上,地面电压为零。而笼子的电压是5万伏,所以外边的人是万万不能摸笼子的。这个实验也告诉我一个道理一一小孩子不能轻易动电,因为有电没电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看完实验表演,我又看了“奇妙的水珠”,“潜水艇”,“肥皂膜”“留影墙”,“是你还是我”等等,使我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
中国科技馆,你像一本书,使人们学到科学知识;你像一张庞大的图画,向人们展示今天的科学。我赞美你——中国科技馆!
当地球引力消失之后
源汇区阴阳赵乡初级中学 刘安静
“糟了,要迟到了!”我一个激灵从床上坐起来。习惯性的伸手去摸放在床头的梳子。我一摸,什么都没有,“可能又掉床底下了吧!”我自言自语道,刚准备站起来,头就被撞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