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教师的我,有时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摆渡人,孩子们则是那一船船的乘客。曾几何时,我因自己是摆渡人而抱怨;今日,我为自己是摆渡人而庆幸。庆幸的是能够陪伴一群群孩子与之携力划向理想的彼岸,享受着他人托付人生美好时光的信任,不断分享着孩子们成长的收获和喜悦,有幸一生与教育同行。
从“赵老师”到“青青老师”,从“青青老师”到“青姐”,一次次称呼的变化,让我和学生的心也慢慢靠近。其实我没有什么独特的教学方法,我只是平淡的、真诚的、认真的、快乐的教与学,与学生相互学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教学中的点点滴滴让我难忘。
点滴一:艳阳高照的九月,对于刚入职的我来说,听到我要接三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以后,我对这项重任有些期待,也有些胆怯。三个班的孩子就这样突如其来的走进了我的生活。在相处的日子里,我逐渐发现了其中一个略显木讷,反映不是很敏锐的孩子,经过了解,我知道他是体育生,学习对于他来说比天天训练还难,从小最头疼的事就是学习数学,对数学不太感兴趣,甚至产生了恐惧感。入学没多久,他便让我头痛不已,发现了问题严重性:他不会计算,连最简单的移项变号也是这边刚教会,那面又忘掉,且写字做事极其的慢,更不要谈其他的诸如公式的应用、题型的分析一类的。经过交流我发现这个孩子虽然基础不好,但是还挺好学、认真的。我对同学们说,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嘲笑一个认真的人,即便他做的某件事问的某个问题看起来幼稚看起来过于理想化,只要他认真去做,便值得我们每个人尊重与感动。认真的人让我们看到他执着的力量,我们是一个集体,可不能让任何一个同学掉队!身为教师的我,决定从日常作业抓起,在做课堂作业时,我便站在他旁边,细心地教他,不会计算的题,写出具体步骤给他看。写慢了,及时督促,宁愿作业进度慢一些,宁愿其他同学稍等他一会,也不能让他落下。我告诉他课上要认真的听讲,不会的要立即记下来,课下及时的问,哪怕不会做的题也要动脑思考写出你的思路,我这随时欢迎你,期待你的到来。渐渐地他学习越来越认真了,课上也会看到他抬头听讲、记笔记,很快的我和他拉近了距离,我们成了QQ好友。慢慢的他对数学也不是那么厌恶了,而是从学习数学中找到了自信,作业的上交情况也非常好,不会的假期作业也会通过语音的形式和我交流,即使因为训练耽误了做作业也会及时的告诉我。看到他的进步与改变,我的心中别提有多开心了,他让我感到了做教师的快乐和价值。 我想对于差生多些理解、多份关爱,我们的教学生涯可能会更充实!我们的教育人生可能会更加多彩!
点滴二:谁说四班的孩子调皮,可在我这里最调皮的孩子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还记得一次晚自习,享哥在课间和同学传网球,旁边一个同学说了一句脏话,一直盛气凌人的他把网球砸到这个同学的头上。当时铃声刚响,我正进门,这一幕被我看到了,我很生气,我压住火没有说他,只是用眼睛一直盯着他不说话,他被吓到了,看到我的表情他低着头,然后站起来
说:“青姐我错了”,我说:“下课过来找我。”下课后他主动的来找我,我说:“你哪错了,同学做什么事导致你发这么大火,至于吗?我知道你是一个要面子的孩子,但是你这样,同学的面子怎么办,你有担当有责任心,要为班级着想,为他人着想,以后你是家里的顶梁柱,这样的脾气以后干什么都会影响你的。”后来经过沟通才知道他父母在家总吵架,脾气都很大,家庭的环境影响了他,虽然学习不是很好,但他品性也不坏,他有他天真的一面,孩子气的一面。我真诚的告诉他,把精力放到正事上好好干,一定会有一番成就的。他拍拍我的肩膀说:“青姐放心吧。”从那以后我的课上他都很认真的听讲,有学生不听讲他都会替我说那些孩子,说青姐多辛苦啊,你们怎么这么不懂事啊。那一刻我觉得他真的长大了,有责任心了,瞬间我觉得成为一名教师很幸福。
点滴三:平时我和学生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们都长大了,都懂事了,有时你们都是我的老师,我不想批评你们,但是有些事不批评真的不行。开学初学生们的精神状态很好,对学习也充满了干劲,作业上交情况也很好,可是慢慢的我发现作业交的越来越少了,甚至有的同学为了凑作业份数把空白的卷子交上来了,我连夜把作业批改完,发现这种情况后我耐不住心中的火了。上课我不像以前那样微笑,而是严肃起来。我说:“昨晚我拿到作业后连夜给批改完,你们竟然给我这么大一个惊喜,并且这个惊喜让我彻夜未眠,送惊喜的也就是没交作业或交空白卷的同学请站起来。”他们站起来后低着头不说话,我说:“在我这里我觉得你们都是很棒的孩子,有的会画画,有的会唱歌,有的会跳舞,有的会演讲,你们都很优秀,但是优秀的孩子应该做优秀的事啊。我给你们定个目标,首先这周的作业你们要按时的交,其次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每天去我那拿卷子做,做完交给我,直到合格为止,最后下次考试必须要及格,不然我就得采取措施收拾你们了啊。”谁知这几个孩子在事后的考试中果然都及格了,并且成绩都有所提升,所以有时我会想:教师有规范学生行为的责任,其实批评也是对学生负责,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完整的,只是一味的说服教育有时是行不通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偶尔的警告也是一种教育,更是一种爱!
我不仅仅是一名数学老师,现在的我已经成为他们的知心姐姐了,学生总是时不时的过来找我聊天谈心,有的还以书信的形式和我沟通交流,不管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他们都毫无保留的与我倾诉。
也许是否能教育好一个学生对于我来讲并不最重要的,但对于那个家庭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还是一如既往要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真正呵护孩子心灵的成长、关注孩子健康的身体、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能力!从教学中我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学生的友谊,收获了孩子们的信任。收获的东西太多太多,有时工作很忙很累,但是每每想到这些,我就又充满了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