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老师的作文
写人是作文的基本命题。写人,可以侧重写人物的外部表 现,即写他在做些什么,或者有哪些动人事迹;也可侧重写人物的内心活动,写他在一件事面前,在与别人交往中,或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中的内心变化,和随 之产 生的喜、怒、哀、乐之情;也 可以交错地写人的外部表现和心 理活动。
写人的文章应注意以下几点:
⒈交代清楚他是什么人,如他的年龄、性别、外貌、职业、 性情,及与自己的关系 。
⒉要写出人物的特 点。就是要写出这个人 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只有把特点写出 来了,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文章也才能与众不同,有了新意。
⒊要通过 具体的事件来表现人物,决不能象老师给你写品德评语那样来写人。所选的事件要能充分表现这人性格和品质。当你把事情写好了,人物也就写好了。如当你读完《董存瑞舍身炸暗堡》以及《我的战友邱少云》以后,你对这两位英雄就有了深刻的印象了。
⒌在进行人物语言描写时,要符合人物的 身份和性格,因为不同的年龄、职业、性格等的人物,他们所讲的话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况下所讲的话也是不同的.
⒍要紧紧扣住人物的特点和文章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来写人, 不要想到什么就写什么,马虎拼凑,拉拉杂杂,更不能重复罗嗦,画蛇添足,使人看了不知在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