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智慧型女主角的书--由《孤芳不自赏》再看智慧型女主角
智慧型女主角的书
——由《孤芳不自赏》再看智慧型女主角
《孤芳不自赏》完结了,风弄以她最擅长的乱世为背景成功的塑造出了言情小说里又一个里程碑似的人物——白娉婷。
十年前,言小界出现了一种新型女主角,总结下她们的共同的特点。
1、聪明:表现为,比较自主,对未来有一定的想望,对男猪有一定的帮助或者不给男猪拖后腿。如果是古代的,琴棋书画中至少会一样。(柳寄悠—画、琴,唐无波—棋,梅凤书—书,白娉婷—琴)主要表现形式是和笨蛋的对比、男主角加以评论、才艺。
2、冷静:遇事不慌,还能思考??
3、容貌一般:反正都不是从外表上吸引人,但是也没哪个是真丑的。周围肯定有比她们漂亮的。
4、不是天才:绝对要与天才型女主角区别开来,绝对不会搞一些古灵精怪的事情出来。也要与背景雄厚型的有所区别,不是那种有什么事吩咐一句就有一堆人替她抢着办好,只用说嘴的女主角。
5、平胸:这条加上虽然是搞笑来的,但是仔细一看,还真没有几个胸大超有脑的。
6、出身平凡
1996年7月,《凉夏校园故事》出版,塑造了军师型女主角罗蝶起。此书中罗蝶起被描写的好象无比厉害,但是事实上也只用了策划学生活动和设计黑帮两件事情来说明。感觉是很刻意去强调她的性格她的头脑却缺少最重要的事例,没有例证,整本书关于这个女主角的描写就显得无比牵强。事实上,本书里重点强调的她的聪明,完全是以对手的白痴和无能来衬托的。 当然,席大一直在作品中用很直白的文字来叙述这个女生有多厉害多厉害,然而事实上,隔了10年再看这本书,未免觉得有些可笑,虽然在十年之前,这是本很有突破的书,尤其处在女主角一般只是用来衬托男猪的厉害和伟大的胸大无脑兼头发长见识短的年代。但是现在不得不说,也许那时候席大的功力还不够,再回首细读,真的欠缺了具体的描写,很牵强。
1997年3月,同样是席绢的《花龙戏凤》出版,柳寄悠也是以冷静聪慧闻名,成为了至今书评里的红人。 可惜,这个同样自诩聪明的女人(她自己觉得她很聪明,席大也觉得她很聪明??),在书中的头脑也不过是冷静点不去爱那个男人,或者聪明到不去争宠,不给男人拖后腿。其实,从现代的角度看,这个女人不事生产,没有自己的工作,除了多看了点书会画画作诗没有什么其他的特长。(甚至不如同时出版的《浪龙戏凤》的冯无盐,至少人家还有谋生的技能。)柳寄悠,除了琴棋书画之外,她的聪慧,又在哪里?很多评论里说她的特别,在于淡定,在于随遇而安,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一种消极的生活态度。龙天运最后真的非要那么多女人不可吗?以前的赶不走,至少不用再招新的了八?这个所谓聪明的女子,生于盛世,没有过多施展才华的机会(假如她有)。以眼不见为净来欺骗自己,是真聪明吗?或者,她的无所求是来源于她的无所缺。她不愁吃不愁穿,想读书就有书,想吃饭就有饭还
随时有人侍侯,家境起码是个小资级的,那个时代又没有太大的诱惑,又没有生存的压力。在我这个有课业压力,生存压力天天生活在竞争中的现代人看来,她还有什么好不随遇而安的?还值得一提的是,柳寄悠好象没什么女性朋友吧??对于她,我不想多说,从极度喜欢到现在的没感觉,感觉评的最好的是那篇晋江的“冷笑,柳寄悠”
1998年10月,沐风的《白虎戏情》出版,又一个聪慧女子。唐无波除了惯有的不是很漂亮,只是中人之姿,身体娇弱,擅长下棋以外。沐风对她的描写比席绢对聪明女子的描写稍微多了一点。虽然也是在无知又愚蠢的姐姐的衬托下,她的所谓聪明,是来源于她的博学。主要表现是和江寒天进地宫,制作拐钉钥匙,找到机关。至少,这个还有自己的事业,虽然最后为了个男人给卖了??
1999年10月,檀月(沐风)的《梅恋雄狮》带来了文弱的梅凤书。这个女扮男装弱女子的聪明主要表现在处理国事上面。聪明的主要表现是及时送粮草和最后的问题对答。
除了以上4个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其他的诸如湛露(镜水《芙蓉军师》),爱乐香(单飞雪《相公有福了》),秦璇玑(于晴《妾心璇玑》)等等等等还有很多,但是都从人物塑造角度来讲,都不如白娉婷。
首先要强调的是,我现在所比的,并不是这些女子究竟哪个最聪明,毕竟生活背景不一样,所处时代也不一样,是没的比的。但是,她们的聪慧,是由作者塑造出来的,给人的印象,全靠了作者的文字。在文字叙述上,这些女子的形象都没有白娉婷来的丰满和完整。当然这和《孤芳不自赏》的篇幅有关系,但是长篇的描写确实让人物丰满)。
在《孤芳不自赏》中,对白娉婷的描写,一开始也是十分模糊的(比如计退东林军),也并没有脱离惯常的套路(白娉婷只是清秀并不漂亮,擅琴??身份只是高级侍女)。但是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不论在军事还是在感情上,都有具体的事例来证明她的聪明。一开始吸引楚北捷,为阳凤北漠一战,在别院里化解与楚北捷之间的矛盾,与何侠抢时间,逃离云常,在松森山脉求生等等很多。最难得是把每件事情都分析的有条理,让人看的时候确实觉得,这个问题很麻烦啊,要怎么处理呢?然后再抽丝剥茧,把方法道出。如此才能塑造出白娉婷这个有舍有得重情意知大义的女子,让人不能不心动。
没有分析的过程,只写一些什么,“她考虑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立刻明白了??”这样是不行的,要有思路和方法才能说服读者。学生时代的作文我们都写过,议论文里最怕没有事例。而小说里最怕只有叙述没有描写。《孤芳不自赏》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聪明,不是靠说出来的。如果作者本身考虑不了太难的问题,就不要挑个简单的事件非要说成有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