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桑树儿搭灯台
京梨
这是一个在湘西流传百年的故事。
她,是桑植的“百灵鸟”,歌声动听,姿容更是不俗;他,“上马将军下马诗”,一表人才,能文能武。他们的长辈,在多年前就已指腹为婚,这两人,是注定要在一起的。
那一年,她七岁,躲在门后偷看那个站在长辈身旁的他,沉稳内敛,并不说话。这便是他给她的第一印象。
16岁,她出嫁,新郎自然是他。成亲的前一天,她坐在八仙桌旁,以哭伴歌,动人心肺,这是哭嫁,缱绻哀伤的哭声使她赢得了乡邻的赞誉;而他,已是一身功夫,才震桑植。没有人想到,这样的天作之合竟会成为桑植的百年叹息。
1919年秋,面对愈演愈烈的革命情势,他毅然从戎,面对妻子的苦苦挽留,他说:“明年马桑树儿发新芽的时候我就回来。”此时,他们成婚才一月。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1928年2月,南昌起义失败,桑植的三千子弟,只有三分之一生还,而他,恰在其中。
三个月的如胶似漆,她说:“我们再也不要分开。”
屋子的旁边有一个池塘,他们就在那儿捉鱼戏水,警卫员严正地站着,他挥了挥手,把他支开了。
一日在家,他的姐姐对他抱怨,这个妻子在家连扫帚倒了都不知道扶起来,他觉得好笑,可是看着身旁眉头紧锁的妻子,他立马正色对姐姐说:“是我叫她不做的。”这一刻,她的心里如灌了蜜一般,低着头抿起了嘴角。
他13岁考取省城师范,才气过人,写歌亦是好手,烛火下,面对着浅黄的稿纸,他将一首《马桑树儿搭灯台》细细改编,他要把这歌唱给她听。天明时分,想起那一句“钥匙不到锁不开”,不禁思绪纠缠。
1928年4月初,红军发动“桑植起义”,国民党疯狂反扑,桑植失守,8月,红军被迫转移。她泪如雨下,哀求他不要再次离去,他安慰她:“这十年我打了三百多仗,还不是回来看你了,革命胜利后,我一定好好报答你。”“打仗会死!”她看着地面,心里就如有一把刀在绞,“我不要你走!”,内心涌上的伤心与愤怒几乎要把她淹没了,她不是大丈夫,不懂得天下事,她所知道的,最大的不过是一个桑植,这片自己生活着的土地,第一重要的,是眼前的这个人!他看着她,抬起手擦去她脸上的泪,却发现更多的泪水正夺眶而出,满面皆是。他叹了口气,将她紧紧拥入怀中:“我一定要走。”他松开拥着她的手,四目相对,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是党的人,我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我不是为我一个人,也不是为我一家人了。原来,我是跟常哥走,现在,我要跟党走。”
他走了。
国民党在桑植发起清扫运动,她和家人不得不进山避难。后来,避难的人中有人这样回忆:“日子一长,我们都长了一身毒疮,我们都患上了“鸡蒙眼”(夜盲症),视力下降,眼睛疼痛,流泪,一个个形容枯槁,双眼深陷。缺吃少水,无药治病,虚弱的身体很快就拖垮了,一个个像瘫痪了一样,躺在冰凉的石洞里,张着嘴,喘着气,等待着死亡。”这样的日子,她们熬了整整一年。之后,她们逃到常平村。战场硝烟四起,时有捷报,却也不保真实。她急切地想要知道他的消息,可是一切却只如门前玉泉河里的河水一般,匆匆逝去,了无音讯。
1931年6月,他的尸身返回桑植。风雨桥边,天昏地暗。
三年前,1928年9月8日,石门泥沙镇战斗,他亲率警卫员和手枪连奋勇冲杀,不幸中弹身亡,年仅27岁。死后,敌人将其分尸,团防罗效之因杀其有功,得赏银五万,并晋升为旅长。红军于1931攻入石门,寻其尸首,运回桑植。
1928年7月,两个月前,他教会了她《马桑树儿搭灯台》。
“马桑树儿搭灯台/写封的书信与姐带/郎去当兵姐在家/我三五两年不得来/你个儿移花别处栽/马桑树儿搭灯台/写封的书信与郎带/你一年不来我一年等/你两年不来我两年挨/钥匙不到锁不开〃〃〃〃〃〃”马桑和灯台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树,然而灯台却攀附于马桑之上,从此紧紧缠绕。多年的相思,此刻面对着丈夫的棺材,熟悉的声音在耳边环绕,她却喉头哽咽,再难相和。
他牺牲前一封未及寄出的家书中这样写道:“云遮雾绕路漫漫,一别庭帷欲见难,吾将吾身献吾党,难能菽水再承欢。忠孝本来事两行,孝亲事望弟承担。眼前大敌狰狞甚,誓为人民灭豺狼。”他的心里满是家国天下,但是她再也不像当日那样痛苦,她说:“他做的是对的。”她是灯台,一棵攀附着他的灯台,他,便是全部。
斯人已逝,他的家人多次劝她改嫁,她执意不肯。她反复哼唱着那句“钥匙不到锁不开”,她知道,他并未远去。
她与他未有儿女,但有养子一名。他家世代习武,但或许是不想再失去亲人,她不允许儿子习武,其家拳术也因此失传。男儿志在四方,虽未习武,她的儿子仍是瞒着她入了伍。
1958年,她住进洪家关光荣院,她的屋子,就在当年她和他一同生活过的地方。她喜欢教院里的其他老人唱歌,他改编的《马桑树儿搭灯台》,那里的老人,每一个都会。
她喜欢马桑树,经常折几支马桑枝儿放在床头、柜角,她的抽屉里,是满满一抽屉的马桑叶子。天气晴好的时候,她喜欢到院子外走走,他的坟墓就在不远处。她常常对着坟墓说:“这辈子,我是对的起你的。”
他是贺锦斋,贺龙的堂弟,红二军第一师师长;她是戴桂香,贺家七十二个寡妇中的其中一个。
1995年,在守了贺锦斋整整67年后,戴桂香在洪家关光荣院去世。走前,她把马桑树叶铺满了床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