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感慨字数作文
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来自孤独。
悲剧与苦难是无法避开的,当他们降临时,我被打倒在地,动弹不得。
我生活中的小小藩篱被打破,我的世界也被打乱,一时间好像生活在尖锐词刺耳的惊叫中,没有出路没有回声。那些平日念念不忘的“大事”,突然变得毫无意义,日常所想也变得微不足道。
但是生活就是这么有戏剧性。
当我感到迷失,就像一个人在月亮上那么孤独时,生活中好似突然出现了许多小太阳。
例如当我中午沉默地用手撑着头看窗外时,不知从何方飞来的画了一个笑脸的纸条;例如放学因害怕人群中的孤寂而总第一个出教室时,会有不大熟的同学和我挥手;例如空间中深夜满满正能量的留言;例如明信片中句句温暖的话语。
那些很多人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对于一颗曾经孤寂的心来说就是全世界。
我似乎被苦难带到了一个新的王国,认识到才是真正重要,值得的东西,也有责任把这种认识带回现实。
曾问过一个小太阳,为什么曾经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试图照耀那个好似深陷至无可救药谁为我?
他说:在他传递温暖与希望时,让她更加坚定了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再怎么喧嚣,浮躁动荡,变迁,还是有简单纯粹的善存在的。
那是他在这样一个社会中前行的信仰,给与比拿愉快。
他就真的象一个小太阳,散发着光与热温暖咒人的同时,自己也热血沸腾。满满的正能量。
在我与世隔绝的修行室外,时常有人稍给我一句轻柔的话,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结实的的拥抱,那是别样的温暖。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也许,我算是一个内倾而敏感的人,曾为这世界无数细微的事物而感动乃至感悟, 比如,一个并不熟悉的面孔给我的挥挥手,一张不知从何而来的笑脸便签,一声运动会上的加油......都能给我莫名的感动和激情。
于是我常想,这些都是因为人是有感情和思维的高级动物?所以,这世界有意或者无意的细微变化,都能给你留下或深或浅的影响?但把这道理发挥到没有感情和思维的其他事物上,好像也能有类似的结论?就像你有意无意间折断一根柳条,随意间插在渠边......
善于钻牛角尖的我,因此常常尝试着给这世界多做点什么,比如,好事地把花坛里的杂草给拔了,上坡路上帮一个三轮车夫顺手地推了一把,随手递给了一个不知啥原因在哭鼻子的小朋友一块巧克力并随意地说两句安抚的话语......,
但我发现,我的有意无意之间,给我留下了愉悦的收获——我除了草的花坛里的菊花,过两周后要比旁边我没动手花坛里的菊花要茂盛繁华了许多;三轮车夫,轻松地直起了腰边擦汗边舒坦感慨地回头好奇,乃至感激地给我道谢;以及那位莫名哭鼻子的小朋友停止哭泣好奇而欣慰地仰望着我这从天而降的神仙姐姐.......我发现,这些我有意无意的举手之劳,却给了我未曾预料的收获和欣喜。
于是,我不知不觉地成为了一个好事者,常常给这世界插上我自以为需要的一杠子。但也有失手的时候,虽然几率不多——小学时,给我妈的一棵不致命的珍贵的绿植浇骨头汤时,过几天那棵绿植焉了死了;在我妈做粉蒸肉的米粉里,加上了我耐心揉碎的鸡蛋壳,最后导致那一盘粉蒸肉都没人敢下筷子......
也许,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好事者和思想者。
前两天,一个伙伴在我的空间里夸了我一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在褒奖我这个好事者?我在想这句是成语还是俗语?还是有什么典故?但仔细琢磨一下,我这好事者的好事,倒是真有点: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了别人不知算不算玫瑰地做了些什么,我自己常常会因此留下丝丝窃喜和莫名的快感。只是,我倒觉得更应该用“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样换一个字眼:“予”,而不是“赠”,因为总感觉“赠”是有意识刻意的行为,“予”也许是有意无意地给了别人.......
倘若,我的好事是为了追求余香的欣喜与快慰,那就但愿我追求余香的同时,给这世界留下和赋予的都是些有价值有芳香的玫瑰,我甘愿做这样的好事者。
你的内心
青春像一把刀子,锋利敏感;而生活像一个像另一把刀子,厚重敦实。当青春和生活这两把刀子对削的时候,青春这把刀子就会慢慢卷刃,而我们也就在生活中慢慢成熟。
我最不喜欢听人说“社会就是这么现实”“人心好浮躁”“这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其实根本就是他本人现实,浮躁,急功近利而已,但这名一说,好像就有了借口,先是冒充了一下高风亮节看不下世风日下,然后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继续混日子了。
人生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符合众人期望的,一条是顺应自己的心,前者或许能获得许多的掌声但却没有自己的,后者或许无人为你喝彩但你自己会为自己喝彩。
我们不应在任何事物面前失去自我,哪怕是别人的目光,哪怕是教条。
静下来,问问内心中那个真是而纯粹的自己,到底是希望万丈光芒还是喜欢宁静安然?
不要考虑教条,不要考虑世俗。
做你内心所渴望的那个自己,不要在意太多。
若你想要万丈光芒,万人仰望,那么你就要付出超出凡人百倍的汗水,任何伟大的梦想都不是从幻想里出来的,任何光辉的时刻必定从一分一秒上午努力中得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制裁,也必有兼闰不拔之志。
若你享受宁静与平淡,那么你就倚在挂着纱帐的长床上,读一两本年代久远的书籍,念一两首时间久远的诗歌,怀着如【诗经】般纯雅天真的心,欣赏平常无奇的岁岁年年。看三五之夜月出乐山,听秋窗风雨的夕暮,想窗外遍野的桃花,和桃花之后的如瓷面颊,风吹四季,吹向山林于田野,墨守着自己的家园,安于无声无息的生活,煮一锅碧色的青菜,独坐树下品味,每一寸枝叶都是佳肴美味,就这么坐着,一直到太阳落下去。等到天色暗淡了,才踏着黄昏的橘红,回到小小的屋,并无空谷佳人式的清绝和惆怅,你有的,将是简单如清水的快乐和安然。
也许正如杨绛先生所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然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