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普通话话题考试作文
1. 我的理想 ( 6、我喜爱的职业 16、我的成长之路 )
我的理想曾有很多:看到电视剧里,军人佩戴威严的枪支,用敏捷的身手制服敌人的情景,我想穿上美丽的绿军装,当一名飒爽英姿的军人;在书中读到美丽的文字,随着作家一起感受,人物跌宕的命运,一起走进童话的世界,嬉笑没有穿衣服的皇帝时,我又想成为一名作家······但我最爱的还是我现在的职业——一名教师。现在,我就来回忆一下我在教师这个梦想上的成长之路吧
初中毕业那年,我在爸爸的要求下,报考了中师。我的老师为我感到惋惜!他说:“考个重点高中以后就是个大学生了,以你目前的潜力是没问题的。可惜啊!”望城一中的老师曾上门来,劝说我读高中。
想来想去,我觉得我还是最喜欢在讲台上的感觉,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那样会让我感觉到人生的最大的意义。于是我听从了家庭和自己的想法——做一名教师。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就立下了做好一名教师的理想。
我知道当一名好教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在师范学校里我刻苦地练习基本功。普通话,“三笔字”,我天天坚持空练习。三年很快过去了,1998年,我以教师的身份回到我的母校,在讲台上向学生传播知识。我的理想实现了。
而现在回过头来想,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我最喜爱的还是教师这个职业!我喜欢教孩子们怎么解开一道道题目,我喜欢和他们一起玩游戏,我喜欢看他们明亮而又纯洁的眼神,我喜欢和他们一起长大。尤其是他们在毕业后,再一次回来看望我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记得那一年过年,大年三十的晚上九点,刚送走一批来送恭喜的客人,只听得一阵喧闹,一大群的青年涌了进来,仔细一看,是我的学生。上十年过去,孩子们都长大了,我都已经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了,但是,他们却一个个亲热地抱着我,开心地说着当年的趣事:比如当年上课时的情景,比如他们当年如何的调皮,比如当年谁有喜欢谁······一份份的感动,洋溢在我的心里。
这就是我的理想变化的经过,在这十多年的过程里,我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
我爱我的理想,我爱我的职业,我愿意当一名教师。
从小,我就喜欢学习,学语文、学数学、学着钓鱼、学着骑车······每一次的学习都让我觉得乐趣无穷。
虽说现在,我已经当上了一个教师,是教孩子们学习的时候,但是,我还是爱学习。 我的学习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它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 比如学电脑,比如学普通话······现在,我就来说说我学习普通话的一段学习生活吧!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也是国际语言之一。它以北京语言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现代白话文为语法规范的一种语言。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不仅能给人一种美感,还能给人一种无穷的享受。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说好普通话更是我们的必修课。可是,我就是说不好普通话,以前读中师的时候,有老师教着普通话,可我总感觉绕不过弯来,所以,普通话水平一直不太高。
最近,我痛下决心,要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所以,开始了一段有苦有乐的学习过程。 我首先从拼音练起,声母、韵母一个个的练习发音,争取从源头上把音读准。我要刚读小学的孩子教我读正确的拼音。作为一个湖南人,刚开始时,我f、h不分,n、i不分,平舌和翘舌不分,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在孩子的一步步纠正之下,我慢慢地读,有所进步,有时为了读准一个拼音,经常练到嘴巴发痛,舌头发硬。拼音基本过关之后,我就练习字词,有事,单个读拼音,明明已经会了,可连在一起,老是觉得拼不出来,很别扭。有一天,练着练着,我竟发现,我连平时会读的字也读不好了,那一刻,真的想把所有的东西都扔了,再也不学了。可是,想想自己的职业,想想努力教我的孩子,我休息了一会儿,又开始学。我不放弃的坚持着。再后来,我就开始读一篇篇的课文,普通话测试与训练的书中有60篇朗读作品,我先是自己读一遍,把自己不会读的字的拼音,或是需要注意的字的拼音,标记下来,接着一遍遍的读,直到读准为止,再跟着录音练习。慢慢的,一些难读的字,似乎也不是那么的难了,有时,不需要自己刻意的注意,也顺口就出来了,我知道,我的普通话有了进步了。那一刻,我的心里特别的高兴。我也开始学着在日常生活中讲普通话了。
尽管现在,我并不知道自己的普通话有了多少的进步,但是,这段学习生活带给我的体验,我确实会永远记住的。
我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趣味无穷。
或许有人会问:你是一个教师,平时就是教别人的,你还学什么呀?呵呵,时代在不断进步,作为一名教师,更应紧跟时代的步伐,时刻用新的知识和技能来武装自己。所以,我们还是要是是学习的。
就比如说我的普通话吧,原来是三甲,可现在我要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所以,我又开始了一段普通话的学习生活。今天,就把我学习普通话的一些体会和大家来交流交流吧。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是我们日常交流沟通的工具。我认为学好普通话很重要,尤其是在我们教师的行业中则更重要。那么什么是普通话呢?普通话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型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要学好普通话,我觉得有这么几条要领:
一、就是学好拼音字母,掌握发音部位,对于局部个别的方音要反复练习直至完全到位为止。对于我们湖南人来说,特别要注意f、h不分,n、i不分,平舌和翘舌不分,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的情况,多多练习。
二、多读些有拼音的文章,锻炼说普通话的感觉,或者看到一个字后,就是暗暗地朗诵其标准音,并注意与方言音的对应关系,争取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我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找到小学生的课本,一个字一个字的跟着拼音读,读准确
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们很好的老师,若有不懂,要虚心请教,直至完全正确为止。
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与多义等。
四、读辞典,翻开现代汉语辞典,一字一字、一词一词、一句一句、一页一页地朗读,
极为有效。
五、要把一些经常读错的字记录下来,抽时间专门练习,这样可以做到更有针对性,这
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六、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会话。语言是取决于环境。就像我们小时候,在家乡的方言
环境下,不知不觉学得一口方言一样,在一个大家都说普通话的环境中,即使你方音浓重,慢慢的,你也会受感染的。总之,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把普通话说好。
通过普通话的学习,使我受益非浅。上课用普通话,课下与学生交流也尽量使用普通话,自我感觉,我的普通话水平在不断提高。
这就是我学习普通话的一段学习生活。
3、我尊敬的人 (8、我的朋友) (26、我喜欢的明星(或其他知名人士))
每个人都有自己尊敬的人,就犹如孝顺的人尊敬长辈一样。我最尊敬的人也是我最喜欢的明星,她是一名作家。我尊敬她是因为,她在我最迷茫时候,给了我前进的最大动力。所以,她既是我最尊敬的人,也是我最喜欢的明星,还是我心灵深处最好的朋友。
或许你还在猜,他会是谁呢?是像巴金莎士比亚那样的健全人吗?不,她是一位残疾人。是的,我最尊敬的人、我最喜欢的明星,和我最好的朋友,她就是一位残疾人!她看不见任何美好的东西;也听不见世界上的任何美好而动听的声音;只能用手来触摸世界的一切。这位作家就是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
我在中师毕业之后,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很是迷茫:听从父亲的建议,我当上了一名教师,可是,我不是很喜欢教师的工作,当时,我的一些基本功不过关,可能由于教学的工作和方法的问题,付出的努力和收获总不是成正比,来自家长流言和学校的压力,让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心里很是压抑: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继续向前走,还是放弃?这时,我在《时代周刊》中认识了海伦·凯勒,知道了他的事迹。
海伦一岁半因病丧失了视觉和听觉,这对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想象、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在老师的教育、帮助下,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并掌握了五种文字;24岁,她以优等成绩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女子学院。 此后,她把毕生精力投入为世界盲人、聋人服务的事业中,曾受到许多国家政府、人民及高等院校的赞扬和嘉奖。
一个盲聋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何等令人惊讶。如果海伦屈服于不幸的命运,那么她将成为一个可怜而又愚昧无知的寄生者。然而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精神,走完了人生道路,并为人类作出了贡献,成为一个知识广博、令人尊敬的人。
海伦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它给予人极大的鼓舞,我常常问自己:海伦不屈不挠的一生,给予那些残废人以生活的勇气和力量,难道对于我们这些健康人就没有启发吗?不,不是的。记得海伦曾经提过这样的问题:假如你的眼睛明天将要失明,那么,你今天要看看什么?这使我感到:我们这些健康人,不能迟疑,不能虚度年华,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珍惜这幸福的生活。于是,我鼓起了勇气,向前走!
所以,在以后的日子,我最尊敬的人也成为了我最亲密的朋友,她一直陪伴在我心灵的深处!
4、我喜欢的动物。
从小,我就喜欢动物。曾经在家里养过很多的动物,有金鱼、小白兔、小猫、小狗和小鸟,其中我最喜欢的动物是小狗。
因为它活泼,它可爱,它听话,它聪明…… 狗的嗅觉十分灵敏,能嗅出人所不能发觉的气味。经过训练它们可以做许多事。例如,警犬可以帮助警察捉坏人。有的狗还能嗅出藏在货物中的毒品和炸弹。还有救助犬、牧羊犬等。在冰天雪地的北极,狗拉雪橇是最方便的交工具。 狗既忠实又聪明,听得懂主人下的命令,会照着人的指令去做,像马戏团的狗,它们会表演各种节目。狗也很通人性。它们可以感受到人的感情。你要是高兴的话,它会跟着你玩。你要是不高兴的话,它会舔你,让你高兴。
我第一次养狗,是朋友送我的一只小白狗。它既可爱,又长得很漂亮,之所以说它漂亮一身雪白的毛,眼睛总是滴溜溜地围着人转,特别有精神。个体不大,但是听话的很。
刚到我家来的时候,我和妈妈爸爸一起给它垒起了一个温馨的小房子,晚上它便安详的进入了梦乡。过了几天,我们便熟悉起来,每天早上我起床之前,我家的小狗总会来抓我房间的门,边抓门边在外面“汪汪”地叫,好像在说:“主人,快起床!”我一开门,它就会向我扑过来,在我的身边转来转去,用它那粉红色的小舌头舔舔我,像对我表示眷恋似的。就连我上洗手间它也会跟着我,真有意思!
每天我上学的时候,小狗都会送我到门前的大路上,好像舍不得和我分开,不想我去上学似的。当我回家的时候,小狗会准时到路口来等我。一看到我,小狗就会摇着尾巴走到我面前,跳起来舔我的脸,围着我又蹦又跳,好像在说:“我的小主人,你终于回来了!”然后陪我回家。只有当我在房间读书的时候,它才会静静地坐在我旁边,不时地摆动着尾巴,似乎在听我读书呢!
过了一年多,一天,这只狗出去玩,到了晚上也没有回来。妈妈说;“它恐怕是回不来了。”果真它离我而去了,我甚至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伤心了很长一段时间。
后来我又养过几条狗,其中我影响最深的是一条很强壮的狗,我们都叫他虎子,他身体很壮实,也特别的勇敢。
又一次,我去别人家玩。在路上被几条野狗缠住了,我害怕得大哭。虎子听到我的声音,飞一般的赶了过来,笔直冲向这几条野狗,野狗们被他的勇猛吓跑了,我高兴地抱住他。以后,不管去哪儿,我都会带着虎子。因为,有他在,我就感到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