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破解人体漂浮神话
人类没有翅膀,有人曾经做过计算,如果想利用上肢的力量飞起来,人体需要空心的骨骼,大量的体内气囊,再加上增长两倍的胳膊和缩短一半的腿。如果要另外在后背等其他部位长出翅膀,那么在人身上又会有更多突出的肌肉块。这么说来,《X战警》中的天使同学,也无法保持电影中那样“符合人类审美需求”的匀称身材了。
在希腊神话传说中,工匠伊卡洛斯父子,曾经使用蜡质的翅膀飞到空中,伊卡洛斯由于离太阳过近,被晒化翅膀坠落而死。这样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故事,早在文艺复兴时期,就曾经让一位天才少年热泪盈眶,长大后他虽然成为了一名画家,但从未放弃飞行的梦想。
天才的飞行梦
人类史上的“鬼才”、意大利的“万能巨人”——列奥纳多·达·芬奇就曾经设计过蝙蝠翼状飞行器。这是一架巨大的简化版扑翼飞机,翼展可达11米,达·芬奇希望能借助人类上肢摆动的力量,像鸟儿一样飞到空中,可是这一发明不但没有成功,却搭上了他助手的一条性命,年纪轻轻就摔死在山坡上。达芬奇还设计过另一架类似的飞行器,飞行员背负着这个巨大的飞行器,通过不停地蹬一个动力滑轮来驱动,而这个推动力又通过手摇曲轴得到放大,同时向提升装置提供动力。可是这一设计也只是“纸上谈兵”。尽管设计者对能量传输做出了很精细的分析,可是飞行器和人体的重量过大,人体能提供的力量却太小,根本不成比例。另外,扑翼飞机本身翅膀过大,扇动起来所受的空气阻力也会非常巨大,因此根本不是一种实用的设计。
2010年8月2日,加拿大航空工程师发明了一种可以真正振翅飞翔的人工动力飞行器(类似达·芬奇的第二项设计),可是仅仅能在空中飞行19.3秒。值得一提的是,飞行员还为此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严酷的腿部训练,飞行结束后休息了一周才恢复体力(其实没有摔死就已经很幸运了)。
既然不能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地飞翔,那么在空中漂浮一阵应该难度小些吧。传说很多瑜伽修行者都能漂浮在空中。有报道称,在1986年的美国华盛顿,曾经举办过瑜伽飞行大赛,有20多名修行者进行比赛,他们最低升空0.6米,最高可达1.8米。可奇怪的是,这次比赛只留下了几张照片,并没有任何录像作纪录!比赛时间距离现在也不过20多年,照片中的选手们当时还很年轻,却没有任何一位在赛后继续表演。因此很多人认为,这次比赛有很大的炒作嫌疑(那时候的世界各地正好处于“神功热”时期,在中国也出现过很多所谓的“大师”)。印度甚至还有专门用来修行瑜伽飞行术的学校,让学员们体会生命中的“大欢喜”,从而在内心深处产生足以使人悬空的爆发力。可是学员们至今能做到的,只是在垫子上盘腿蹦上两层床垫,没有一个人能在空中漂浮停留哪怕1秒钟。
单靠精神力能够实现人体漂浮吗?
很多电影中的超能力者,都有靠思维移动物体的能力(如《X战警》、《异能》、《星球大战》等影片的主角)。关于这个问题,由于笔者本身正在研习心理学专业,正好向脑电波方面的专家进行过请教,得出的结论是:精神力通常是无法直接转化为明显的物理力量的,即便通过放大设备也仅仅能做到可观察的程度,很难做到推动物体的程度。按照牛顿定律,要想让精神力大到能把人体抬离地面,需要至少略大于体重的上升力。可是依照力学的基本原理,单一的物体(这里指人的身躯)是无法产生力的,这么大的上升力要从哪里得到呢?
有一则传闻说道,在印度北方的边远山区纳米罗尔村,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名叫巴亚·米切尔。他修炼瑜珈功有40多年了,据说他的身体能在山林上空飘浮半小时。美国的几位科学家和记者通过探测器拍摄,发现从他身上喷出气体,可以将自身托起,原理和火箭推进器类似。可是足够托起
人体半个小时的大量气体是从哪里来的呢?在互联网上也找不到任何关于这次拍摄的录像,也没有各位拍摄参与者更具体的资料,显然又是一次不高明的炒作。尼泊尔的一些僧侣也可以盘腿悬浮在空中,据说是使自身达到和地上岩石相同的震动频率从而进入悬空状态的。可是学过物理学的人都知道,频率相同只能震碎岩石,而不会产生不接触的受力效果。相关纪录片中也报道,他们只能在夜间表演,而且位置固定,且不允许靠近拍摄,应该也是一种魔术。
因此,从目前的研究来看,靠精神力抗衡地心引力仍然是天方夜谭。
街头,印度的“漂浮术”有什么玄机?
印度街头经常能发现表演“瑜伽漂浮术”的人,他们盘腿静止在空中,但是都需要拄着一根杆子,而且在漂浮前还要用帷幔把自己挡住一会儿,似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没错,他们确实使用了道具:手中那根杆子其实是固定在地上的,另一头连着一个符合人体躯线的铁架,该铁架从表演者的袖子里穿进去,延伸到他的臀部,然后还连接着一块大铁板,让他可以舒舒服服地坐着。宽大的印度衣袍挡住了这些机关,地面上的摊子也掩盖了固定在地面上的道具,让他们看上去真能在几个小时中都仅靠一根棍子支撑身体。
有的魔术师,能仅仅用一只胳膊贴着墙面,就能在高空中不掉下来,也是用衣服中的支架和假胳膊来达到的。已故巨星迈克尔·杰克逊,表演时将特制鞋跟上的凹槽挂在舞台的特定位置,从而做出前倾的高难度动作,和这些魔术是异曲同工的(估计摇滚天王自己也没想到,他这项本来是障眼法的技能,让很多狂热的粉丝青年也的模仿出了这一“杂技”)。
舞台,魔术师怎样实现人体漂浮?
意念搬物、读心术、意念控制行为、发放力量球、空中漂浮术等超能力,至今都没有得到主流科学领域的认可,反到引起魔术界的兴趣。很多魔术师都能在众目睽睽之下,从地面腾空而起,他们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有些魔术师能在舞台上来回飞行,而且确实看不到支撑物。这其实也很容易:只要用两根结实细线(魔术师的特制道具,在1米以外就看不到)系在腰的两侧就可以了。至于飞行中为什么能穿过铁环,那只是利用错觉把铁环在细线的周围绕了两下。还有些魔术师可以在空中漫步,其实也是利用细线在“走钢丝”——当然,他一定有出色的杂技功底。
人还有一种办法可以在空中漂浮起来,那就是利用磁力或超导体。超导体是一种电阻为0的金属(一般金属的温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超导体),它可以悬浮在磁铁之上。利用力的相互性原理,也可以让超导体上方的磁铁漂浮。诺贝尔奖得主、超导体专家安德烈·海姆就曾经通过给青蛙注射磁性液体的方式,来让青蛙漂浮在超导体上方,可是在现实中,恐怕没人会接受这种漂浮能力的改造方式。电磁铁悬浮的原理和超导体类似,也是磁铁的同极相斥。磁悬浮列车就是利用这种原理,让两组电磁铁同极相斥,从而达到悬浮的效果。有些魔术师会在自己的鞋底、腰带或马甲中安装磁铁等物质,再利用舞台下埋着的电磁铁来让自己漂浮起来。
最简单的“漂浮”是利用观众观察角度的错觉。比如魔术师侧身对着大家,悄悄把靠内侧的脚从鞋子里抽出,用内侧脚跟和外侧脚夹住那只鞋子,内侧脚尖点地,就能形成一两秒“漂浮”的效果。用镜子映照半边身体,形成对称的完整人形,只需将一侧身体离开地面,也能使观众感受到漂浮在空中的错觉。美国的悬浮魔术大师克里斯·安吉尔把裤子中的假腿翘在空中,自己单腿着地,从背后看也着实“欺骗”了不少观众。
宇航员训练时,为了模仿失重环境,会用大型鼓风机制造强力的风让人体飘起来。魔术师偶尔也会用一下这招,但由于风力和风向难以精确控制,很容易造成事故。也正因为如此,在宇航员的地面失重训练室内,墙壁与地板都贴着厚厚的软垫。
除此以外,宇航员们有办法在地球上体验真正的失重状态。虽然如下方法非常昂贵且短暂,可是对于需要真正失重环境的宇航员来说,却是必要的训练。如果你还记得中学物理中学到的知识,就明白在自由落体状态下,物体是失重的,任何秤都测不出它的重量。宇航员们就利用这一原理,先驾驶飞机升到一定高度,再让飞机进行自由落体运动,这一就可以体验10~20秒的失重状态(当然要在坠毁之前再启动飞机,要不然代价就更大了)。后来又有人发现,让飞机斜抛运动,能造成更长时间的失重状态,但也只是几十秒(通过简单的物理运算就可以得知,时间t2=2h/g,即使在2000米的高空开始自由落体,飞机也只能停留20秒左右,但实际上,还要减去重新启动飞机使之不会坠毁的时间)。
戏里,“宇航员”的“山寨”漂浮法
电影中的宇航员可不会选择这种又贵又短又让人肝颤的方式拍电影。热门影片《地心引力》的导演就有很多省钱的妙招。除了纯粹使用电脑特技之外,对于宇航员太空行走的镜头,演员可以在水中拍摄,结合灯光、电脑特效制造出太空效果。那么女主角在空间站内漂浮的镜头怎么办呢?导演为此专门请了几位提线木偶大师,让他们来操纵女主角活动,再用电脑特效把有提线的部分去掉,就一切完好了。
还有些超能力的支持者会说:“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认为超能力不可能。几百年前,电视机、飞机也都是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东西。”可是他们不自觉地偷换了一些概念——殊不知,多年来进化的只是人类的思想和工具,人类的肉体相对于古人有进化吗?答案是否定的。澳大利亚人类学家彼得·麦考利斯特通过对多种古人类的研究发现,现代人的体质,简直是有史以来最差的,远远比不上穴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