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红楼梦》鉴赏
姓名 蔡晓明 学号 2120121260 所在院系 财政与税务学院 1962年,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红遍大江南北,成为里程碑式的经典戏剧电影。
1999年,上海越剧院又推出了两个流派版本、四组主演阵容的新版《红楼梦》,在大剧院的演出同样轰动一时,其中钱惠丽、单仰萍的?宝黛组合?也被拍摄成数字电影《红楼梦》。
后来,又将有两部《红楼梦》越剧电影开拍郑国凤、王志萍主演的经典版及赵志刚、方亚芬主演的交响乐版,越剧电影《红楼梦》由此将有4部之多,成为所有戏曲影像资料中拥有版本最多、流派最全的经典剧目。
此外,在两部《红楼梦》拍摄的同时,越剧电视片《红楼精品折子戏》也将同时开拍,该片由《元妃省亲》、《白雪红梅》、《妙玉净心》、《宝玉别晴雯》、《宝玉夜祭》、《晴雯补裘》等折子戏组成,是上海越剧院?红楼戏?的最新成果。全片以上海越剧院的青年演员为班底,方亚芬、章瑞虹、郑国凤以及何英、王君安等名家将在剧中出演不同红楼人物。
在整部《红楼梦》中我最喜欢的是晴雯,也许她没有林黛玉、薛宝钗那么主要,但她也是不可或缺的。晴雯是宝玉的丫鬟,也是《红楼梦》中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她从小被卖给贾府的奴仆赖大家为奴。赖嬷嬷到贾府去时常带着她,贾母见了喜欢,赖嬷嬷就孝敬了贾母。这种被奴才当作礼物送给主子的奴才身份是最底下的。晴雯唯一的亲人是姑舅表哥多浑虫和与贾琏有染的多姑娘。她长得风流灵巧,眉眼儿有点像林黛玉,口齿伶俐,针线活尤好,曾为贾宝玉补过雀金裘。 深
得贾母的喜爱。可正是因为她模样长得稍好一些,经常和贾宝玉说说笑笑,就被王夫人误以为晴雯带坏宝玉,驱逐她出府。晴雯被逐出大观园不久,就病死了,死在其姑舅表哥家,有的人也说,晴雯就是黛玉的影子,她的死也就是黛玉的写照。
《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中对晴雯的判词是: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晴雯的性格是十分丰富、复杂且又鲜明的。作者曹雪芹没有把她刻画成一个完美的女子,而是一个有血有肉、亮点与缺点并存的丰满人物。她既有天真纯洁、高傲自尊、风流灵巧等积极正面的性格,又有性格张扬、泼辣苛刻、脾气暴烈的较为负面的性格,总的来说,主要是纯洁热情、高傲自尊、心灵手巧、疾恶如仇、具有反抗精神,这些在当时的社会、当时的环境是极为难得,极为可贵的。最能表现其鲜明个性及生活轨迹的故事情节主要有三个:即第31回的?跌扇撕扇?、第52回的?补孔雀裘?和第74回的?反抄检?。
晴雯在大观园里上演了一个天真无邪、朴实无华的怡红女儿形象。《红楼梦》中对她有过这样的描写:她?也不披衣服,只穿着小袄?,大寒冷天深更半夜跑到门外唬麝月一玩笑,又跑到宝玉被子里来渥渥;与芳官等?在那里抓子儿赢瓜子儿?玩笑,以及清晨早起,?只穿葱绿院绸小袄,红小衣红鞋,披着头发,骑在雄奴身上?,又?和宝玉对抓?。还有私自将赖大娘送给宝玉的风筝放走等等。晴雯的心地纯洁善良,她的心里容不得一点肮脏。晴雯是很喜欢贾宝玉的,可宝玉要晴雯和他一块洗澡,她珍爱自己清白的女儿身,不愿意有任何不纯洁的事情,就故意说今儿天凉她不洗澡了。也正是由于晴雯心里容不得一点肮脏,使她认为其他人也应该和她一样恪尽职守、兢兢
业业。如果出现了?不妥之处?,晴雯就觉得很有必要?调教?一番。于是便出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丫环姊妹们少有没和她拌过嘴、挨过她打的,老婆子也基本上被她骂遍了。第52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中,晴雯一听到坠儿偷了虾须镯,立刻?气的蛾眉倒蹙,凤眼圆睁,即时就叫坠儿?。尽管宝玉劝了又劝,晴雯到底没能忍住,没过多久就将坠儿叫到身旁,?冷不防欠身一把将他的手抓住,向枕边取了一丈青,向他手上乱戳,口内骂道:?要这爪子作什么?拈不得针,拿不动线,只会偷嘴吃。眼皮子又浅,爪子又轻,打嘴现世的,不如戳烂了!?晴雯的疾恶如仇由此可见一斑。
晴雯身世卑微,让她或多或少地有自卑心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激发了她对于自由与平等的渴求。因为?心比天高?,使她懂得自省自重。她从不曾也不愿去讨好她的主子,宝玉屋里的小红巴结了王熙凤,她就冷笑讥讽小红?爬上高枝儿?。例如在第37回中,秋纹得到王夫人赏的两件衣服而得意忘形时,晴雯立刻就说:?呸!好没见识面的小蹄子!那是把好的给了人,挑剩下的才给你,你还冲有脸呢!……一样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把好的给他,剩的才给我,我宁可不要,冲撞了太太,我也不受这口气!?。高傲自尊可在晴雯与贾宝玉的关系中可窥一斑。第31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中,宝玉参加宴会归来,因金钏儿被逐,又因挨了宝钗的讥讽,心中闷闷不乐,偏偏此时晴雯上来为宝玉换衣时失手跌折了扇股,宝玉便借此出气,责骂晴雯为蠢才,并训斥了一番。晴雯也不甘示弱顶起嘴来,她之所以敢和宝玉如此,是因为晴雯和宝玉之间有着密切的友谊,让她感觉到精神上的平等,而现在宝玉却一反常态,这就让晴雯格外伤心。晴雯的伤心,是因宝玉挫伤了她的自尊心,损害了他们之间那种
平等相处的友谊,而这种真情也只有宝玉能够省悟,于是便有了紧接着的?撕扇?这一《红楼梦》中最动人的情节。此时的宝玉满怀歉意,比平日更显得谦和和宽容,他对晴雯说:?那扇子原是扇的,你要撕着玩也可以使得。?这里的隐含之意实际上是只要你高兴就成。没想到晴雯果真痛快利落地几下撕碎了宝玉的扇子,接着又撕碎了宝玉从麝月手中抢过来递到她手中的扇子。伴随着?嗤、嗤、嗤?的响声,他们二人都放声大笑。在这里不难看出,晴雯是借撕扇之事来寻求心理上的平衡,来证明宝玉对她的情谊并未有所改变。在这笑声中,宝玉趾高气扬的主子身份消失了,晴雯也为自己找回了尊严,晴雯的自由个性和自身价值得到了认可和尊重
晴雯另一个性格特点就是具有反抗精神,具体来说就是她那英勇刚毅、蔑视权贵、敢怒敢言、坚贞不屈的叛逆性格,这在很多事中都能看出来。如在第77回?俏丫环抱屈天风流?中,晴雯被逐后?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但她仍是决不屈挠,决不向统治势力低头。她曾这样对宝玉说:?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我虽生得比别人好些,并没有私情勾引你,怎么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晴雯带着自己忠贞不渝的风骨,带着对统治势力满腔的愤恨,英勇悲壮地死了。临死前,她?将左手两根葱管一般的指甲齐根铰下?,并?将贴身穿着的一件旧红绫袄脱下?,一并交给宝玉收藏纪念,并坦然道:?回去他们看见了要问,不必撒谎,就说是我的。既担了虚名,越性如此,也不过这样了。?我想,这里的晴雯所谓的?他们?,不仅指袭人之流,当然也包括王熙凤和王夫人的 。
晴雯的命运是一个悲剧。悲剧局面的出现,除历史背景、社会环境等客观原因外,个人的性格、意志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等主观原因也
是造成悲剧的重要因素。晴雯出身低贱却渴望着平等与自由,这种?心?与?身?之间无法弥合的差距,构成了她性格与命运的对立和冲突,而这种?身?与?心?的不平衡状态使她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是值得人们深思的。
晴雯是大观园中公认的美人,先生虽没有正面描述过她的样貌,但从旁人的言语中,我们有初步的印象,她长着?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象林妹妹?,?这些丫头们,共总比起来,都没晴雯生得好?。
然而,也正是因为她的美丽,使她自恃过高,得意忘形地忘了自己的身份,她只不过是大观园中一个地位低下的丫鬟,却虚妄地追求着一种不切实际的平等。在封建等级制度森严的荣国府,她的这种反叛精神,必将遭到统治阶级残酷的镇压。
晴雯的灵巧也是众所周知的,多少能工巧匠都无法织补的雀金裘,她在病中就从容的补好了。连贾母都说?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甚至于百般厌恶她的王夫人都不得不承认?他色色比人强?。
然而,心灵手巧的她却不屑于以自己的?风流灵巧?去博取封建统治阶级的赞许。她懒,并不是因为她不想做,而是因为她不愿以一个奴隶的身份去做。她只是希望站在一个平等的基础上,以一个人的身份,为着自己的心而做,所以,就有了病补雀金裘。但是,她这种单纯的愿望,在封建势力奴役下的大观园里,无法得到共鸣,孤立无援的她,必然只能走向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