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我们的衣食父母
今天高考,各大中小城市少不了交通管制,为的是考生们有一个好的高考环境。考生被家长们前呼后拥进入考场,断不能有“我来了”的一人独大。
娱乐圈里的事,向来不太关心,倒是对赵本山有些敬意。对于这位土得掉渣的艺术家心生敬意,是听了他的一席访谈。
他说,生活中总有一些不如意的事。不顺心了,就回铁岭老家,往村头一站,就什么都懂了。对这句话,他有一个解释,说当年的同学,“都长(老)得像我爹!”
生活的风雨,长久剥蚀乡民的体肤,满头白发,沟样的皱纹,那是劳作的汗水染就,是辛劳的泪水洗成。对比之下,赵本山是该满足了,那里的干瘪****,曾溢出他儿时渴望的乳香,那里有他老实巴交长眠的爹娘。
而很多歌手或者歌星,像这次作文材料中给出的这位“前我”,往往错误地定位了自己的角色位置。许多歌手赚得盆满钵满,惊自己为天人,殊不知,是一个文化繁荣多元的时代,造就了他们的人生。“我来了”,透出霸气;而“谢谢大家,你们来了”,则是在卑谦里找回了真正的自我。从传播学意义上说,受众的爱好决定媒体的走向,观众的爱好决定歌者的存亡。所以“谢谢大家,你们来了”,是真正明白了谁是自己的衣食父母,这是自我认知的一个突破,也是人格的一段升华。
想起了农民工。现代城市建设,农民工功不可没,干牛样的活,吃牛样的食,拿最低的工资。一身臭汗坐上公交,城里人往往视若乞丐,避之惟恐不及。每每看到这种场景,心中便如刀绞。“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中国当真就这么‘和平崛起’了,那么我们不要忘记,一定要为连续几代数以亿计的苦力劳工,修一座最高最大的纪念碑,来铭记他们的超常牺牲!”这是一位思想家的深切呼喊,这是人性光芒在城乡问题上的一缕灿烂阳光。城里人哪天发自内心地喊一声,谢谢农民工,你们来了,会激出多少农民工积压多年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