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想得开的人,会适时调整,自省自励;想不开的人,则怨天尤人,自己陷入无穷无尽的烦恼和苦闷之中。
小王是单身汉的时候,曾经和几个朋友住在一间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里。可他一天从早到晚总是乐呵呵的。
有人问他:“那么多人挤在一起,连转个身都困难,有什么可高兴的?”
小王说:“朋友们在一块儿,随时都可以交换思想,交流感情,这难道不是很值得高兴的事儿吗?”
过了一段时间,朋友们一个个都成家了,先后搬了出去。屋子里只剩下小王一个人,但是每天他仍然很快活。
那人又问:“你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有什么好高兴的?”
小王说:“我有很多书啊!一本书就是一个老师,和这么多老师在一起,时时刻刻都可以向他们请教,这怎能不令人高兴呢!”
几年后,小王也成了家,搬进了一座大楼里。这座大楼有七层,他的家在最底层。底层在这座楼里是最差的,不安静,不安全,也不卫生。上面个别素质差的人总是往下面泼污水,丢死老鼠、破鞋子、臭袜子和杂七杂八的脏东西,有人见他还是一副喜气洋洋的样子,好奇地问:“你住这样的房间,也感到高兴吗?”
“是呀!”小王说,“你不知道住一楼有多少妙处啊!比如,进门就是家,不用爬很高的楼梯;搬东西方便,不必花很大的劲儿;朋友来访容易,用不着一层楼一层楼地去叩门询问。特别让我满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养花种菜,这些乐趣,真是数之不尽啊!”
过了一年,小王把一层的房间让给了一位朋友,这位朋友家有一个偏瘫的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他搬到了楼房的最高层——第七层,可是每天他仍是快快活活的。
有人揶揄地问:“先生,住七层楼也有很多好处吗?”
小王说:“是呀,好处多着呢!仅举几例吧:每天上下几次,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有利于身体健康;光线好,看书写文章不伤眼睛;没有人在头顶干扰,白天黑夜都非常安静。”
因此说,世间的事物都具有多样性,从不同角度思考、观察,会有截然不同的理解和感受。所谓“想得开”,就是要善于变换角度,就是要看到这种多样性,从宽远的方向去想问题。要知道,世上的事情都是利弊相伴,有所得,就会有所失;有所失,就会有所得。
生活中遇到不幸的事情是正常的,有快乐也是正常的。如果你紧紧抓住不幸不放手,快乐就永远也不会到来,淡化不幸,抓住快乐,让生命重放光彩。而这一切,需要给自己找一个远离不幸的理由来安顿自己的心灵。这个理由可以是无意中听到的一句话,也可以是发生在周遭的一件小事,还可以是你对生命的感悟。
人人都希望自己天天开心快乐,但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特别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各种压力接踵而来。因此,一个人要想快乐地度过每一天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只要我们培养出积极的心态,不容易并不是说不可能。卡耐基说:“心中充满快乐的思想,我们就能快乐。”
很多日本人每天早上出门前,都要面对着镜子大声叫:“哈!哈!哈!太棒了,今天一定有很棒的事情出现在我身上!”说完,昂首挺胸,自信、乐观地出门。也许他是去找工作,也许是去上班或去谈生意,总之他这份乐观自信的心情会感染他所接触到的每个人,给对方也传递了一份好心情。日本人在追求快乐方面值得借鉴,尽管他们的工作生活很紧张、压力大,但他们很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始终保持一份积极向上的思维方式,让自己乐观进取。实践证明,因为有这种积极的暗示,事情容易把握,成功的几率也很高。
那么,当面对挫折、坎坷时,怎样去化解呢?比如,当早上一出门就摔了一跤,太倒霉了,还有好心情吗?但这时,有的人会说:“真棒!这么好的事情竟会落到我的身上,又给了我一个成长的空间。”瞧,就是这么想得开,把坏事变成好事来对待。事实正是如此,能把困难、磨难当成教训、经验,使它成为人生的一笔财富,这是成功者的心态。
对于每个人来说,想法各有各的不同,最终的结果也有天壤之别。凡事想不开,或爱往不好处想,就是芝麻绿豆大的事儿,也会看得比磨盘还大,非要弄个三长两短、闹个人仰马翻不可。但凡事想开了,或往好处想,便没有攀不过去的高山、趟不过去的大河,它能使我们在颓丧时变得振作,在软弱时变得坚强,在忧郁时变得开朗,在痛苦时变得愉快??要知道生活中虽难免有黯淡的时候,但总有阳光,总有明媚和动人的时刻,阴郁的日子终会过去,重现的阳光将会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