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快乐与否,不是取决于自己财富的多少、自己的美貌程度或是自己的地位如何等外在因素,而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这一内在因素。人们常说“好心态才有好人生”就是这个意思。一个人无论他多有钱,多美貌或地位有多高,如果他对生活哭丧着脸,那么生活也不会给他好脸色。
苏菲拥有一切。她有一个完美的家庭,住豪华公寓,从来不用为钱发愁。而且,她年轻、聪慧、漂亮。路易是她的朋友,路易觉得和苏菲一起外出是一件乐事。在餐厅里,路易会看到邻桌的男士频频向她注目,邻桌的女士为她而相互窃窃私语。有她的陪伴,路易感觉很棒。她让路易由衷地认为做男人真好。
不过,当所有闲聊终止的时候,这样一刻出现了:苏菲开始向路易讲述她悲惨的生活,她为减肥而跳的狐步舞,她为保持体形而做的努力,以至于得了厌食症。路易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位美丽的女士真实地、深切地认为自己胖而且丑,不值得任何人去爱。路易对她说,她也许弄错了。事实上,这世界上一半的人为了能拥有她那样的容貌,她那样的好运气和生活,宁愿付出任何代价。不,不,苏菲悲哀地挥着手说,她以前也听过类似的话。她知道这话只是出于礼貌,只是一种于事无补的慰藉。而路易越是试图证实她是一位幸运的女孩,她越是表示反对。苏菲对她生活的总结就是“糟透了”。
生活赐予我们的越多,我们就越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然后,我们对生活的期望值也就越高。想象一下苏菲生而拥有一切,金钱、容貌、智慧??但就因为身材这一小问题使她对生活的看法大变。而她应当知道:生活并不完美,而且生活从来也不必完美!只要想一想生活是多么风云变幻,我们就应该明白了。许多人都听过“超人”克里斯托夫·瑞维斯的故事。他曾经又高又帅、又健壮、又知名、又富有。可是,一次,他不慎从马上跌落下来,摔断了脖子。从此,他就高位截瘫了。现在,他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不过,瑞维斯和苏菲的不同在于:他感谢上帝让他保留了一条生命,使他可以去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为残疾人事业做努力。而苏菲则是为她腹部增加或减少了几毫米厚的脂肪或喜或悲着。两人之间的这个不同的产生说到底还是自己的心态问题。
卡耐基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塞尔玛陪伴丈夫驻扎在一个沙漠的陆军基地里,她丈夫奉命到沙漠去学习,她一人留在陆军的小铁皮房子里,天气热得受不了。即便在仙人掌的阴影下也是华氏125度。那儿没有人与她聊天,只有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而他们不会说英语。塞尔玛太难过了,就写信给父母,说要丢开一切回家去。而她父亲的回信只有两行,但这两行信却完全改变了她的生活:
两个人从牢中的铁窗望出去,
一个看到泥土,一个却看到星星。
塞尔玛一再地读这封信,觉得大受启发。她决定要在沙漠中找到“星星”。
于是,塞尔玛开始和当地人交朋友,他们的反应热情而友善。塞尔玛对他们的纺织、陶器表示兴趣,他们就把最喜欢的、舍不得卖给观光游客的纺织品和陶器送给了她。塞尔玛研究那些引人入迷的仙人掌和各种沙漠植物,还学习有关土拨鼠的知识。她观看沙漠日落,甚至寻找到了海螺壳,要知道这些海螺壳是几万年前当这沙漠还是海洋时留下来的??最后,那原
来难以忍受的环境变成了令塞尔玛兴奋、流连忘返的奇景。
再苦也要笑一笑大全集
那么,到底是什么使塞尔玛对生活的看法有了这么大的转变?
其实,沙漠没有改变,印第安人也没有改变,只是塞尔玛的心态改变了。一念之差,使她把原先认为恶劣的遭遇变为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冒险。她为发现的新世界兴奋不已,并为此写了一本书,并将书以《快乐的城堡》为名出版了。我们可以说,她终于看到了自己的“星星”。
生活是属于自己的,我们为何不对之一笑?要知道,生活从来都是真实的、诚恳的,所以,我们不妨用自己的笑脸来换回生活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