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不但体现着我们对别人的尊敬,更重要的是,它也许就是一个人生命中的阳光,照耀一生。
卓别林在小的时候,有一年圣诞节学校组织合唱团,卓别林却落选了,他很沮丧。一天在班上,卓别林背诵了一段喜剧歌词,博得了大家的喝彩。老师说:“虽然你唱得不好,但你的表演很有幽默的天分。”
后来,父亲早逝,母亲患上严重的精神病。为了生计,卓别林到剧院大厅,希望能演上一个角色。一天,伦敦一家剧院要上演一出戏,剧院老板答应让卓别林演一个孩子的角色。演出并不成功,《伦敦热带时报》在批评该剧的同时却说:“幸而有一个角色弥补了该剧的缺点,那就是报童桑米,以前我们不曾听说过这个孩子,但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定会看到他不凡的成就。”
后来,年轻的卓别林获得了一个去美国演出的机会。不巧的是,这次演出没有引起任何轰动,然而美国的《剧艺报》在谈到卓别林时却说:“那个剧团里至少有一个很能逗笑的英国人,他总有一天会让美国人倾倒的。”
多年后,卓别林终于成为享誉世界的艺术家。可以肯定的是,除了天才与勤奋以外,他的成功与年轻时所处的宽厚的社会氛围是分不开的。如果在一个人的人生道路上,得不到他人的欣赏和肯定,那么生命之花就会枯萎,天才也会被埋没。
欣赏就像是航海中的灯塔,指引着迷失的人们,让他们获得前进的勇气,看到走向成功的希望,从而拥有一个明媚的未来。
有人在一个生活圈子里做过这样的游戏,让每个人写出最欣赏的人员名单,同时也写出最讨厌的人员名单。最后统计发现一个规律:你最欣赏的那些人,往往也是欣赏你的人;而你所讨厌的那些人,往往也是讨厌你的人。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是相互的,与人为善,也是与己为善。当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别人时,别人也会向你投来欣赏的眼光;当你用鄙视的眼光看别人时,别人也会向你投来鄙视的眼光。盛开的鲜花会引来蜜蜂和彩蝶,而发臭的瓜果蔬菜,只能招来苍蝇和蚊子。
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斯帕斯科耶打猎时,无意中在松林中捡到一本皱巴巴的《现代人》杂志。他随手翻了几页,竟被一篇小说所吸引,作者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无名小辈,但屠格涅夫却十分欣赏,钟爱有加。他四处打听作者的住处,最后得知作者两岁丧母,七岁失父,是由姑母一手抚养照顾长大的,屠格涅夫更是给予了极大的同情和关注。
作者的姑母知道这件事后,很快就写信告诉自己的侄儿:“你的第一篇小说在瓦列里扬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大名鼎鼎的《猎人笔记》的作者屠格涅夫逢人就称赞你。他说:‘这位青年人如果能继续写下去,他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作者收到姑母的信后,惊喜若狂,他本是因为生活的苦闷而信笔涂鸦打发心中的寂寥,并无当作家的妄念。由于名家屠格涅夫的欣赏,竟一下子点燃他心中的火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价值,于是一发而不可收地写了下去,最终成为具有世界声誉的艺术家和思想家,他就是
《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的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在人生的道路上,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别人的欣赏和鼓励有时候就是一剂良药。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欣赏别人,不仅能给人以抚慰、温馨,还能给人以鞭策,使人的潜能被充分地激发出来,去争取更大的成功。懂得欣赏别人,别人也许也在欣赏你,久而久之,别人的优点也成了你的优点,别人的美丽也成了你的美丽,你也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学会欣赏是一种做人的美德,肯定了别人也是肯定了自己,培根曾经说过:“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以宽厚、仁爱、欣赏的眼光看别人,还是以刻薄、敌意、贬损的眼光看别人,不仅体现一种截然不同的处世态度,也能反映一个人的境界和修养。
生活中,有的人深沉如海,有的人激情似火,有的人沧桑而质朴,有的人浅薄而浮华。生活就是这样多姿多彩,我们又何必为寻求自身价值而抵触别人合理的存在?要知道,生活自有它的逻辑,虚幻的终将被真实所代替,丑恶的终将让位于美好的。短暂的终归短暂,永恒的绝对永恒。因此,欣赏别人就是对别人的尊重。
正如威廉·詹姆斯所说:“人性中最深切的心理动机,是被人赏识的渴望。”我们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个人也应该学会欣赏别人。其实,欣赏与被欣赏是一种互动的力量之源,欣赏者必须具备愉悦之心,仁爱之怀,成人之美的善念;被欣赏者也必会产生自尊之心,奋进之力,向上之志。
聪明的人在欣赏别人的同时,也在悄悄地提高自己;愚蠢的人只能看到别人的不足之处,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有的人喜欢以自我为中心,漠视他人的成绩,听到别人获奖就不自在,看到别人进步就不痛快。这种自私、狭隘的心理不仅会使自己形成性格缺陷,还会影响与同事、朋友之间的交流,从而影响自己的进步和能力的提高。
在当今世界上,我们无法寻找到完美,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缺陷,每个人都有他闪光的一面,也有他暗淡的一面,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此,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襟怀去接纳别人,努力地改善自己,积极地劳动和创造。可见,智者的欣赏就是在欣赏别人的同时,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熔炉之中,把自卑炼成自信,把委屈升华成振奋,把失意挤压成动力,把不满锻造成奋争,把孤傲挥洒成谦逊,把挫折锤打成练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