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长治的变化
长治,我的家乡
长治,作为一座城市,它伴随抗战胜利而诞生;长治,作为一个缩影,它迎着改革开放而崛起。其美丽洋溢在古城人的心底,其魅力实在可圈可点,说它是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相信到这里的人都会认可与赞许的。
长治,古称上党,上党自古天下脊,处在太行山山麓的长治,交通自然是其影响发展的瓶颈。但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家乡这座小城实在有着太大的变化,上世纪的80年代初,长治只有从广场的东西两个端点分别向火车站、南三厂(大型军工企业)的两路公交车,如今,从单数到三位数,公交的发展让人耳目一新,最近投入的双层巴士更是让古城人为之赞叹;改革开放初,长治是没有出租车的,如今从面包(俗称蛋蛋车)、夏利,发展到了全部的轿车化;长治距离北京不足一千公里,有记者曾经采访全国劳模申纪兰,在谈到去北京开会的出行时,她非常感慨的说要由毛驴到县城,汽车到市里、火车到太原、北京,没有两三天是去不了的。如今,在长治你尽可以选择飞机、汽车、火车,在一小时到多半天的时间内抵达。长治人的出行还远不在于交通方式的变化,私家车在这个城市正以每天60辆的速度递增。上党行天下,早已不再是梦想般的期盼。
大凡城市,总想有自己的标志,长治人喜欢大气磅礴,于是就修建了一个大得要人吃惊的广场。广场是1969年由解放军建设的,所以命名为八一广场。熟悉长治的人说起来,或多或少都会提到八一广
场,据说是华北第二大广场,就广场而言,也以一个窗户的方式代表着长治城市化的发展。从1993年6月拆除交易中心,在广场中央建成雄踞三晋、屈指华北的大型声控彩色音乐喷泉。它便成为供游客和市民休息和娱乐的游园。在它的西北角,曾经有个长治人都熟悉的“红楼”,那可是长治人购物的天堂,但在今天的人看来是要笑掉牙的,因为它只是一个二层的小楼,今天它成为了一个时尚的餐饮场所,正为年轻人所青睐。与之对应的八一百货大楼,也曾经是替代红楼的标志性购物场所,如今在众多的大厦的冲击中,它则黯然退出了人们的首选视野。
长治人倔强、顽强、淳朴、诚实、血性,造就了长治人的手巧。在长治,独特的地方小吃,可以说各有各的绝招,葱花煎饼裹驴肉,沁县干馍武乡的糕,长子炒饼、壶关羊汤等等,吃在长治,让你美在心底。什么样的水土什么样的饭菜,农家的“和子饭”一样别有风味,把小米、黄豆、嫩玉米粒儿、南瓜、豆角、新鲜土豆,慢火煮了,撒些适量的咸盐,煮熟后,烘一点油,呛点葱花,爆进一勺老陈醋,往锅里一到,只听“刷”的一声,油花四溅,那酸香的味道顿时就弥漫在空气中,吃来是五谷菜蔬的天然本色。说到吃,过去只是品尝其味道,乐于尽地主之意。如今,长治人把吃也整得非常具有市场经济的特色,真空包装了的壶关羊汤,过海飘洋;沁县的小米,更是让这里成为中国的小米之乡;平顺的大红袍花椒、沁源的野木耳等等,都在精致的打包下名扬四海。长治人出门,整个几十样土特产,那可真是小菜一碟。
30年的改革开放,家乡人民奋发图强,让长治变成了一座美丽的“园林城市”。 2003年被建设部评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2004年被山西省政府评为“全省城市绿化年活动优秀城市”。200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魅力城市”之一。当然,长治更多的是在思考,怎么样让长治的美走进人们的视野。近年来,长治市已经成功开发了太行大峡谷、湿地公园等生态旅游景点和项目。太行山大峡谷位于长治市壶关县境内,景区内壁立干仞的幽深峡谷,郁郁葱葱的莽莽林海,雄奇壮观的悬泉飞瀑,妙趣横生的岩溶桥洞,气势恢弘的古寺庙宇,干奇百怪的奇岩异石,北方罕见的红豆杉林,华北最大的天然石桥,无不引人人胜。被赞誉为集雄奇险幽于一体、融南北风光于一身的“人间天堂”、“蓬莱仙境”。太行湿地公园是投资兴建历时一年多建成的又一处生态旅游景点。湿地公园位于长治市,总占地740多公顷,公园内具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公园内河道纵横,森林密集,遍布多种植物,并有成片的芦苇荡。公园内还有野鸭、黑鹳等十几种鸟类。游者入湿地,登“观湖台”,可居高临下,人造沙滩夺目;可俯漳泽湖,见荡漾碧波,水天一色,看水鸟嬉戏,赏游船画舫,眺望湖岛烟景;下台可沿芦苇小径,过垂柳长堤,闻鹤鸣鹭啼;攀120米颢气吊桥,“湿地”趣意无限,一副人与自然相处的绚丽画卷。 潞安府城隍庙,是长治的地标性建筑。城隍庙是为祭祀城隍神而营建的,城隍是古代神话传说中守护城池之神。近年进行了较大规模修缮与改造,新扩建的大门建筑雄伟,门楼独具特色,广场宽敞整齐,琳琅的 商铺、风味的小吃、时尚的广场艺术与群众性的广场活动,为它厚重的历史
与文化,增添了不少时代的气息。这里,还是长治有名的古玩市场,不少的人摸爬滚打于这里,许是喜好,许是淘金,总之,长治人的眼里,实在是个非常有情趣的地儿。
长治市被评为了全国十大魅力城市之一,我打心里认为这个评选很有眼力,长治的魅力就在于它淳朴自然的个性、明快高旷的色彩、有棱有角的风骨,以及渗透在一砖一瓦中的历史沧桑。尤其是改革开放的30年来,长治楼中有了电梯、酒店有了星级、家庭有了汽车??这些伴随着国家前进步伐而显现的变化,自是祖国繁荣富强的一个极好的缩影。
长治,我的家乡,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