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丽的约定
范楚琳
这里,我领略到了田园小景的美妙悠闲;这里,我咏叹到了爱情的坚贞与浓郁的离别之恨;这里,我感受到了豪放派的狂迈与婉约派的委婉明朗。仿佛置身浩瀚的大千世界,而随诗歌之心穿越时空,去见证辉煌与璀璨。我陶醉在一片诗海之中,以少年之心与她定一个美丽的约定。 豪放,婉约定,田园……谁来见证那一代代诗人心中那颗敏感而又多情的心?他是天生的乐天派,他是豪放派的代表,他是文才济济的旷世奇材,却又是遭人排挤的政治棋子。他纵得有如此怀才不遇的命运,却仍有轩昂不凡的气宇。“是非成败转头空”,而在他的红颜知己之中,有充满相思之苦的“寂寞沙洲冷”,有多年不忘伊人痴情的“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还有韶华若逝的“如有意,慕娉婷”。是啊,他就是诗人中的传奇——苏轼。我与他的诗歌有一个约定,我在诗歌中读懂了这一位豪放之人的心。
吟罢“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蓦然回首,袅袅青衣人执手而立,那又是怎样一派委婉曼妙的气质。眉心一痣见证了他的多情。这个人,就是连东坡也不禁要感叹“我词何比柳词如”的柳永。欣赏他的诗,正应陶醉在一片悠扬琴声的晨曦之中。同样的,他也有坎坷不济的命运,仅因自己不经意的一句“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勾栏瓦肆,这是一颗初情之心的归宿。初逢短暂般的美丽,正是婉约定之心。在这里,我与他的诗歌有个约定。是陶醉在一片春江花月夜之中的柔情。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是李清照在一片湖光山色之中的吟作。少女的初露锋芒与十八岁的良辰初夜,每一段人生路途都有诗歌与她相伴。“似曾相识燕归来”,在一片唏嘘年华中,我与她的诗歌有个约定。
综观今古,多少文人墨客竞风流?诗歌是连缀所有心弦的心锁。悄然打开,仿佛置身于一片愉悦的文艺之舟,就那么恰如其分地存在着。今天,与子携手,共同领略诗坛,乘舟作伴,让诗歌作为永恒的主旋律。此刻,我与诗歌有个美丽的约定。 范文三 一个美丽的约定 王 颖 菊,花之隐逸者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便不可自拔地喜欢上了这些黄灿灿的“隐士”。于是,在我内心深处,便不由自主地与她们暗暗地定下了一个美丽的约定:“一定要像你们一样,无论时代怎样变化!” 不是因为她们色彩的斑斓,也不是因为她们生命的繁华,只是因为她们生活的淡泊。 从小,我就希望自己生活得恬淡、宁静,就像陶渊明那样,生活在与世无争的净土,一边采菊,一边吟诗,不禁有神仙的自在!再长大一点,我发现这纯粹是一种莫须有的幻想。这种渴望的生活梦想就像泡泡一样,破灭了,留下的只是飞散的水珠——遗憾。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虽然生活不能实现,但是如果得到了心灵的淡泊,那与生活的淡泊又有何不同呢?
岁月在流逝,时代在变迁,周围的好多好多人都改变了。有的变得疯狂,有的变得冷漠,有的变得骄横。但是,我未曾改变,因为我记得与菊花有过约定:一定不可以改变!正是这种虚无但又坚定的信念,使我一直维持着心灵的淡泊。
有时上课或是考试中,看到了有关菊花的字眼,我都会万分激动。同学们都笑我,笑我怎么会去崇拜这种东西,还不如崇拜周杰伦那样的明星呢?我从不直接回答他们,因为我也回答不出。我喜欢菊花,是她们的一种精神,一份淡泊。这种思想是用言语也表达不出的,就像陶渊明那样“欲辨已忘言”了。我追求不到那样的生活,那我只能追求心灵的淡泊,这是我与菊花的约定,不可以改变,也不被我允许。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是菊花拥有的独特的气质。她们深深吸引着我,这种思想也伴随着我,我不会放弃淡泊,放弃这种心灵的平静。因为我知道这种东西在如今社会上已经快灭绝了。工作、学习、求职、富有等一系列现代化的词语已掩盖了它,我再也不能够失去了。
这就是我与菊花的美丽约定。未来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