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弊大于利一辩辩词
各位老师,各位评委,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在本次科技发展的利弊辩论会中,我方认为:科技发展弊大于利。
人类跨入21世纪,世界发生了多少惊人的变化。在人们为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欣喜之余,又经历了更好的不安甚至灾难。除了对高科技特别是生物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恐慌之外,战争和疾病似乎直接将人类带到了地狱之门。各种病毒的侵入,汽车身后的尾气,工厂的废气等等无不侵害着我们美丽的家园试问为什么我们的家园受到了威胁,为什么树木被大量的砍伐,为什么空气不再新鲜,这一切一切正是科技带来的种种罪证现代科技是给我们带了一些舒适与方便,可同时也带了更多负面影响,试问没有了美好的环境人类该怎么舒适生存呢?如果人们还不赶快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进行补救的话,人类终将会被科技所毁灭.
因此,我方认为科技带来的弊处大于利的例如汽车虽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但排放的尾气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影响人类健康其次,电视等娱乐设施的出现,虽然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但是却无形的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使人情淡薄还有就是网络的出现,使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扰乱人们的生活等等这一系列你们所谓的高科技所带来的负作用,是不可否认的,试问我们怎么能坐视不理呢?
由于科技的迅速发展,人身安全越来越没保障现在平均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犯罪行为发生而其犯罪手段大多都与当下时新科技相关。而且人类身体素质大不如前随着科技发展,汽车,火车,飞机等各种交通工具的出现使人类的日常生活发生了重大改变,人类已经不再总是依赖自己的两条腿,因而现在的人类的身体素质和以前相比已经是不能相提并论。
同时,科技发展也对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例如尾气排放,白色污染,更明显的就是西安最近频频出现的雾霾天气了,这些弊处,都是潜伏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
而且,科技是在战争中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可是,看看广岛,看看长崎,看看切尔诺贝利核泄漏。这一切一切,让人类的生命都得不到保障,何谈发达?何谈繁荣?科技让战争更加发达,战争让世界更加残酷。我们怎么可以因为科技带来的一点点好处去无视这些更为明显的弊处?
综合上述,科技发展的弊端已经深深伤害了我们人类,打破了社会稳定的发展。科技的快速发展,造成了对我们人类本身的危害,严重污染了人类的家园。因此,我方坚决认为,科技发展对人类永远是弊大于利的。
自由,质辩环节:
1、 科技发展中,不论是食品,还是环境,甚至我们的人身安全,都
是没有保障的,难道你们在生命都没有保障的同时还要追求高品
质生活吗?
2、 没错,科技发展是人类必须的,科技发展是第一发展力,但是这
种必须,这种第一发展力,让人类依赖上了科技,甚至离开这些
就无法生存,从而丧失了许多本能。而且你们觉得,仅仅为了科
技发展牺牲了我们共同的家园,值吗?这一切,正方辩友难道视
而不见吗?
3、 请对方辩友想好,我们这次讨论的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没
错,我们是依靠科技才有这些资料的,但我们没有说科技发展带来的是全弊,请对方辩友想好。
4、 问题:如果说科技的发展是错误的,那么,伽利略、牛顿、爱迪生、
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等发明家、科学家,为什么要将自己宝贵的一生献给科学?为什么要将那么多宝贵的时间用在“错误”的事业身上?难道他们是没有判断能力的吗?有谁认为他们的死毫无价值,又有谁认为他们为科学献身,根本没有意义?
答:那么,爱本海默为什么后悔发明原子弹?诺贝尔为什么后悔发明炸药?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为什么后悔发明AK47?居里夫人为什么死于镭的放射性?难道这一切,对方辩友就没有思考过吗?
5、 问题:没有科技发展,我们的生活是无法想象的,我们的日子是
昏天黑地的,是科技发展救了我们,是科学把我们从水生火热的年代拯救了出来。我们更应该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去尊敬他,怎能口是心非地说科技发展弊端累累?
答:科技给人们的确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科技让人们的未来得不到保障,谁说人类不会毁与核辐射?谁说人类不会当第二个东北虎?正方辩友你们就像一个放大镜,放大了科技发展的利处而忽视了他的弊处,这一点请你们正面回答。
6、 没错,科技是实现了我们的飞天梦,但试问危害宇宙,危害人类
的太空垃圾哪里来的?
7、 那么科技研究研究出的核弹,原子弹,难道对人类没有危害么?
对,环境坏了可以保护,但如果有一天人类仗着科技发达爆发了核战争,人类又会怎么样呢?这一点正方辩友有没有想过?
8、 那么当人类有一天毁与科技怎么办?科技是有好处,但科技的弊
出仍不可否定。
9、 问题:你说科技发展带来了大气污染、你说科技发展产生了白色
垃圾、你说科技发展形成了气温变暖……所有的事情不可能都是十全十美的,越明亮的地方后面的阴影就越暗,但就凭这些你就断定科技发展弊大于利?“世异则是事异”时代不同,所遇到的问题也不同,再说大气污染,各省各市都推出了预防预案;白色垃圾,统一处理;汽车尾气造成气温变暖科学家们也研发了太阳能汽车。看看现在、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电池……环保节约的太阳能已经逐步进入千家万户,这不是科技在发展吗? 答:但是,对方辩友何不想想,科技能让人类进步,也能毁灭人类,科技在那些时候发展最快?无非是战争时期罢了,科技让战争发达,战争让世界残酷。
10、 问题: 虽然有弊端,但比起造福人类,环保家园的科技发展理念,
无关痛痒,只要有弊端,科学家们同样会想办法去解决,我们不能因噎废食,科技发展的步伐一刻也不会停止。科技发展,无可厚非,就是利大,这个辨题唯一的答案!就因为科技一直在进步,科学一直在发展,狡猾的诡辩,笼统的只言片语,无理的胡搅蛮缠都改变不了这个真理。如果你说科技发展弊大于利,请问,你
能在一周之内不坐车来上课,不用中性笔、不用圆珠笔、不用钢笔?你能在一周之内不看电视、不听新闻,不看报纸,不读书,不上网?你能在一周之内不吃研发的杂交水稻?不吃面食?不喝饮料?不能不能,你不能也不可能能,因为科技已经和你息息相关,已经和你密不可分!在请问,如果你给主席写信,说建议停
止一切科研活动,大家是送给你鲜花,还是那板砖拍你? 答:我们从没有否认科技没有利处,科研活动是有利,但弊大于利,请你们想想,唯一能毁掉人类明天的有什么?只有科技。科技只是人类的一个工具,我们离不开他,不代表他利大于弊。
提问:
1、 人口膨胀,如果每人一部汽车,人类还有生活空间么? 2、 说我们一周之内不看电视、不看报纸、不上都行、不吃面食也
行,我们有肉,不喝饮料也可以,我们有水。如果你说利大于弊的话你错了,如果你人类以后都不靠双脚走路的话,那人类以后就会四肢萎缩,比起不用科技这个会让人死的更早!(也可接问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