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寡欢地打扫教室,抬头四顾,教室空无一人。
我有些懊恼地拍了拍脑袋,明明知道她们喜欢谈论同学隐私,明明当初是自己想要融入那个群体,怎么还是心直口快地说了声“太八卦”,惹得她们有点愠怒,现在只留我一人在这里打扫教室。
该上体育课了,一个人有点落寞地下了楼,不声不响地来到操场。 天空中有些微微的湿冷,我赔着笑脸朝她们走去,她们不耐烦地散开,连一句搪塞我的话语也没有。像一个被遗弃的小孩,我一个人默默地站在角落,艳羡地望着一个又一个小群体。她们的脸上带着快活的微笑,像是一道迷人的风景紧紧地抓住了我的眼球。似乎感觉到有人在背后看我,一种被围观的局促感油然而生,我惶恐地低下了头。
天知道我是多么想融进一个群体,可是脚像生了根,动也动不了。到底哪里属于我呢?我不想像个幼稚的孩童在那里打打闹闹,我不想八卦地与别人聊明星、聊隐私,我更不懂什么漫画、魔幻小说。 寒恻恻的风像一个囚笼把我的心裹得严严实实,想要挣脱只是徒劳罢了。匆忙抓起一段枯枝藏到身后,一路小跑到操场边的沙地,在上面划下一道道深浅不一的痕迹。写什么好呢?
灵光一现,又如一个牙牙学语的孩童,我像模像样地写下了“群”和“个”。 一眼看去,“群”显得优雅高贵,令人心向往之,而“个”字却像一个人撑了把未完全打开的伞,滑稽不已。“个”怎么会比“群”失色如此之多?我不甘心,一口气写了好几个“个”。终于,一个仙风道骨、清高孤傲的“个”字印在了沙地,像是一个熠熠生辉的珍品,抢去了我的所有注意力。回看“群”,右边的“羊”未展开筋骨,蜷缩了自己的性格,心甘情愿地附庸在君的右边,等等,附庸!
我像是发现了什么,逐字品味刚才一闪而过的念头。我像是在安慰自己,又似乎是在拷问自己。为了交到朋友,为了融入那么一个群体,失去我自己最鲜明的性格,值得吗? 不做别人的附庸,不轻易改变自己,成为自己的主宰。做这样的“个”才魅力十足,不是“群”的一员又何妨?
(二)蔷薇花开
今年夏季,天气似乎格外热,时不时还下场骤雨。
我倚在窗前,瞟了一眼成绩单,眼泪不禁夺眶而出,回想起同学们嘲笑自己妄想考附中的情形,我真可谓伤心欲绝。
无意间看见了一个月前种下的蔷薇花,由于这几天来我的疏忽它那曾经魅力四射的花朵早已垂败了,万里那新绿焕发的叶子也已枯萎了,唉!无奈地望望窗外,钉子般大的雨粒还在落着。
们总有再开的时候,再望望窗外,雨停了,一条彩虹似彩带挂在空中。
晚上,我坐在桌旁,桌上堆放着白天从书店跑来的一摞书,提起笔,望着一本本外表精装美丽里面却“奸诈狡猾”的复习书我欲哭无泪。
“当当 ??”笨重的大钟敲了11下,我被惊醒了,睁开模糊的双眼,看着眼前那几道未闯过的难关,我又一声长叹。
前几道题顺利做完了,可到了最后一道,却怎么也想不出,我一遍又一遍地审题,一次又一次地看那“可恶”的图,可它却似一只得意洋洋地拦路虎,挡在我面前,还用嘲笑的眼神看着我,似乎在说“怎么样?不行了吧!哈哈哈??”我振了振精神,用冷水冲冲脸,重新支寻找解题的思路??
终于,我找到了线索,顺利完成了这道题,欢呼声中,我收拾了文具,不经意间,看到蔷薇花,它生长出了几朵幼小的花蕾,叶子也冒出了几枝新芽,这一切似乎都在积蓄着力量,在为不久后的绽放做准备。
时间就是在这挥汗如雨的日子里度过了,转眼间,到了招考的日子,我以这一个多月来的辛苦作战,走向了考场??
薇花开了,散发出一阵阵清香,这香气,弥漫着我的整个世界??
(三)以“——的周末”为题,写作。
《忧伤的周末》
当我们做完最后一道作业题,班主任突然宣布:“明天周末,放假!”全班顿时欢呼雀跃,“耶”声一片。我猛然记起自从进入初中以后,就整天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中,很少有过属于自己的周末了。
我决定利用这个周末放假时间,回乡下一趟,去看看久别的奶奶。
到了奶奶的老宅院,轻轻推开那道柴门。奶奶正在烧火做饭,听到声音的她“哦”了一声,一见是我,显出意外的喜悦,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奶奶穿着粗布衣裤,显得又矮又瘦,走起路来一颠一颠的,仿佛一阵风就会把她吹倒。奶奶依旧这般质朴,只是人苍老了许多。
到老奶奶家只是心血来潮,忽然发现我已经几年没有见她了。两家离得并不太远,我和爸妈住在县城,奶奶住在乡下。奶奶腿脚不方便,很少来我家,父母一度要求她到我家去住,可奶奶总觉得还是老宅院好,生活几十年了,怎么也不愿意离开。
坐在奶奶身旁,看见奶奶那满头白发,心中生出一丝莫名的酸楚,自从到县城上学以后,我已失去了儿时对她的依恋,以至于几年也没有怎么相见。望着炉膛里忽明忽暗的余火,我一下子拾起了儿时的感觉,那时,我们围坐在炉灶旁,奶奶总爱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烤红薯给我们吃。她在炉火下放两个红薯,不时用手去摸一下,待烤软了,便轻轻剥开,给我们漫漫舔吃。为此,我和弟妹们曾经常发生争夺红薯的“战争”??
如今物依旧,红薯也依旧如此香甜,但身边除我和奶奶外,已空无一人。晚风习习,吹起了童年的往事,再也没有了儿时的欢乐与幸福。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再也无法回来了。我仰望天空,心中一片惆怅、失落??
这,是一个忧伤的周末。
得分点解读:
本文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三:
一是语言简洁流畅,节奏明快。通篇几乎都是用白描的手法,绝少用形容词,节奏简洁明快,不拖泥带水。这样使文章内容丰富,时间跨度大,巧妙地拓展了生活空间,既有学校生活的描写,又有家庭生活的叙述,还有童年生活的回忆。
二是刻画入微,真实细腻。如文中对奶奶的描写:“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穿着粗布衣裤,显得又矮又瘦,走起路来一颠一颠的,仿佛一阵风就会把她吹倒”“满头白发”,,写出了奶奶质朴、慈祥、苍老的特点。
三是线索清晰,结构完整。文章明写“我”回奶奶家的所见所闻所感,暗写“我”学习负担之重以及对亲情、童真的回忆与渴望。首尾自然巧妙的呼应,结尾点睛。
(四)《有意思与有意义》
老爸近来越来越有意思了,尽管我妈说:“这有什么意义啊!”
“狼牙月,伊人憔悴,我举杯,饮尽了??”这不,饭桌之上,刚倒上一盅小酒,端起杯子,老爸唱起周杰伦的《发如雪》,想起去年问他《菊花台》怎么样,他却说:“我只喝山茶叶,不泡菊花茶!”的雷吾之举。老爸真的太有意思了,这从前我可从未想象过这么“潮”的老爸??
“儿子,听说你这次模拟考又没考好啊!”老爸话题一转,就像正在淋着热水浴,倏然泼下一盆冷水,胆战心惊!我想,怪不得刚才唱了首那么走调的《发如雪》,原来是一块糖换一耳光啊!唉!又到倒霉的时候了??
“唉!没啊儿子!我听说这次心态可是比上次好多了啊!哈哈!”忽然,老爸“啊嗯!嗯呢!”我的舌头像被心房拿着拉线拽住了般,吞吞吐吐的回应着。
出乎意料地冒出这么一句,而后呷了口酒,笑眯眯的夹着菜吃——老爸啊!你这是口蜜腹剑呢!还是笑里藏刀啊!
“有什么意义啊!白费工夫!”我妈忽然来了句让我又是一头雾水的话,也许他是在说我这根老油条,是什么教训都吃不进的。从前总是我妈“千方百计”地训我,老爸来这么一句的,老爸老妈今儿还真有意思。
晚上了,夜近半,正在房间里写作业的我忽然听到一声“狼牙月??”,老爸啊老爸,你也太牛了,大半夜的也不怕把鬼招来。我放下笔,蹑着脚靠近爸妈的房间,想来听听这场太有意思的“音乐会”。
走调,又走调,还是走调,一边听着老爸的歌声,一边如是默念着,实在有些听不下去了,却又太有意思了,继续听??
“这有什么意义啊!”忽然听见老妈又来了这一句,“你以前扯了嗓门吼他都没用,现在反过来搞这种没意思又没意义的东西来讨他开心。你这哪是缓和关系啊,纯粹是纵容!” “你小声点,别给孩子听见。这高考可是他一辈子的事,只要他高兴,我没什么不能干的,他是我儿子,不是别人!睡吧,明天好好配合!”
不一会,便静了,真的很静,我几乎能听见三个心脏在热烈的跳动。
这真的很有意思,却更有意义,一个父亲对于一个儿子的“意义”,一个儿子对于父亲的“意义”。
(五)请以“品”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品味母爱
爱,在橙黄色的灯光下??
我的笔沙沙地写个不停,学习了一个多小时,我不觉把头伏在桌子上。 “累了吗?”这时传来一声熟悉而亲切的问候。我一抬头,桌子上已经摆上了妈妈亲手泡的奶茶。我端起这杯热气腾腾的奶茶,闻着奶茶散发出来的诱人的草莓香,这是多么熟悉的味道呀!
在这静谧的夜里,我不禁陷入深思。
蓦地,我发现母爱就像这杯浓浓的草莓味儿的奶茶。它散发着独特的香味,只有它自己所能拥有的味道,浓浓的奶香,甜甜的草莓香,溶入到一起,从头喝到尾都是那么地甜,即使见底了,那杯底也还有糖份沉淀在下面。这正如那无私奉献的母亲,她的一言一行,她的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声声嘘寒问暖??这不都是母爱的无私表达吗?
我后悔自己一直以来的熟视无睹。从十五年前开始,我攫取母亲的乳汁,并开始向家里索取蔽体裹腹的物质,然后才有了今天的自己。岁月流逝,我从一个年幼无知的小女孩,长到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而母亲两鬓却悄悄地长出了一根根银丝,她为我操碎了心,无怨无悔地献出了她的一切。
母爱,这杯浓浓的香甜的奶茶,我整整品了十五年,今夜才品出她真正的味道。
母亲,十五年来,我的任性,我的无知,给您带来了多少次伤心,我的叛逆给您带来了多少痛苦,而您总是用一颗宽厚仁慈的心,包容了我的一切,我如何才能报答您那博大而又深沉的爱呀!
在这静谧的夜,我又一次,细细地品味了这杯热气腾腾的草莓味的奶茶,我不禁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