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心传
既然是心传,必定不是拘泥于一种固定的形式和身份,从徽州菜籽油的村民与村民,到陕西挂面的祖父祖母与儿子孙女,再到苏州糕点的师父与徒弟,汕头蚝烙的父与子,上海酒楼的同胞兄弟,心传存乎于各种人际关系里,不偏不倚,只要你用心去聆听油的呼喊,只要你用心体会菜的温度,只要你用心去观察世间的百态。祖辈将陕西挂面交到孙辈手中之时犹如交过了一面旗帜,光线透过挂面之时的倒影,犹如珠帘一般唯美,让黄土高原也有了苏州园林的唯美,而苏州糕点师傅对于徒弟严酷的训导,也犹如黄土高原的西北风一样凌厉,心传让我们淡化了距离;汕头学工商管理的大学生回到家乡子承父业,他并不是失意者,他用经营自己家店铺来践行自己的工商管理,镜头不断给出他脸上豆大的汗珠,这正是他在自己的父亲、老师和师傅的眼前诚惶诚恐的表现,心传也让我们强化了距离,当他的父亲看着他做蚝烙时,他们的师徒关系大于父子关系,有意或无意之中拉开的距离恰恰给了心传施展的途径。
霍尊的一首《卷珠帘》,引起争议最多的,是它的歌词,所以,当《中国好歌曲》进入“主打之争”阶段之后,再次亮相的《卷珠帘》,被动了大手术,编曲近乎重新来过,加入琵琶和萧,歌词也更具古意,尤其结尾那段,原本是“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悄悄唤醒枝芽,听微风,耳畔响,叹流水兮落花伤,谁在烟云处琴声长”,修改后成了“细雨酥润现烟外绿杨,倦起愁对春伤,残烛化,晓风凉,归雁过处留声怅,天水间谁抚琴断肠”。改动的意向非常明确,古一些,再古一些。
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改动?因为,此时此地,“中国风”歌曲,代表了一种特别的需求:距离它所代表的那个时代越远,在心理上和情感上靠近它的需求越强烈,和那个时代的生活情境差别越大,模拟它的时候也得越逼真,它已经成为一种特别的产品,和别的流行歌曲有着清晰的界限。高跟皮鞋三寸高”,最后,她的下场是“想找工作没人要”。还有白光的那首《今夕何夕》:“今夕何夕,云淡月稀,夜色真美丽,只有我和你,才逃出了黑暗,黑暗又紧紧地跟着你。”非常轻倩美丽,和现在我们的歌已经很接近了。只是,这样的歌,非常少。 五十年代之后,进展也没有加速。香港是老上海的镜像,台湾是旧中国的镜像,过去的时代继续活在镜子里。四十年代上海的老歌,在跃过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后,又在六十年代的香港台湾续上了余韵。周旋、白光、李香兰的歌,在更加新鲜的声音里,在更加明艳的红唇上借尸还了魂。 董桥给林青霞的散文集《窗里窗外》写的序中说:“我的台湾是五、六十年代的台湾,荒村鸡鸣,断桥蓑笠;她的台湾是七、八十年代的台湾,旧民国的教养还像柳梢的月色那样朦胧,带着淡淡的矜持楚楚的爱心还有庭院深深的牵挂。”那还是一个欲舍未舍、将断未断的时代,旧时的意象还管用,从前的抒情方式也还能罩得住。尽管,年轻一代已经开始听到摇滚乐,但在它没被吸收消化之前,它只是一种显示演出场所趣味和档次的标记而已。 即便是校园民歌时代,“燕子”、“落花”、“白云”、“春雨”、“江枫渔火”也还时常出现,但校园民歌运动落幕之后,后果出现了。罗大佑、李宗盛等等曾经的校园民歌主将,开始创造更具现代流行音乐意识的作品。“中国风”开
始和别的流行歌划出了界限,它通常是晚晴或民国为背景的电视剧歌曲,例如“八点档女王”王芷蕾唱的那些歌,或者陈玉贞(娃娃)作词的那些歌(这些歌是“中国风”迄今为止最美的收获)。邓丽君1983年的专辑《淡淡幽情》和相应的MTV,用唐宋词谱曲,并用统一的形象设计,来为“中国风”划出边界。而这之前
上世纪初,流行音乐草创的时代,这种需求远没有这么强烈,“中国风”并不是一种界限清晰的表达方式,那时候的歌,在今天看来,其实都是“中国风”的。尽管,略早一点的萧友梅、黄自、赵元任、李叔同,大多受过西方音乐教育,稍晚一点的陈蝶衣、陈歌辛、黎锦光、姚敏、严华,代表的是以以上海为核心的城市文化,他们的歌,是城市文化的“声响标志”。但那个古中国,还是无处不在。热爱三四十年代流行歌曲的吴剑女士,曾经搜集整理了几本老歌集,从纸上看来,那些歌的词和曲,骨肉和魂魄,都是古意昂然,尽管那魂魄,多少有点浓艳流俗。
内地小孩在香港街上小便所引发的激烈争议,可以说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小孩甚至大人在街上小便都已司空见惯,在香港却引起市民如此强烈的反应。并不意外的是,这种反应决不限于一时一事,而是长期积累的情绪被这个导火索点燃了。
刚开始出现的事件视频并不完整,影响了人们的判断,人们大都指责父母不该让小孩当街小便。当较为完整的视频出现后,情况出现了逆转。在微博的一个调查中,近8万网民对孩子父母表示同情,认为“洗手间要排队,但孩子尿急当街小便可以理解,香港人对内地人有偏见”,这个比例占投票网民的五分之四。
昨天,新华社向我们呈现了相对客观的报道。报道援引警方的调查说,内地夫妻让2岁的儿子当街小便,引起路过的王姓男子不满,拿出手机拍照;男孩的父亲前去制止,并抢其手机,夺记忆卡。另一香港男子想去阻止小孩父亲,小孩母亲则用婴儿车去推撞吴姓男子。警方表示,在掌握的调查资料里,不存在小孩母亲打路人耳光的情节??
那个小孩才两岁,而且是在紧急情况下当街小便,并用了“尿不湿”。这一特殊情况博得许多人的同情,人们指责那个揪住不放的王姓男子,认为这是对内地人的歧视。
把一个小孩吓得哇哇叫,那个王姓男子的干预方式确实有问题,被指有偏见也不奇怪。但香港人即使有偏见,也有其产生的原因。尽管在哪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不文明行为,可是我们也应承认,我们的不文明行为相对较多,已经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否则他们为何对其
它国家和地区的人没有偏见?光着眼于地域之争,只会让“偏见”更深。
在文明进程中,香港的大部分人改掉了中国人的固有陋习,而内地的文明教育却没有太大的长进。当大量的内地人涌进香港后,一些人也把陋习带到香港,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和观感,引起了他们的反感。日积月累,积压的不惯和不满就会通过某个宣泄口喷涌而出。这个小孩当街小便,就成为情绪爆发的闸门。
从这次“小便事件”中,我们还发现香港人特别“爱管闲事”。在内地,到处可见的插队者尽管损害了很多人的利益,却少见有人出面干预。但港人“爱管闲事”不仅这次,去年就接连发生两宗集体把插队上车的人轰下车的事,而且“恰巧”又都是内地人!对此,你可以说香港人有偏见,也可以说他们有公民精神。说“偏见”的不可靠性在于,内地人与香港人并无一眼可辨的长相区别,而陋习恰恰是我们的“胎记”。
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中,亨廷顿的主要观点是,冷战后的世界,冲突的基本根源不再是意识形态,而是文化差异,将来主宰全球的将是“文明的冲突”。
这次因为小孩当街小便引起的争执争议,或可成为“文明冲突”的小注脚。如果我们不改变陋习,这样的冲突还会更多,而且不仅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