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读后感)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读《杨利伟著之天地九重》有感
杨利伟,“中国首飞航天员”,当代中国与民族精神的一个标志性英雄人物。 2003年3月15日,“神五”的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飞天之梦,杨利伟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英雄。
当捧起这本书,我心潮澎湃,如捧至世珍宝。在这本书中杨利伟以坦率而真挚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回顾了一个小城少年如何成为军人,成为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如何通过艰苦的训练,终于成就了自己见证和创造奇迹的人生。除此之外,他还详述了乘坐太空飞船时奇妙的身体感受,他在太空飞行14圈,经历地球上14个昼夜,看见了怎样的太空奇景,他在太空中遇到了什么样的危险与痛苦,经历了哪些惊心动魄的时刻。总而言之,从杨利伟朴实,真实的话语中,我不仅加深了对他航天英雄事迹的了解,知道了他对中国航天事业和中国国防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还深刻地认识了另一个杨利伟——英雄背后的杨利伟。尤其是他成为飞行员之前的那段经历更是令人受启发,特别是对青少年实现梦想,成就人生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天才”,这句话讲得一点没错,也不是只有天才才能成为英雄。从杨利伟的成长中我们可以总结出这么一个近乎定理的公式:英雄=梦想+行动,换句话说,就是要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杨利伟自小就有两个梦想,一是当飞行员,二是当火车司机。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玩有关英雄的游戏,扮演“英雄”的角色。可以说,英雄,飞行员在小利伟的心里早早扎下了根。同时,上大学是父母对杨利伟的期望,况且那个时候在众人看来,上大学似乎是唯一的出路。在这两者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当飞行员。
他放弃了高考,在一次飞行员招募,简称“招飞”中,杨利伟顺利通过了选拔。十八岁的他毅然放下高考,向梦想更进了一步。读到这里,大家不要误会,我并非提倡每个人放弃高考,强调的是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因为梦想是人生的引路灯,它可以指引你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也就是仰望星空,为前进创造动力。
然而,创造成功的人生之路,不仅仅靠梦想就成事了。杨利伟踏上从军的列车后,在飞行员训练中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挫折,但凭着坚强的意志,勇于挑战极限,最后破茧成蝶,在艰苦,近乎完美的训练中,杨利伟无论身体还是心理素质都有了惊人的提高。从这里我们可以学到的,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脚踏实地,有所行动,不怕困难,方能冲破重重屏障,迎来成功的光芒。
可是,回到周边生活中,真正能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极其少。更常见的是,空有梦想却无行动或一开始有行动却易退缩的人,另外一种便是只会蛮干,没有目标,没有计划的人。这两种人都是难以成就大事的。可以说,要想成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二者缺一不可。
除此之外,这本书让我印象极其深刻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杨利伟的父母面对孩子的梦想的做法。尽管他们想儿子考大学,但是他们最终还是尊重儿子的选择,支持,鼓励儿子追求梦想,实现梦想。假如当时杨利伟的父母极力反对他放弃高考这件事,阻止他当飞行员,杨利伟绝对不是今天的杨利伟。
所以说,孩子成才除了自身条件外,外部环境,条件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也给现代教育一个重要启发。在面对孩子的梦想这一问题上,父母,老师千万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绝不能扼杀了孩子的梦想。他们应该成为孩子筑梦的助梦人,帮助,
鼓励孩子浇灌,培育梦想之花,使之及早绚丽绽放。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梦想+行动=成功,这是由古至今不变的真理,贝多芬,爱迪生,史泰龙,马云等成功名人都是坚持自己的梦想而最终成功的典型例子。这是我从《杨利伟著之天地九重》中感触最深的一点。我相信这也是最实用,最重要的一点。希望这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行动指南,帮助我们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