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观后感
宁静的夜晚,漆蓝的天空,抬头仰望,繁星点点,每颗星星都发,出耀眼的光茫,每一颗星都有独特的韵味,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颗星。仰望星空,发现最美的自己。
------题记
2011年12月11日,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百年诞辰纪念日。以著名纪录片人陈真为总导演的摄制组特地制作了大型人物传记电影《仰望星空》,来纪念这位伟大卓越的爱国科学家光辉灿烂的一生。今天,我们在毛概老师的介绍下观看了这部中国人民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表达无上敬意的传记电影。这部电影几乎真实的记录了钱学森一生,他的思想他的作为深深的感动了我们。
《仰望星空》通过大量的史料、生动的影像与语言细节以及充满思辨和情感的解说,向观众还原了一位天才的爱国科学家的成长历程。26岁时,钱学森就因与其导师冯-卡门教授共同创立的“卡门-钱近似公式”而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和美国知名学府加州理工学院终身教授。钱学森是人类航天科技的重要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二十世纪应用数学和应用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成为二十世纪众多学科领域的科学群星中极少数的巨星之一。他一生以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惊人科学成就服务于他的祖国。不仅热爱科学而且他也酷爱音乐和艺术,他与我国著名女高音音乐家蒋英的幸福爱情一直是科学界的佳话。
科学的发展是一条极其艰辛的道路。在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科学的发展更加艰辛。钱学森运用他灵活的头脑,无尽的才华使整个民族在东方崛起,在整个世界昂首挺胸。究竟是什么使钱学森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呢?他的身上闪烁着众多的优点,有着丰厚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奉献精神,他的民族气节,他的坚强毅力,他的艰苦朴素,他的品格、情操,无不令人景仰。但其中给我们最突出印象和强烈感动,是他的爱国情怀。作为爱国主义典范的钱学森,爱国主义是贯穿他整个生命的主旋律,当他身在异国、羁縻难归时,他依然不顾重重阻碍,无时不刻想着国家。他在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囚禁,遭到美国的监视精神摧残下,想尽一切办法,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刚回到祖国,他顾不上洗去一路的风尘就投身到了新中国的科技建设中。这位享有国际威望的大科学家,以一个普通的科学工作者的姿态,穿行在风沙弥漫的西北荒漠,成功研发了“两弹一星”,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什么是爱国,从钱学森身上我们就能看到,爱国就是要把祖国放在心间,以祖国利益至上;爱国,就是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奋发向上,为我们的祖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20世纪50年代、60年代是国际局势风云巨变的时期,当时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50年代中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高瞻远瞩,果断地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
括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像钱学森一样,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今天的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出身在和平年代和谐社会,看到的是一个蒸蒸日上,逐渐发展壮大的中国。我们有很好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我们没有经历过任何大风大浪,任何苦难。相比钱学森,我们却更加脆弱。各大高校频繁出现的自杀事件,什么年轻人辱骂殴打老人事件,这些都时刻提醒我们要反省自我。人生在世,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所以,在并不平坦的道路上,我们向着我们的梦想奋斗,为我们的梦想努力着。我们要向钱学森学习他执著的精神,那种不怕困苦,不怕艰辛,不怕受挫坚持不懈的精神。
观看了《仰望星空》,我明白了,星空浩瀚无垠如同知识我们的人生一样,要把握好现在找准目标,努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