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该有“无为”的教育智慧,当然“无为”不是不为,恰是教师不露痕迹的“有心而为”,使得课堂充满智慧的光芒和灵动的生命力。带着这样的教育理念,我又对画角进行了新的教学实践。
师:我们已经认识了直角、锐角、钝角、平角、周角。你能在三角尺上找到哪些角?请你拿出三角尺各画一个直角、锐角、钝角、平角、周角。
学生很快在纸上画出了各种角。
师:在这些角中,平角、直角、周角的度数是一定的,那么,你还能不能用三角尺画出哪些度数一定的角呢?
在上《角的度量》一课中,我曾经让学生测量过三角尺上的这些角,因此,这个问题对于学生来说并不困难。很快,他们就想出了许多好方法:(1)可以直接拿三角板画出30度、45度、60度的角;(2)可以用一副三角板中的两个角拼一拼画出105度、75度、135度、150度的角;(3)也有学生提出可以向同桌借一块三角板可以拼成度数不同的角;(4)听了第三种方法后,忽然有学生茅塞顿开,提出要是几块三角板拼一拼,我们可以画出更多的角了!听了这么多方法后,我请学生按照方法1画一个45度的角,又试着用方法2画一个135度的角。很明显,学生对于同伴的这些有“创造”的方法都很乐意去尝试。
师:刚才同学们能利用已学的知识画出了很多不一样度数的角,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画一个55度的角吧。
我话刚说完,教室里一片安静。有些学生拿起三角板在纸上试了试,却只能无可奈何的放下;还有些学生似乎想从身边寻找什么有用的东西,到最后也没找着。课堂里静悄悄地,学生一个个摸着脑袋陷入了沉思。
我暗暗高兴:看样子,学生似乎有点开窍了。
趁热打铁,我提醒道:“你们身边不是有一样东西,它不仅有55度角,而且还有许许多多不同度数的角,你们猜到它是谁了吗?”
一位学生马上抓起桌上的量角器,高兴地喊起来:“是量角器!”
这时候,很多学生想起曾经上《角的度量》时,认识过量角器的零刻度线可以组成许多不同度数的角,于是都直呼:“是,是,是,量角器上可以找到0——180度不同的
角。”
师:那同学们能用量角器画一个55度的角吗?
这时有学生犯嘀咕了:“刚才看到的这些角的边和顶点都藏在量角器上呀,怎么把它画下来呢?”有些学生拿出量角器左看看、右看看无从下手,也有学生拿出笔把量角器按在纸上比比划划,但还是摸不着门路……
慢慢地,有些学生紧锁地眉头舒展开了……
过了一会儿,看着同学们若有所思,我才说:“把刚才你的发现或困惑说给小组里的同学听一听,如果你们小组的同学暂时还没有发现,也可以打开书本看看书上的画角步骤,也许会对你们有所启发。”因为刚才学生经历了思考,所以在小组交流中学生发言都很踊跃,交流的气氛也非常热烈。
师:现在请每个小组派一位代表向全班介绍一下你们用了什么高招画出了55度的角?
生1:我们小组是按照书上介绍的画角步骤画出了角,还一边说一边上台演示:先画好一条射线,再把量角器上的中心点与这条射线的端点重合,还要把零刻度线与射线重合。(俨然是一位小老师,把画角的步骤简洁明了地介绍出来。)
生2:我们小组是用“印一印”的方法:拿出一张薄一点的纸放在量角器的上面,这样就可以把量角器上55度的角印在这张纸上,这个方法有一点不好,太厚的纸就不好印了,特别是要画在黑板上,是画不成的。
生3:我们小组觉得书上的方法其实也是一种“印”的方法,只不过是把量角器放在纸的上面印,这样不就可以在黑板上画角了。
(这时,同学们若有所悟,我提醒道:这其实是运用了“叠合、相等”的思想)
生4(站起来非常激动地说):我们小组有一个更加简单明了的办法!首先我们在纸上随意画一个点作为角的顶点,再拿出量角器把量角器的中心点与顶点重合;第二步可以在量角器零刻度线的地方画上一个点,55度刻度线的地方也画上一个点;第三步分别连接顶点和新画的两个点吗,画出两条射线,这两条射线形成一个夹角就是55度的角。(生4一边说一边演示)
?
? → ? ? →
该生一讲完,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学生为同伴的想法所折服!
“是的呀,以前我们通过两点可以画一条线段,现在画出三点就可以画出一个角了,简直是太神奇了!”
“这个方法太棒了,我一听就明白怎么画角了,比书中的方法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