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刚刚毕业初上讲台。铃声响,师生问好后我就直奔主题:“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用量角器画角。一个55度角,应该怎么画呢?请同学们准备好铅笔、量角器、草稿本,跟着老师一起画,好吗?”
“请同学们看黑板,首先,我们画好一条射线。”我边说边示范,学生跟着画好了。 “好了吗?现在,请同学们放下手中的笔看黑板。我们要把射线的端点和量角器的中心点重合,还要把射线和零刻度线重合。请大家试一试吧。”学生看了我的示范后,连忙低着头画了起来。不过,有几个学生为了把射线和零刻度线重合,量角器挪动挪动的幅度太大,先前射线的端点已经远离了中心点的位置。还有些学生好像无法一下子做到“点重合、线重合”的两个要求,有些迷茫不安。这时,我的声音又响起了:
“好,现在请同学们再放下笔,看看老师是怎么做的。在量角器55度刻度线的……” 就这样,画角的步骤,由老师“口传手授”极为细致地一一教给了学生。可是,在亦步亦趋的每一个小过程中,有的学生完成的非常快,在得到下一个任务前显得无所事事;而有的学生还无法完成上一个任务,又被迫停下手中的工作接受下一个任务,显得手足无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