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功赫赫、英雄迟暮——“疯子”战将王近山
《亮剑》中确有王近山将军的影子,我个人认为这部作品很真实,一改“高大全”的传统,该让那些接受“正统”教育的人洗洗脑子了。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欣赏的以为将军—王近山。 王近山将军是人民解放军序列里一员赫赫有名的战将,被称为二野“两朵花”之一(另一为陈锡联)、二野的朱可夫,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战功赫赫的将军死时的职务仅仅是南京军区副参谋长,许多老部下都成了他的上级,以至于老部下之一的肖永银奉南京军区司令员聂凤智的指示写将军的悼词时,面对刺眼的“副参谋长”字样怎么也无法平静,只得找老政委小平同志叫屈,小平同志得知爱将去世的消息时半天说不出话来,末了说了一句“人死不能复生,就叫军区顾问吧。”
湖北省红安县是我国著名的将军县,王近山将军于1915年出生在一个农民家中,其祖上是蒙古族在当地的达鲁花赤(元代地方军政长官),到其父亲时,家道中落。将军有一个姐姐。黄麻暴动前,后来成为中将的詹才芳到将军家乡,化装成裁缝,做暴动准备工作,王近山即是他的徒弟,只是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而已。王近山将军人生的第一个传奇是在15岁时用牙咬着一颗子弹吓倒了地主,吃了大户。黄麻暴动后,詹才芳身份公开,他就成了詹连长的警卫员。多年后,职位远远高于詹才芳的虎胆将军王近山见到老上级时,一如既往地恭敬
大家叫他“王疯子”,邓小平说,那时革命英雄主义。
王近山将军“王疯子”绰号的由来得缘于一次战斗,他和一个大个子国民党兵对掐,打红了眼,结果两人一同滚下山崖,大个子当场身亡,王近山奇迹般地生还,从此,战友们都叫他----“王疯子”
红军时期,四方面军的白雀园大肃反,各级干部死伤惨重。王近山所在团只剩下团长王宏坤(55年上将,建国后的海军政委)和几个营连干部。总指挥徐向前让王宏坤接任军长时说了句话:“现在只有你当军长了”,王把同样的话告诉了他的机枪连长王近山,让他出任团长。对肃反、AB团极度不理解的王近山天天盼打仗,用他的话说就是:打死一个敌人就赚一个,总比被肃反强。
任团长的王近山在红军时期最光辉的战例是1个团全歼一个旅。那是在川陕根据地的一次反围剿中,红、白两军竟在一个地方宿营(战事频繁,部队疲劳过度),双方的警戒哨都睡着了,将军半夜醒来发现这一情况后,大喊一声:“同志们,敌人已经被我们包围了,抓俘虏啊”睡梦中的士兵乱打乱,全歼该旅,旅长郭勋奇(襄阳战役中又被忘活捉,职务为中将守城副司令)被捉。是役,成为四方面军反围剿的唯一亮点。时年19岁
战友情深
王近山全歼日军战地观摩团是在1942年的韩略村伏击战中,当时身为八路军新四旅旅长的王近山带领一个团和一些干部去延安,在没有向上级请示的情况下打了这一仗,到了延安,毛主席说129师有个王疯子,敢打没有命令的仗,很好!
两个“二杆子”成了好搭档
解放战争中,王近山和杜义德分任六纵司令员和政委。早在红军时期,二人即曾认识,而且是打出来的交情。那时,杜义德人骑兵纵队司令员,王近山任师长。在一次战斗中,王近山的部队缴获一批战马,将军特别钟爱。在一次行军过程中,这些战马受了惊吓,怎么也不肯过浮桥,担任部队殿后任务的杜义德过来二话不说就毙了两匹马。这下可捅了马蜂窝!那些马在王近山心目无异于“美人”啊!而今,居然让一个小子枪毙了!二话不说就提着枪上去了,破口大骂:“妈了个X!你他妈敢枪毙我的马,我让你偿命!”拔枪就要打,杜义德也不是好惹的,“别说是马,耽误了部队行军,老子连你一起枪毙!”两人都骂对方是“二杆子”,警卫员吓哭了。后来徐向前来了,把王近山一顿臭骂。几年后,两人再次相见,已是我军的高级指挥员了。从此,两个脾气相投的将军开始了他们的搭档生涯,从晋冀鲁豫到大西南,再到朝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王近山将军指挥中野六纵参加定陶战役,部队主攻大、小杨湖,在野司会议上,将军请战“六纵是年轻部队,让我们上,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打剩一个班我当班长,都打光了,对得起哺育我们的太行山父老乡亲”,是役,六纵一战成名,荣升主力部队之列。
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时,王近山将军没有和部队一起南下,他因为车祸摔折了腿,落下残疾,在后方休养。但他的部队仍然没有让他失望。狭路相逢勇者胜,就是刘伯承司令员勉励6纵将士的话。18旅坚守大、小雷岗,保证了全军快速通过汝河,16旅也有不俗表现。在淮海战役中,6纵成功策动国民党军110师廖运周部起义,从而在战线上撕开了一个口子。在这次战役中,王近山指挥三个纵队担任南集团主攻任务。6纵与黄维12兵团85军血战,打得那些参加过抗战的国民党老兵彻底没了脾气。85军的一个团长在望远镜里看了6纵54团的一场血战后对他的部下说:“弟兄们,不打了,投降吧”。54团3营教导员左三星至今记忆犹新。
1948年底全军整编,王近山被任命为3兵团副司令员,司令员位置上是二野的“赵子龙”--陈锡联,他的铁哥们。4兵团司令是陈赓,从战功和资历上都比他大多了的老上级。于是,将军指着5兵团司令杨勇,楞楞地说道:“那他呢,他凭什么?”邓小平说:“近山呐,你是一个好将军,确实是个好将军。打仗你比杨勇强,其他的他比你强,所以,你当副司令”。不过由6纵改编成的12军,还是由王近山兼任军长和政委。挺进西南中,12军解放重庆,将军任川东军区司令员(政委谢富治)。
上甘岭战役,三兵团代司令员王近山将军给15军军长秦基伟达电话:“秦麻子,行不行?要不,我让12军(中野六纵)上去?”秦基伟说:“我不下,我死也要四在上甘岭!”秦知道12军是王的老部队,南征北战打了不少恶仗,硬仗!而15军前身中野9纵是太行地方部队升级而来,解放战争中,隶属于陈赓4兵团(还不是陈岁倚重的部队)战斗力不强,已经在军委的裁军名单中。而且,秦基伟知道,一个将领没有守住自己的阵地,在军界就再
也抬不起头来。结果,12军副军长李德生奉王近山命令率2个师同15军死守上甘岭,一战成名。事后,将军说,秦基伟特别爱面子,中了他的激将计。回国后,忘近山将军看电影上甘岭,结果中途退出,说跟真实的战场残酷程度天差地远。
,王近山将军打仗凶猛,麾下猛将如云:著名的三“剑客”:16旅旅长尤太忠(后任广州军区司令员,88年上将)、17旅旅长李德生(后任北京军区司令、沈阳军区司令、总政治部主任、70年代的党中央副主席、国防大学政委、88年上将)、18旅旅长肖永银(后任南京军区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在粉碎林彪死党‘三国四方’中立下汗马功劳),此外还有共和国70年代的空军司令:马宁(解放战争中六纵50团团长)、102团团长武效贤(上甘岭战役中投入的最后一个团,该团坚守阵地10余天仍极有杀伤力,而其他团只能坚守3天左右。武效贤因娶了个背景复杂的的老婆而影响在军中的升迁,他老婆的舅舅是杜聿明)
1955年,王近山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将军战功赫赫,但并非没有缺点。在没有了硝烟的世界中,他感到非常不适应。性格暴烈,使他在战场上多次要枪毙警卫员武安良(警卫员阻止他上前线),同老部下肖永银因为“改组”风波热形成的误会20年后才消除。更为悲惨的是,在建国初期,将军爱上了一个女大学生,而这个大学生又是自己的小姨子。当年,将军的夫人举家抒国难,革命半辈子得到的是丈夫的背叛。想不通的将军夫人给党中央写了封信,她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反映自己的想法,挽救濒于破碎的家庭。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近山的家庭风波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先是老首长邓小平出面谈话,没用;周总理谈话,没用;他的部下也纷纷前来:“王司令,我们以前跟着你打了不少胜仗,你就忍忍吧,承认错误就什么事情也没有了,以后再慢慢来嘛”,将军把他们大骂一顿,说自己明人不做暗事。最后,毛泽东对刘少奇说:“你去处理一下吧”。结果,上顶元帅,下打将军的一代名将被罢官削职:开除党籍、从中将降为大校待遇,从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公安部副部长降为河南一个农场的副场长。
最可怜的就是在动身去河南的前夕,他的孩子没有一个跟他去,而那个大学生小姨子在这个时候却退缩了,她受不了别人的非议,这是对将军最大的打击!一辈子流血牺牲换来的战功、地位、肩上的两颗将星都不要了,就是为了他心目中的“爱人”而今,她却跑了!就在将军准备一个人去河南的时候,他家的保姆小黄却对他说:“首长,我陪你去吧,你需要人照顾。”要知道,小黄比她小20多岁哎,就这样,他2成了将军患难与共的第二任妻子。
多年以后,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在北京见到了毛泽东,说:“战争年代有几个人很能打仗,现在过得很惨,请主席照顾一下”
“谁呀?”
“王近山和周志坚”
“好啊,你们谁要啊?”毛泽东问在座的各位大区首长
“王近山,我要!”许世友说。
就这样,赋闲10余年的将军出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可是这个副参谋长在军中的名气太大了,以至于后来成为他的顶头上司的老部下肖永银每次见了他都立正、敬礼,一口一个王司令。在回到南京时,他的老部下们在站台上排成一队想他们夫妇敬礼,看看他们都是谁:李德生,尤太忠,肖永银----要知道,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很低的。将军下火车时,手里还提着从农场带来的一蓝鸡蛋,说是送给许司令员的,而他的许司令员这时早已经在南京最好的饭店给他摆好了酒席,专门等着给他接风呢。席间,王近山将军向许世友说了句话:“许司令,只要你一句话,我王近山决不含糊”,男热血性啊 !
1978年的春天,王近山将军病重,让他的老首长,老部下们痛心不已。将军在临死前,经常从嘴里冒出冲、杀的字眼,每当这个时候,他的儿子王少锋就对他说:“爸,李德生上去了”、“爸,尤太忠上去了”、“肖永银上去了”,将军的身体马上就平静下来了,让小护士们怎么也想不通。
将军坟前的青草第15次被吹绿的时候,我们的小平同志为他平生钟爱的部下题词写道
“一代战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