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人生
生活犹如一面镜子,朝生活皱眉,它就朝你皱眉;朝生活微笑,它就朝你微笑。微笑或皱眉,全在你一念之间;生活的美好或痛苦,也在你一念之间。
一念之差,或许是生命的永诀。
面对“文革”,老舍忍辱负重,磨去一身锐气。当他终于熬过审查,回到家中,迎接他的却是家人的误解与拒绝。面对家人冰冷的眼神和淡漠的话语,他迷惘了。只好只身一人来到未名湖畔,寻求内心的平静与安慰。然而面对澄澈如镜的湖水。老舍看见的不再是民主战士的意气风发,而是壮士暮年的悲怆与无奈。他绝望了,纵身一跃,只留层层荡漾开来的涟漪在诉说着难尽的悲伤。试想,若是老舍能笑对人生,看到活着已是幸运,相信误解终会消除,那么终有一天,历尽岁月磨蚀的生命会显其珠玉光泽。
面对苦难,选择笑对人生,生命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癌症诊断书、公司驱逐令接踵而至,乔布斯却眉头不皱,潇洒离开。伙伴的抛弃没有让他消沉,病痛的折磨没有让他绝望。他在生命最黯淡的日子里选择笑对人生,一切重新开始。面对癌症,他积极治疗;面对低谷,他另辟天地。数年后,当苹果公司面临生存危机,他以救世主姿态重返苹果,并由此开创了他的“乔布斯时代”。正如巴尔扎克所说:“苦难,对于强者来说是一块垫脚石,而对于弱者,它却是无尽的深渊。”多年的病痛使乔布斯日渐消瘦,但他的意志却更加顽强;艰难的创业令他两鬓微霜,但他的斗志却更加昂扬,历经苦难的抽打,生命更显其强悍本色。
人生在世,难免风雨相随,而睿智者总能以开阔的眼界和豁达的心胸坦然面对。乌台诗拂志,苏轼一身蓑衣,任风雨平生;文革路漫漫,钱钟书和杨绛携手而行,创人间佳话;身残志坚,无臂钢琴师刘伟奏出生命最强音。 笑对人生,这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昂扬的态度。跌倒了,拍拍尘土重新站起;失败了,淡然一笑再次出发。山重水复过后,终会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笑对人生,是勇气的体现。唯有勇者,才无惧苦难的魔爪,困境的利刃,能以一己之身撼动命运巨轮。笑对人生,是自信的彰显。唯有自信者,才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才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胸怀。 携着微笑,勇往直前,以热血点燃青春。
怀着信仰,披荆斩棘,以拼搏照亮人生。
我相信,嘴角上扬的弧度,眉梢发际的汗水,会换来生命绝美的风景!
微笑面对人生
光明与阴影的协奏曲,微笑面对人生,在阴影中不抱怨,才能获生活给你的微笑。
微笑面对人生,要种一池荷花在心中。
“文革”时期,黄永玉收到在咸宁改造的叔父沈从文的来信,信上有一句:“这里的荷花真美。”在那动乱的年代,在那个黑白颠倒的年代,沈从文仍有一池荷花在胸中,不抱怨生活,用爱去感悟生活。浓黑的现实面前,不乏这样始终微笑着的智者:吴冠中在改造时期创立了“粪筐画派”,巴金老人从容地走过坎坷??大师们微笑地面对不幸,世俗的污点未曾沾染上他们。我们看到,他们用微笑坚守着心灵的净土。
微笑面对人生,要握一缕霞光在手中。
林清玄曾说过:“生命的可爱在于不断的上升与下落。”曲曲折折的道路,方有“曲径通幽”之美,所以面对曲折,我们要微笑看待,才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还记得那在春晚舞台上惊艳亮相的“千手观音”吗?舞者们都面带微笑,在金色的佛光中舒展身体,堪称完美!而他们却是“被上帝抛弃了的人”。鸟语花香不曾靠近他们,高山流水声不曾靠近他们。但他们却不抱怨,紧握住了一缕霞光——对舞蹈与生俱来的喜爱。“千手观音”的舞者们,用微笑面对残疾,同时也创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奇迹。
微笑面对人生,要装一双翅膀在身上。
人生路上也许布满棘荆,要用智慧与勇气去开拓。用微笑缓解压力,在逆境中用乐观给自己一双翅膀。狄更斯在《双城记》扉页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的确,面对生活要保持乐观,锐意进取,方能在“坏时代”中生活得悠然自得。卡斯内尔给自己装了一双翅膀,微笑面对生活,在哀鸿遍野的伊拉克中用相机记录下点滴细节,抚慰人心。他用这双翅膀,越过了困苦,到达了爱的彼岸。
微笑面对生活,握紧微薄的希望,坚守心灵的净土,才能展翅高飞,望见最美的天堂!
拾起微笑
生命似夏蝉,蛰伏数年,只为了一个夏天。时间匆匆,欢笑,是一天;愁哭,也是一天,那么,请你微笑,好吗?
或许是生活的重担带走了你的笑容,或许是现实的残酷夺走了你的微笑;或许是事情的不如意扯下了你的微笑??你可以有种种原因用愁眉苦脸代替微笑,但你曾想过,如果你微笑着看待身边的一切,结果会如何呢?难道你愿意在抱怨与烦闷中度过自己短暂的一生吗?“不”!我们的声音坚定而铿锵有力。
抱怨抑或微笑,我们都要度过一天。而抱怨,带来的不是环境的改善,只是抑郁的心情与消极的心态。现代社会抑郁的发病率年年攀升不就是极有力的证据么?可微笑,却像一束阳光,温暖了自己的心,也照亮了他人的心,所以,拾起我们的微笑吧。笑对人生也是一种大智慧。
看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晚会,我被孟佩杰灿烂的笑容感动着。5岁,养母瘫痪,养父出走,便挑起了照顾养母的重担。15年的不离不弃,15年的艰难困苦,孟佩杰一路笑着走过。看了一张她上小学时在家写作业的相片,她露出幸福的笑容。而相片背景里依稀能看见躺在床上的养母。从孟佩杰闪耀着微笑的双眼中,我读到了一种笑对人生的豪迈。生活给了她苦与难,但她没有抱怨,而是用微笑与意志战胜了一切!
心理学家塞内卡曾说:“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取决于他的心理状态。”是啊,时刻抱着希望的人的生活多是充满阳光的,而时刻抱怨生活的人总是处于无尽的阴霾之中。
对许多老前辈来说,“文革”时期是历尽磨难的艰苦时期。多少人在那时倒下。可看季羡林的《忆往述怀》。我更多的是感受到凄凉中的喜悦。看他回忆“文革”时期的牛棚生活,没有怨恨,却有些许闲适与情趣充溢其中,特别是他的“牛棚花黎”总让我忍俊不禁。纵使环境那样的恶劣,季老依旧寻着乐子。这就是笑对人生啊!人生难免风风雨雨。可如果你始终用微笑面对,生活这面镜子也会朝你微笑。
流水般的岁月,需要我们的微笑去装扮。拾起你的微笑,用微笑填满你的人生,用乐观向上的心态辅就生活之路,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活出样儿,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