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莎车绚丽多彩
不到莎车,读不懂新疆
文化的莎车“绚丽多彩”
(下)
行走于新疆,人文璀璨,莫过于南疆的莎车。深深地眷恋着这片热土,莎车正如那些散落沙漠边缘的一颗珍珠,贯穿于东西方文明的丝绸古道,悄悄挽起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留住了那些几近失落的文明。
叶尔羌河千百年来川流不息。这里曾是叶尔羌汗国的古都,莎车各族人民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留驻莎车,极度“耀眼”的当然是十二木卡姆。很难想象,倘若遗失了十二木卡姆的维吾尔,将会是怎样的一个民族。
阿曼尼莎汗的美丽
阿曼尼莎汗(1533-1567年),女,维吾尔族,叶尔羌汗国时期杰出的音乐家、诗人。她出生于提孜那甫河畔的夏河塔塔尔村(今莎车县卡尔苏乡夏甫吐鲁克村)一个民间艺人的家里,8岁丧母,靠父亲马赫木提打柴为生。她幼年时曾入学读书,后随父亲学习弹唱,14岁时已能作诗编歌。后被叶尔羌汗国阿不都热西提汗选中,入宫为妃。
阿曼尼莎汗进宫后,始终不忘百姓的疾苦,为百姓办了不少好事。同时,她借助宫廷的优越条件,使自己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成为一名诗人、音乐家。她的著作有《精美的诗篇》(又名《乃斐斯诗集》),有对妇女训诫性的美学论著《美丽的情操》,有关于诗歌、音乐、书法的理论书《心灵的协商》。
她一生最大的贡献是对木卡姆的研究与整理。当时宗教极端势力仇视音乐艺术,对整理木卡姆大加反对。阿曼尼莎汗顶住压力,借助自己的特殊身份,在阿不都热西提汗的全力支持下,终于完成了浩繁的整理工作,她与柯迪尔汗一起对木卡姆进行全面组编,一是剔除木卡姆在流传过程中混杂不纯的成分;二是按照“琼乃合曼—达斯坦—麦西热甫”的套曲格式修订所有木卡姆的结构;三是剔除晦涩难懂’宗教色彩浓厚的旧唱词,代之以具有时代精神和生活气息的新歌词。
此外,她还在多浪民歌的基础上创作“依西来特·安格孜”木卡姆乐章。1567年,阿曼尼莎汗死于难产,她的一生为丰富和繁荣维吾尔文学、音乐等做出了杰出贡献。
阿曼尼莎罕组织编写的《十二木卡姆》是中华民族维吾尔音乐文化的无价之宝,它与蒙古族的《江格尔》、藏族的《格萨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等英雄史诗一样,具有世界性的影响,是维吾尔音乐之母,是新疆这个“歌舞之乡”的象征,是流传千余年的东方音乐历史上的巨大财富。
有人这样评价阿曼尼莎罕,从诗歌上讲,说她可媲美宋代的李清照;从音乐上比,阿曼尼莎罕的才华一定高过李清照。
十二木卡姆的魅力
莎车人能歌善舞是有传统的,远在汉唐时期,这里就盛行受佛教文化影响的西域乐舞,在史籍上有“疏勒乐”、“于阗乐”的记载。
喀喇汗王朝时代的音乐家法拉比(870-950年)编著有《音乐大全》等书,模仿龟兹琵琶五弦对乌德乐器进行了改革,在五弦琵琶的基础上把阿拉伯音乐提高了十八调,还把以前波斯、阿拉伯音乐通常用的九律延长到十七种,形成了波斯、阿拉伯的典型乐系。法拉比的学生,思想家伊本西纳(1441-1501年)吸收突厥文化的营养,将“十二”视为神圣的
观念,以十二品律传统和以前歌曲音乐中的组合为基础,推出了十二套曲。察合台汗国时的撒马尔罕人纳瓦依,在前人的基础上,提出了“木卡姆”就是“声音形式”的观点。
《十二木卡姆》即“12套木卡姆”之意,由12套木卡姆组成,即:拉克、且比亚提、木夏乌热克、恰尔尕、潘吉尕、乌扎勒、艾介姆、乌夏克、巴雅特、纳瓦、西尕、依拉克、共由245首乐曲组成。每一部木卡姆从音乐结构上是由琼乃合曼、达斯坦和麦西热甫等3大部分组成,其下有曲(歌曲、乐曲)。此外,还有《十二木卡姆》综合艺术结晶的阿布且西麦(意为“泪泉”)木卡姆,有15首乐曲;加此则整个《十二木卡姆》总共有260首乐曲。
《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一种大型传统民间古典歌舞音乐,汇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身。它在传统民歌、古典歌曲和民间古老歌舞音乐的基础上,经过长期不断创作,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美旋律,经过漫长的发展,成型于16世纪叶尔羌汗国时期,流传至今。
《十二木卡姆》的源自古代中国西域音乐,如龟兹(库车)乐、疏勒(喀什)乐、于阗(和田)乐等调式理论和音乐特征被其吸收,在形成发展中东渐,对中华音乐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作为西域音乐的直接继承者,《十二木卡姆》随着音乐文化的交流日益成为东西方音乐研究者关注的焦点,因此《十二木卡姆》登上国际音乐舞台时即引起了轰动,也是必然的。
1986年,中国木卡姆演出组在英国BBC广播公司演出后,立即引起英国各界人士的震惊。1988年,中国木卡姆演出团以强大的阵容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亚洲艺术节;同年在香港又召开了首届国际木卡姆学术研讨会,中国维吾尔木卡姆引起举世关注。1990年,中国木卡姆演出团出访巴基斯坦,给那里的人民留下难忘的印象。2005年、2006年,莎车县木卡姆演出团在北京宋庄、苏州的成功演出,进一步扩大了维吾尔木卡姆的影响,提高了木卡姆的知名度。
2006年,十二木卡姆被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式纳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宝库,莎车也因此成为古老“艺术之花”获得新生之地。
木卡姆与叶尔羌汗王
凡是看过新疆歌舞的,都会对维吾尔民族的能歌善舞留下深刻印象。维吾尔人为什么会有这么美妙的舞姿?这么动听的音乐?这与维吾尔人的乐天派,无忧无虑有关,与一个美丽的王妃——阿曼尼莎罕分不开,还与叶尔羌汗国第二代国王阿不都·热西提汗分不开。
1533年,叶尔羌汗国的第一代国王苏丹·赛义德汗,在出征克什米尔返回途中,病死在喀喇昆仑山的素盖提山口。宰相兼喀什噶尔总督色依提企图篡夺汗国最高统治权。远在阿克苏任总督的汗国王储阿不都·热西提及时赶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铲除了阴谋叛乱者,成了叶尔羌汗国第二代君王。
阿不都·热西提汗是一个学问渊博、雷厉风行的可汗。他是诗人,是乐师,熟识波斯文、突厥文,了解希腊音乐。在位期间,大力发展文化艺术事业。
那时,阿曼尼莎罕出生于歌舞之乡刀朗河畔,写得一手好书法,演奏弹拨尔更是她的拿手戏。她作词演唱的《潘吉尕木卡姆》,打动了打猎路过的阿不都·热西提汗,她的花容月貌又让那位大汗一见而倾心。于是,她被阿不都·热西提汗带回叶尔羌王宫。那年,她才刚15岁。
在第二代汗王阿不都热·西提汗的支持下,阿曼尼莎罕王妃主持了《十二木卡姆》的整理工作。她召集散在喀什噶尔与叶尔羌一带有名的维吾尔乐师、歌手和诗人,记录整理历史遗留的作品,同时亲自创作了流传后世的《十二木卡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依西来提·安格孜木卡姆”。她的名作《精美的诗篇》、《美德》与《心灵的思考》使她在整个汗国名声大噪,形成了第一次规范化的木卡姆套曲。
这部套曲最初分为16部,总其大成者是阿曼尼莎罕,而她最得力的助手、著名的宫廷
乐师玉素甫·喀迪尔汗在这项大型文化工程中的作用也是巨大的。
由此,阿曼尼莎罕运用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等各种语言和艺术形式,表现了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和高尚的情操,反映了人们的理想和追求。《十二木卡姆》集抒情性、叙事性于一体,真正使木卡姆结构完美、内容典雅,逐渐融入维吾尔文化习俗之中。这种音乐形式在世界各民族的艺术史上独树一帜,堪称一绝。
以叶尔羌为重要发源地的木卡姆乐舞,很快广泛流传到了天山南北各地,又形成了融合当地特色并冠以各地名称的木卡姆,如刀朗木卡姆、哈密木卡姆、伊犁木卡姆等等。因此说《十二木卡姆》在维吾尔音乐舞蹈史上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清光绪五年(1879)莎车民间木卡姆艺人赛提瓦尔地,再次对《十二木卡姆》进行了整理,继承了原来主体、形态、结构和排列程序等,形成了更大规模的木卡姆,传播至今。 唱响十二木卡姆
《十二木卡姆》独具民族特色的旋律,完整系统化的音乐结构,丰富多彩的曲调,复杂的演奏技巧,多变的节奏,多彩的音乐形象等等,都鲜明地有别于其他民族的古典音乐,是与维吾尔人民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思想观念、心理素质、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与道德论理等紧密相连、浑然一体的。
《十二木卡姆》在旋律、色彩、风格、演技、节奏等方面与众不同,旋律层层交融,以“母调”与主旋律为基础与主干,在一种曲调与韵律之间又可以派生出各种分支旋律,交替发展,创造出多种音乐形象。因此,人们在聆听木卡姆时,会产生一种激奋的、欢快的、充满希冀与活力的、高昂的、迷人的、使人遐想的爱与恨的感觉。
《十二木卡姆》也是维吾尔诗歌的音乐表达形式。每个木卡姆配上内涵丰富、轻松活泼、便于演唱的古典诗歌(主要是格则勒)或民歌而显得情趣盎然、生机勃勃。每个木卡姆的第二部分与民间流传甚广的叙事长诗紧密结合,交相辉映。这些带有情节性和劝喻性的歌词,给人一种强烈的美的享受,往往使聆听者情不自禁地把自己投入到歌舞的漩涡中。
数百年来,《十二木卡姆》在无数民间艺人不惜生命的保护和爱惜下,传唱至今。音乐界专家一致认为:
在形成发展过程中,《十二木卡姆》一方面不断融合如龟兹乐、疏勒乐、于阗乐等调式理论和音乐特征,一方面不断被中原音乐所吸收,对中华音乐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还对日本雅乐、越南乐产生过深远影响,促使这些国家古典音乐趋于成熟。同时,唐代的龟兹乐、疏勒乐、于阗乐等西域音乐,经十二木卡姆的影响,被大量传播到波斯、阿拉伯以及印度等地,另外,十二木卡姆音阶调式结构乃至乐器都曾影响推动了波斯、阿拉伯音乐的发展。
唱响十二木卡姆,对于莎车,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