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儿,阳光灿烂 冯文韬
用棉花堵住耳朵,声音好像减缓了,但是那可恶的棉花,像在给我挠痒痒,弄得我耳朵里嗡嗡叫。拿开棉花,传入耳中的又是那吵闹的声音,与夏夜的炎热一起气得我头昏脑胀,我眼前中国的地形图仿佛变了形,变成一只野鸡在我脑里跑来跑去??混乱中我往楼下扔了几块纸团。
楼下的吵闹声依旧,我这时才恢复理性,楼下的人看见纸团,若无其事地还在喝酒,好像要与我抗争。我竖起身板,眼睛紧紧地看着书,西高东低的大中国、精细入微的血液循环系统,像一束束无边无际的光线,源源不断地射进我脑中。不知道谁大叫一声“好!”,大概是打牌打赢了,可是这些与我无关。看书看累了,我依偎在被窝里,楼下的吵闹声把我与睡梦绝缘,可是月光是我们之间的导体。而我的手依然紧紧握着:“我要战胜你们。我会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明天灿烂的阳光。”
第二天,依稀的阳光透过窗帘照射在我的脸上,我拉开窗帘,灿烂的阳光争先恐后地涌进来,楼下的摊档早已关门,我笑了:“我是这场战争的赢家!”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勇敢地面对,被雨水拍打、被暴风吹袭、被黑暗包围??换一个角度想想,用乐观把他们化作前进的动力,在这些磨难过后一定会换来更加灿烂的阳光。
那儿,暗流涌动 蔡卓沛
曾几何时,我迷茫着,失望着,甚至讨厌父母,讨厌这个家。但是,自从那次坐远途客车之后,我才明白:家是人生的避风港。
那天,雨蒙蒙,雾霏霏,宁静的秋雨掩盖了我内心的忧虑:这可是我第一次独自坐远途客车。的确,这不仅仅是一个挑战,更是父母特意批准的一次“游戏”。在忧虑之余,我也不
禁产生一股暗喜。“终于解放了!”我掏出游戏机,准备好好地玩上一把。
车站里候车的人很少,只有寥寥数人坐着抽烟,升起一团烟雾。不经意,我才看见我的身旁站着一位七、八岁的小妹妹,这是典型的农村孩子:已渐入秋季,凉意却冷入人心,人人都穿着较厚的衣服,惟独她还穿着单薄的裙子,一双已穿破的凉鞋,戴着一对老掉牙的发夹,不时还打几个哆嗦。但特别的是,除了手中紧握着的车票外,还抱着一盒简单的月饼。
当时临近中秋,风儿仍时不时地侵略着车站里的待客,我的手机也时不时地收到爸爸妈妈的短信:“孩子啊,天凉了,记得多添衣服!”“孩子啊,路上注意安全,不要轻易与陌生人交流啊??”我还不忘咕囔一句:烦死了!但却觉得有股暖流流过,在无形之中。 黄昏,夕阳斜下,照落在每个回家人的心里。中秋,意味着团圆,一家人团团圆圆就是中国人一直追求的梦想,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带有几丝愧疚。而小妹妹就显得格外紧张,鞋子与与地面的交响曲奏鸣地越来越响亮。
我放下游戏机,开始与她聊天,我问:“小妹妹你怎么一个人出来啊?你的爸爸妈妈呢?”她答道:“我妈妈在外地打工,爸爸在我三岁时就卧病在床,这次出门是外婆让我把这盒月饼送给妈妈吃,因为家里还有三个弟弟妹妹,所以外婆没有和我一起来。”“那你独自出门害怕吗?”小妹妹笑嘻嘻地回答:“不怕不怕,我只有给妈妈的月饼,坏人不会在意我的。”“那你爸爸呢,他有没有吃月饼?”我问。“有,我早就留给他了,他还说很好吃呢!”听完,我似乎被人打了一拳,愣了一下,唉,爸爸妈妈??
夜色笼罩,灯光灰暗,晚上的月亮显得格外圆,四周特别冷清,小妹妹不知不觉地睡了,手中还紧紧握住那带有她希望的月饼。我静静的给她披上一件衣服,在寂寥无人的车站里,我开始深思,开始反省,从小到大,从呱呱落地到长大成人,父母吃过的苦,流过的泪,这是儿女无法品味到得。打开手机,我开始真正回味那几条短信,短短不足半百的文字却字字入心,句句透脑,暗藏着润物于无声、无形的亲情,涌到我欲哭不止的心头,我是多少年没有流过这样的泪啊?
一切在宁静中缓缓流过,在别小妹妹那瞬间,我突然明白了亲情、家这些抽象的东西:就是父母与儿女之间浓厚且无法切断的纽带,无一物可摧之,无一利可弃之。
短短几小时,我心生感慨良多,在看似深山野谷之中,总会有暗流在涌动;在看似荒凉无比的宇宙中,总会有生命在萌发。家,我回来了??
那儿,充满了关爱 郑玉莹
那儿,充满了如阳光般的温暖的友谊;那儿,充满了如红火般温馨的亲情;那儿,欢
声笑语,那儿,难过失落。那儿,就是我五彩斑斓的记忆匣子。
缓缓打开我的记忆匣子,那儿,充满了关爱,那,是爷爷对我的关爱,是一种无私的爱。
转眼间,中秋节又来了。中秋,是大家合家团圆的日子,我们家也不例外。中秋之夜的饭席,美味而丰盛;香喷喷的大米饭,红脆的烧鹅,嫩滑的鸡肉??一盘盘地菜肴,挤满了餐桌,这些,都是奶奶从早到晚一直忙碌的成果啊!
“开饭了!”随着一声叫喊,我赶紧拿起筷子,狼吞虎咽起来,左一筷子,右一筷子,生怕吃不饱一样。“慢点儿吃,别急,慢点啊!”爷爷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了起来。我抬头看了看爷爷,只见爷爷正朝着我笑呢!笑得就像一支在风中摇摇欲坠而又燃得很旺的蜡烛一样,岁月漫漫,爷爷脸上早已饱经风霜,岁月无情,爷爷的脸上早已有了那深一道、浅一道的痕迹了,从小到大,爸爸妈妈总是忙,还是爷爷把我拉扯大的,没想到,我的长大却换来了爷爷的苍老??
“怎么了?快吃吧!”爷爷看着发呆的我,问道。“哦,没什么。”我赶紧收回飘散的思绪,低头一看,碗里不知什么时候被花花绿绿的菜肴铺满了,仿佛给白米饭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被子一样,我几乎都看不见米饭了。抬头一看,之间爷爷的筷子正停在了半空中,还夹着一块烧肉,正准备放进我的碗里呢!原来,是爷爷帮我添的菜啊!直到被我发现了,爷爷才停住,只见他左手轻轻握拳放在下巴,假装清清嗓子,振振有词道:“这个嘛??小孩子要多吃东西才能长高的??”还有用手肘碰碰爸爸,使劲儿向爸爸使眼色,一本正经地说。
“好!今天就听你的!”我豪气十足,斗志昂扬,马上开始消灭“被子”,在狼吞虎咽之际,我看了看爷爷,但是爷爷并没有开始吃,碗里还是白米饭,几乎一点花花绿绿的菜肴都没有看见,仿佛爷爷的碗时一片荒凉的土地,而我的碗是一片丰满肥沃的土地,我奇怪了:“爷爷怎么不吃啊?”
爷爷咧开嘴,扬起眉头,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冲着我又笑了。“你快吃吧!爷爷看着你高高兴兴地吃,那就够了!来!快吃吧!”说吧,又开始往我的碗里夹菜。
爷爷的话仿佛像我心灵的湖中扔了一块大石头,原本平静的湖面荡漾出了一层又一层的涟漪,久久不能平静。在一圈圈的涟漪中,往事那熟悉的一幕幕仿佛又出现了:小时候,爷爷带着调皮的我去公园,小时候,爷爷总给我买棉花糖,小时候,爷爷总给我买小玩具??从小到大,爷爷一直疼我,爱我,那是,小小的我虽然没有像粉红色公主梦那么美丽的童年,但我的童年,是在爷爷的关心呵护下生长的,收获了一份满满的爱的我,总得为爷爷做些什么吧!
爷孙两双筷子都在对方的碗里来来往往,不一会儿, 两只碗都变成了一座“大山”,是两座用菜肴堆积的大山,是两座充满爱与亲情的大山,其他人都一脸惊讶,我和爷爷互相对视了一眼,笑了??
缓缓打开我的记忆匣子,顺着饭菜的香味,我仿佛又感受到了爷爷的爱,那是一份深沉的爱,一份无私的爱,一份永不退色的爱!
那儿,充满了关爱。
那儿,有触动心灵的风景 吴浩铭
迎着一抹斜阳,我与表弟登上了叱石山。橙红的晚霞映满了整个天空,此时此刻的我面对这番情景也只能发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叹了。
学期末考试的成绩未达到我理想的高度,乐器考试也不尽如人意,我只是低着头,轻轻地跟在弟弟后面。“哥,这里有几朵小白花好漂亮啊!山上肯定还有很多。”我只是瞄了一眼,淡淡的回了一声。“哥,你抬头看一眼嘛。难得出来走走。”我抬起头,向前望去。远处的几个山峰在云雾的遮掩下,变得若隐若现,其中夹杂着若有若无的绿色。周围的一切显得寂寥,冷清,没有什么生机。我抱怨道:“云雾缠绕,山中的景色都看不见啦。”“没关系,我们上山去。”
我们沿着山路行走,山上的游客都已经渐渐离去,一切都静了下来,一丝风也没有,只有我俩的脚步声和天边的一抹晚霞。一路上,我被那些白色的小花吸引住了。弟弟说的没错,它们的确很美,小巧玲珑,白得纯洁,昂首挺立在山路旁。它们没有玫瑰的艳丽,也没有兰花的芳香,只是白白的,但开得灿烂。我不禁感叹大地的巧夺天工。
我们信步来到状元石旁,清澈的泉水叮叮咚咚地倾泻而下,像大地弹奏的一曲美好的歌曲。山上终于有了一丝生气。“哥,你看那儿。”我循声望去,只见被泉水击打的岩石变得凹凸不平。这或许是经过百年才形成的呢。
天空中掠过几只飞鸟,听着清脆的水声,我的心中划过一丝感触。失败算得了什么,一滴滴的小水滴虽然力量小,但通过长期累积,便可以水滴石穿。伟大的科学家们,通过无数次实验,无数次失败才可以证明自己的假设呢!我抬头看山,雾更浓了,丝毫没有要散的意思,在斜阳下,闪闪发亮,就像为山穿上一件银衣裳似的。傍晚的山充满生机活力,充满诗情画意,宛若一幅巨大的山水画。
回家的路上,我几次回头去看那朦胧的山,再欣赏那触动心灵的风景。我不再惧怕失败,因为失败就是成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