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五万字的中篇小说,围绕着一个很不“上校”的上校展开叙述。
作者用很洗练的文笔,细致描述着殷切期盼收到战后抚恤金信件的上校和上校那位常被哮喘病折磨着的妻子,就像用中国画法技巧中的“工笔”在仔仔细细描摹,而其余的人和环境,则用上了“写意”的技巧,清清淡淡着墨。在我看来,上校一家特别像是单反拍摄里的“景深”中的那个焦点所在,周围一切都是模糊,用上校一家人的视角来凸显整个时代的状况。
看过的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里,等待的身影不计其数,光是一部《仙剑奇侠传3》里面就无数个等待——公主龙葵等待千年,等她的哥哥;仙女雪见在天上等待她的飞蓬;女娲后人紫萱等待三世,等一个白豆腐;神女碧瑶化石等待五百年等待溪风。
《荷马史诗》里的帕涅罗珀用白天纺织、夜晚拆掉的方式年复一年地等待丈夫奥德赛。
《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安迪,也等待了十九年,不同的是,他是带着一把挖地道的鹤嘴锤一起在等待。
《等待戈多》里,两个流浪汉在树下一直等待,等待一个戈多。但戈多是什么?为什么要在这里等?什么时候才来?他们完全没有概念。有的,只是一个童子日复一日告诉他们一句话:“戈多今晚不来了,明儿一定来!”然后又开始一场莫名等待莫名的等待。(好绕)等待戈多,渐渐变成了活下去的一种动力。虽然不知道未来的那个戈多到底是什么,但总期盼着,“戈多来了,我们就好了。”于是让自己在这样的生活里,不停消耗着自己的日子,活得不好,又不能去死。带着希望在绝望地熬着。就好像古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日复一日地推着一块永远不会到达目的地的石头,也像电影《恐怖游轮》里那摆脱不掉的宿命循环。
整个社会并没有给人一种安全感,用战场上的荣耀去打造的和平并未真切到来,现实生活中依然处处有压制和冷漠,人们的热情放在了斗鸡这样的事情上;贫富差距极大,有人只能煮石头以免被邻居发现自家已经穷到揭不开锅了,连维持生活的几十比索都没有,而有的人却富得愿意花九百比索来买一只斗鸡;报纸上登的永远是没有实际含义的关于苏伊士河运国有化之类的政府公文,连一则讣告都可以占据一整个版面,而老兵的退休金补贴却迟迟没有任何消息与下文。
等来等去,所等的只是一个等待。
或者,上校的等待就和他家那只斗鸡是同样的一个性格——“他那只鸡正孤零零、没有遮护地站在场子中央,脚趾上缠着布,两腿微微发抖,看上去有点怯阵。”“他的鸡并不进攻,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击退对手,然后稳如泰山地落回原地。”“此刻,它的腿已经不抖了。”
面对遥远无望的等待,有些生命能做的所有事情就是,并不主动去挑衅生活,而是在困难在灾难到来之际,在恐惧和迷惘缠身之时,一次次迎头而上,然后稳稳地继续生活,坚持着自己的正直和正义。
在这样的社会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上校和上校妻子这样的人身上,可以看到心存理想主义的人如何用坚持的等待去盼望着一个未来。未来,会不会来,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看上去马上就要到来的“光明的明天”是否会如约而至,就像还生长在地里的土豆,在没有翻土查看之前,谁也不敢说土豆已经成长好。就像还未开放的花蕾,谁也不知道它是否能够恰时花开。
虽不知道,谁的等待,恰逢花开。但,这样的等待所蕴含的生命力量却在静默无声处,渐渐将小人物的身影塑成一座生命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