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莲
关于莲的传说 荷花相传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当初玉姬看见人间双双对对,男耕女织,十分羡慕,因此动了凡心,在河神女儿的陪伴下偷出天宫,来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丽的风光是玉姬流连忘返,忘情的在湖中嬉戏,到天亮也舍不得离开。王母娘娘知道后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湖中,并让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天宫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间多了一种玉肌水灵的鲜花。
荷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花叶清秀,花香四溢,泌人肺腑。如何荷花总是与女儿般的冰清玉洁联系在一起的。
由于“莲”与“怜”音同,所以古诗中有不少写莲的诗句,借以表达爱情。如南朝乐府《西洲曲》:“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青如水。“莲子”即“怜子””,“青”即“清”。这里是实写也是虚写,语意双关,采用谐音双关的修辞,表达了一个女子对所爱的男子的深长思念和爱情的纯洁。晋《子夜歌四十二首》之三十五:“雾露隐芙蓉,见莲不分明。”雾气露珠隐去了荷花的真面目,莲叶可见但不甚分明,这也是利用谐音双关的方法,写出一个女子隐约地感到男方爱恋着自己。
荷花与佛教
据考证,荷花的老家在印度等热带地区,印度人还将它作为自己
的国花。由于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所以荷花在印度与佛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画佛、塑佛,佛座必定是莲花台座。为什么佛要坐在荷花上呢?据佛典介绍,主要是因为佛法庄严神妙,而莲花软而净,大而香,所以“莲花台,严净香妙可坐”。
佛经中还有一则“莲花夫人”的美妙故事。有一只鹿生了一个美丽的女子,仙人将她抚养成人。她走过的地方,会有莲花长出来。这便是“步步莲花”一词的由来,人们现在用它来比喻经历的辉煌。 经典诗词: 爱莲说(宋)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原文据清仪封张伯行正谊堂木刻《周濂溪先生全集》卷之八)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说的就是荷花。荷花,位列我国十大名花之列,被人们称为花中的君子。自古以来,大面积的野生荷花,就以它雄浑瑰丽、朴实大方的自然美赢得了人们的喜爱。以至于2500年前,人们就把野荷花进行了人工栽培,为的是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荷花的芳姿。一直到今天,在许多公园或
大的庭院里,我们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荷花,属双子叶植物毛茛目睡莲科莲属,它包括两个种,中国莲和美国莲。中国莲分布在亚洲、大洋洲,多数植株高大,叶椭圆形,绿色,栽培品种中花型有单瓣、复瓣、重瓣、重台、千瓣之分,花红色至白色;美国莲分布在北美洲,植株矮小,叶近圆形,深绿色,花仅见单瓣型,黄色,仍处于半野生状态。据古植物学家研究化石证实,早在1.35亿年前,在北半球的许多水域地方都有莲属植物的分布。在我国,1973年发现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就有莲的花粉化石,经测定,距今7000年。这说明,至少在7000年前,莲在我国就已经分布,甚至已作为食用了。虽然现今的一些资料都注明莲原产印度,但通过史料来看,中国才是荷花的原产地。荷花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传播范围极广。西至天山北麓,东接宝岛台湾,北达黑龙江,南抵海南三亚。可以说,中国是荷花的世界栽培中心。
莲是最古老的双子叶植物之一,同时又具有单子叶植物的某些特征。莲的胚芽被鳞片包裹着,和单子叶植物相似。从花的结构看,莲具有3、4层花被,外轮萼片状,内轮花瓣状,雄蕊多数,雌蕊离生,花粉粒为单沟舟形。莲的茎有明显的分节现象,地下茎节长满须根。这些都是单子叶植物的特征。荷花的芽为混合芽,人们肉眼所见的莲芽,是藕的顶芽以及各节腋芽的位置。根分为种子根和不定根两种,播种所出的由种子的胚根所形成的主根不发达,发挥功能作用的是不定根。至于莲的茎就是我们所
熟知的藕,它其实是莲的地下根状茎,是莲储藏养份和供繁殖的器官。荷花的花单生,两性,由花萼、花冠、雄蕊群、雌蕊群、花托、花柄等六部分组成。品种多样,花色丰富。
荫,在半荫处生长就会表现出强烈的趋光性.
都说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这是人们对荷花人格化品德的赞扬。实际上,荷花的地下茎在淤泥中生长,哪有不被有毒物质侵染的呢?只因藕的特别细密的表皮组织和含有丹宁的下皮,具有一定的阻挡或吸收有毒物质的能力,因而有毒物质多黏附在表皮上或渗入表皮中,人的肉眼看不见罢了。故此要记住在食用藕时削去外皮,不要把有毒物质也吃进肚中。
自古以来,荷花就因其在观赏、食用、药用及其他用途而得到人们的喜爱。风景名胜之处荷花的观赏功能自不必说,它的食用功效也更是早为人知。早在五千年前,先人就已经采摘莲实为粮了。先今人们则把藕、莲子和花做成了菜肴,走进了国际市场。此外荷花的茎、叶、花、实都是中药用材,有些部分还是某些疾病的特效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