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施食法六字大明咒施食
护眼色:绿 橙 棕 黑 字体:粗体 大 中 小 发布时间:2012-12-13 1:53:50 繁體版 丹真绒布上师餐前必做上供下施。下施时,念诵观音菩萨心咒数遍,吹气于几粒白饭,然后布施出去即可。
任何食物念“嗡嘛呢叭咪吽”丢于任何地方。
◎任何吃剩的食物(含肉类,剩便当,仍至发霉的食物食念六字大明咒七遍,丢于任何地方,乃至厨余桶都可以!)
◎在餐厅吃不完的食物,念六字大明咒七遍,虽未经手丢于任何地方,也可以!
◎乃至一切不净的食物施食都适用于念六字大明咒施食
注:观音心咒布施饿鬼是最方便的方法,我用了这个方法后就不怕吃不完的食物浪费掉,在我们这里很少人不会念嗡嘛呢叭咪吽,所以很容易推广给对方施食,有时候我去饭馆吃饭,我会告诉厨房内的人要他们将食物丢于厨余桶前请念嗡嘛呢叭咪吽,这样食物会化很多,除了足够饿鬼吃外,还可以使饿鬼舍离鬼身,它们会报恩的,大部份都很认同与欢喜去作!
也不要因学这个方法就省去「施食咒」施食法,「施食咒」七遍可化至恒河沙数饿鬼前并使化为人天,真是不可思意!
在倒剩饭剩水、丢口水鼻涕鼻血、大小便等之时,念诵观音心咒:嗡嘛呢叭咪吽舍,将其布施给常时饱受饥渴巨苦的饿鬼道众生,因观音菩萨及心咒的加持,即使一粒米一滴水,也会利益恒河沙数的饿鬼。
不论出家人还是居士,自己有一些食品的时候,应该经常念一些观音心咒布施饿鬼。当我们吐口水或丢鼻涕之时,甚至大、小便时,都有成千上万饿鬼在准备食用,所以念一些观音心咒,对他们会有很大利益。因为有些饿鬼因业力的关系,干净的食品没办法享用,只能享受不净的东西,而且争夺得很厉害,如果念观音心咒加持,可使它们各个有份,减少争夺,少受一些痛苦。
有些饿鬼众生,瘦骨嶙峋,整个身体就如同烧焦的枯树一样,只剩下了皮包骨,没有一点血肉,皮肤松驰,犹如一件衣服,它们活也活不成,死也死不了,非常地可怜,以业力未尽一直都须感受这样的痛苦。
有些没有福报的饿鬼连脓血等不净物也是无法得到,稍有福报的饿鬼才能少少得到一些。还有些饿鬼所食用的,是一类病人所生肿瘤里流出的脓和血,以及一些不净水,除此以外没有可以食用的。如意宝在新加坡时,有一次流鼻血,上师让侍者立即将血与糌巴和合作成食子,扔到大海里,为那些沉在海洋里的饿鬼众生作回向。藏地的很多高僧大德,身上出些血或者出一些脓时,都马上以糌巴和合作成食子,念咒加持后布施饿鬼。尤其是作成强哇(一种布施用的食子)是最好的,因为强哇的形状,很多饿鬼可以直接享用。
所以,我希望你们以后哪怕是倒一些洗脸水时,也应该念一些观音心咒,这样可以利益很多饿鬼。
观音菩萨之所以化作大慈圣者赐予他们安乐,就是因为饿鬼之苦非我们平常人所能想象,也并不是平常人能受得了、忍得住的。像外障饿鬼数百年中连水名也听不到,看到果实累累的绿树,由于业力所感,走到近前树都已干枯成木柴了,又看到许多鲜美的饮食及妙欲受用时,走到近前,却变成许多手持兵器的人守护着,驱赶并殴打他们,非常痛苦。内障饿鬼咽喉细如针眼,腹部大如盆地,从来都是空腹,一旦喝进一点水,到了晚上要却感受内腹燃烧之难忍痛苦。特障饿鬼的身上寄生着许多小饿鬼啃食他。
此时,我们各自观想一下,且不说去感受这些痛苦,甚至是一顿饭不吃或吃晚了一点,一天不喝水或是肚子内发烧,身上有一个小虱子或蚂蚁咬自己,自己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但是正常的人都能自己很快解决,而这些饿鬼们由于业力所感根本无法解决,就连室楼多尊者当时出游到饿鬼界时也找不到水,只有像观音菩萨这样具有广大清净愿行的大菩萨,才有大神通力为他们降下甘美的饮食使他们满足。有的饿鬼几百年恼乱他人都得不到解脱,一旦闻得观音菩萨圣号后就能立即得解脱。
可见,我们无论何时何地施水施食乃至随意吐一口口水或不小心掉下了食物都要习惯于念观音圣号或心咒作加持,若路过荒无人烟的地方或草丛、树林时,都应该念观音圣号或六字大明咒,无意中会利益很多饿鬼的,承观音之大慈力,饿鬼等获得利益肯定是无疑的。
一团再好的食物掉在地上都不应捡起来自己吃,而应念“嗡嘛呢叭美吽”施于灶边或墙角下的饿鬼。一般的寺院中每天晚课时都作蒙山施食施于饿鬼,南方城乡大部分地方有这样的习俗:晚上不作声,施一点东西在路口或一个固定的地方,念一些观音名号。这些仅是我们凡夫人平时力所能及的,而观音菩萨不仅仅是赐予饮食,并且赐予他们善妙的天人身体,使他们离开饿鬼道,究竟往生极乐世界。这是观音菩萨对饿鬼众的恩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