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男人身 却是女人音
如何让你的嗓音永葆青春
国际嗓音日,邵逸夫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告诉你真相
钱江晚报通讯员 周素琴 王雅慧 胡力尹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
嗓音是人的第二张脸,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嗓音。人们通常认为男人、女人的魅力指数,除了脸蛋、身材,还有赖于一副性感的嗓子——如果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如果没有一副那么配合他好身材、妙文字的声音,他演讲的关注度可能就会大打折扣。
为什么
他有海豚音
能扯一副性感的嗓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身的身体结构决定的。
张雷告诉记者,特别能飙高音的人,生理结构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头部的共鸣腔发育,与平常人不一样。
海豚音王子维塔斯能把音响唱爆炸,席琳·迪昂把无数影迷唱得泪奔??都是因为他们的高亢声音。事实上,他们的鼻窦窦腔的发育,要比平常人大。所以,世界好声音们的脑袋,堪比高端HIFI(高保真音响)。
后天的训练,可以使得先天条件没有那么好的人也能达到一定的水平,但总是比较难够着浑然天成的声音境界。
张雷主任医师介绍邵逸夫医院自2004年在我省率先开设嗓音门诊以来,接诊过多大量嗓音疾病的患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往主要以外科手术为主,注重声带显微手术的精细度,省内率先开展声带缝合术,使得声带瘢痕能“线性愈合”,最大限度地改善病人的发音质量。2014年,该科张丹博士从美国罗马琳达大学进修嗓音学后,开展嗓音训练,对各种嗓音疾病,结合手术治疗,真正意义上嗓音医学的内外兼修。
嗓音坏了
早点睡很管用
但是耳鼻喉科的医生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上一定的训练我们同样可以一直保持自己独有的嗓音。
大家看《我是歌手》节目,会发现里面的歌手,每次参加新一期比拼,都会到嗓音门诊医生这里报个到,有的时候要吃点药,有的时候需要打一针,来确保嗓子的最佳状态。其实,不仅是职业歌手需要精细地保护嗓音,在“唱歌”成为一项全民娱乐活动的今天,每个人都要注意及时地修复嗓音。
“你们这些年轻人,一定很喜欢唱KTV吧?”张雷建议大家,如果唱K了,当天晚上
你该早点睡。
嗓子和睡眠之间,有什么联系?
中间的关键词,叫做“胶原蛋白”。没错,就是很多面膜里含有的成分,广告词里常说的“能让你的皮肤‘弹弹弹’”的玩意儿。
人的声带粘膜,就有很多胶原蛋白。这些胶原蛋白,由声带内成纤维细胞产生,功能是维护声带粘膜的弹性。
人发声的时候,声带表面的胶原蛋白,会被不断消耗。跟皮筋儿用的次数多了会失去弹性一样,如果用嗓过度,胶原蛋白就不够用了。人的声带也会疲劳、失去弹性。
“到了晚上,当你睡觉的时候,虽然大脑休息了,但是身体的其他功能还在继续运作。比方这个时候,成纤维细胞产生的胶原蛋白,就会再次在声带上积累起来。如果继续用嗓子,那胶原蛋白就会继续消耗,这样一来,嗓子可能就会有毛病。”所以说,熬夜唱K这么前卫的事情,实在是太伤“声”了!
小男生
千万别扯嗓子表白
前两天,邵逸夫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接诊了一个男病人,他是位公务员。小伙子一表人才,可是开口却是姑娘的嗓音。“每次接电话,对方都以为我是个姑娘。如果是见面交流,我一开口,总看到人家忍不住的惊诧眼神??”这让小伙子很抓狂。
张雷说,这种症状,就是所谓的“男腔女调”,“有很多原因造成这种状态,但有一部分情况,跟男生青春期嗓子保养不当有关系。”
会拉二胡或者小提琴的朋友知道,如果琴弦的弦位比较短,拉出的声音也就尖一些。人们的声带结构,和嗓音呈现的状态,是相似的。
男女说话音调的不同,是因为各自声带的长度不同。男性的声带长,震动频率慢,音调就低沉;女性的声带短,震动频率高,所以音调较高。
对于“男腔女调”的患者来说,有些人就是因为青春期变声的时候“发育不良”,导致喉部的支架发育了,声带发育却不同步,结果声带长度不够,所以声音就不够man(男子汉气)。从科学道理上讲,说话声音有点娘的男生,是因为长了一条女性化的声带。
“对于正处在变声期的男生来说,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嗓子。”小男生变声期间,如果过度用嗓,比如长时间对着女生寝室扯着嗓子叫喊“我爱你”啦,耍帅过度在球场上学赤木刚宪(动画片里的篮球运动员)一样怒吼??容易导致声带充血严重,就会引起发育紊乱,声音的生成就事与愿违——你想粗犷汉子,声线却越是细小娘腔。
轻声细语
让嗓音年轻到老
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嗓音也会衰老。人到了60岁以后,因为激素水平变化,男人上了年纪声线反会变高,老年女性,声线会变低,声音不再年轻态。
如何让声带年轻耐用?
除了远离烟酒、作息规律,声音的保养也需要适量运动。邵逸夫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丹介绍说:抽烟,是喉癌直接的致病因素。而运动则可以通过增大肺活量,使人发声中气更足。
怎么样的说话,强度比较适合?张雷介绍了一项日本的研究结果:持续大声讲话20分钟后,需要休息20分钟,保持这样的间隔比较好。当然如果掌握舒适健康的发声方式和技
巧,那么大声说话的时间就会延长一些。
在我们国内,你会发现,江浙地区因为经济发达,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频繁,所以有嗓音问题的人多于内陆地区,城市人多于乡村人。”
张雷说,比如邵逸夫医院附近的四季青服装市场,嗓子不好的老板、老板娘就有一大堆,“通常说话急躁,大嗓门,情绪容易波动,缺乏训练,基本上都有嗓音方面的问题。” “声带有问题的女性偏多。所以把女子都培养成淑女,讲话慢慢地,轻声细语地,不但婉婉动听,即使她们到老了,声音通常也会显得年轻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