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付出。我的心里怀有二个愿望,这是没有人知道的:我愿每个人都有住房,每张口都有饱饭,每颗心都得到温暖。我想擦干每个人的眼泪,不再让任何人拉掉别人的一根头发。
——巴金
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就是宽恕;有许多事情必须去做,但你不一定要喜欢做,这就是责任;就像飞向火光的灰蛾,甘愿做烈火的俘虏,这就是执著;翻开命运发黄的扉页,却能用心逐字逐句地感悟生命的真谛,这就是真诚??心,没有底线。任何生命的崇高与优美都可以从人心里荡漾而出。
[评 点]作者对生命的高贵有独特的体悟: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就是宽恕;有许多事情必须去做,但你不一定要喜欢做,这就是责任;就像飞向火光的灰蛾,甘愿做烈火的俘虏,这就是执著??所有这些,只因为“心没有底线”,只因为“任何生命的崇高与优美都可以从人心里荡漾而出”。在论证上,作者巧妙地引用巴金与余秋雨的话进行论证,并用导游小姐文花枝的故事作为核心论据,典型而有说服力。文章的不足之处是“心,没有底线”的提法易产生歧义,应该给出明确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