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贵倚靠着丑陋
中国有句老话叫“相由心生”,我很不赞同这个观点。相貌明明是父母生的,怎么可以说是由心生的呢?!如果相由心生,那卡西莫多是怎样长成那副鬼样子的?弗比斯又怎么该有这样英俊的脸孔?
雨果创作完《巴黎圣母院》之后写了一篇跋,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高贵往往倚靠着丑陋。他以此来概括他笔下几乎截然相反的两个人:卡西莫多与弗比斯。后者是上流社会受人追捧的英俊队长,有美丽的未婚妻和显赫的社会地位。前者呢,长相无比丑陋的敲钟人,自闭、孤独、缺少温暖,被人抛弃,独眼驼背还瘸脚,几乎占尽了一切倒霉事。美丽的吉卜赛女郎爱斯美腊达选择弗比斯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巴黎圣母院》这个悲剧之所以成为悲剧,不是吉卜赛女郎最终的惨死与神甫那罪有应得的结局,而是,外在与内涵的极度不协调。至死,爱斯美腊达的眼睛里都只有那个搂着未婚妻在阳台上看着自己赴刑的英俊队长。而在圣母院楼顶一个无能为力再救她一次的卡西莫多为她无声叹息。从外表上看,卡西莫多几乎“非人”,然而他的内心,在那个黑暗愚昧的
中世纪,他却恪守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一准则,甚至对那个已丧失了人性的神甫也是如此。他深爱着爱斯美腊达,然而却因着外表自惭形秽,怀着一颗虔诚的心仰望纯洁的女郎,不带一丝肉欲。他的身上充满人性的阳光。
粗鄙的灵魂却有着精致的外表,丑陋的躯壳却掩藏着发光的心灵,太多时候,上帝会开这种残酷玩笑。然而,雨果创造内外反差如此巨大的两个人,到底想说明些什么?相不是由心生的,相是由父母生的,对于卡西莫多,这个玩笑是残酷的。然而,当这一切都无力改变时,我们该做些什么?
雨果已经给出了答案。卡西莫多是丑陋的。然而,当吉卜赛女郎即将被送上绞刑架,他从巴黎圣母院楼顶一跃而下,将女郎救走时,他是这样受人瞩目,万人景仰!!他残疾的身体在空中飞翔,灵巧而优美——这些曾被以为一辈子无法与他挂上钩的词语。内外在那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被统一,并变得和谐。
当高贵倚靠着丑陋,那么务必在丑陋中守住那一份高贵;当高贵倚靠着丑陋,那么就试着用高贵去统一丑陋。
生活中真正的幸福就在于心灵的幸福。曾为一首唐诗所描绘的意境所感动着:柳宗元笔下的蓑笠翁,在银白色的严冬时节,独坐一叶单薄的扁舟,而“独钓寒江雪“。不管有鱼无鱼,放弃了种种目的性,超然物外,完全为垂钓而垂钓,完全为心灵上的满足。
还有晋代名士王徽之。王徽之在雪夜乘小舟去访问朋友戴逵,到了门前不敲门就离开了。他因想念朋友,乘兴而至,到门前尽兴而返。王徽之和蓑笠翁都忠于自己的灵魂。他们心灵的指向决定了他们行为的表现。对理想的憧憬,对生活的希冀,没有使他们脱离个人的心灵,反而让他们在与众不同中活得很潇洒。
对追求的不泯使得她的灵魂得以崇高。以灵魂为生的人面对困难会选择追求为幸福。
真正的灵魂是一种坚守精神。坚守自我亦是坚守内心,在祖国漫长的国境线上,在海疆无数的海岛上,为了祖国的安宁,驻守在那里的士兵,他们白天面对茫茫荒漠,渺渺大海,夜晚枯对漫漫星空,寂寂营房。再恶劣的环境再寂寞的心他们都坚持下来了。难道他们只是坚守自己的岗位那么简单吗?不,他们坚守的不仅仅是岗位,更是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中国人应有的责任。他们的灵魂是圣洁的。
边防战士用自己的行动坚守岗位职责,昭示着对国家的承诺,他们及其灵魂早已在人们心中神圣无比。
德兰修女,邰丽华,边防战士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是他们又都不平凡,因为他们有着高贵的灵魂。相比之下,生活中有些人汲汲于金钱财富,有些人苦苦经营于权势声望,他们以为
这就是幸福,但是没有灵魂的人生又何来幸福而言呢?只有来自灵魂深处的内心丰富充实了,人活着才有意义。
人活着,要有灵魂,要有高贵的灵魂。诚然,只有以灵魂为生,才能获得牢不可破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