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的心灵
山的存在,让我们永保谦逊和恭敬的姿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事物必须仰视。
-------- 毕淑敏
高贵的灵魂,是淡漠了物欲而求精神的超脱。
18世纪末的维也纳,是音乐气氛最浓的城市。在显赫贵族的客厅里,音乐表演成了一件高尚和时髦的事,所以贝多芬也就经常处在贵族及拥有各种头衔人物的包围之中,可他总是高高昂起他那狮子般粗犷的头颅,从不献媚于任何人。
一次,在利西诺夫斯基公爵的庄园里,来了几位“尊贵”的客人。这几个不是别人,正是侵占了维也纳的拿破仑的军官。公爵为了取悦这几位来宾,便非常客气地请求贝多芬为客人们演奏一曲。但贝多芬断然地拒绝了。当公爵由请求转为要求的时候,贝多芬愤怒到了极点。他一声不响,猛地推开客厅的门,在倾盆大雨中愤然离去。
回到住处,他把利西诺夫斯基公爵给他的胸像摔了个粉碎,并写了一封信:公爵,你所以成为一个公爵,只是由于偶然的出身;而我之所以成为贝多芬,完全是靠我自己。公爵现在有的是,将来也有的是,而贝多芬只有一个。
正如贝多芬所言,由于偶然的出身,这个世界上的确有过无数的公爵。然而,历史最公正,时光最无情,当这些显赫一时的公爵一个个都灰飞烟灭,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时,贝多芬却没有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贝多芬没有高贵的出身,却有不朽的作品,正是它们,为贝多芬赢得了无尚的荣誉。要知道人民首肯的永远是那些让他们心悦诚服的高贵的灵魂。
“如同所有的贤哲,他知道什么东西给人以幸福和欢乐,什么东西剥夺和糟蹋他们。‘人们靠什么生活?’靠爱,靠情,靠劳动,靠真理。而不靠暴虐,不靠仇恨,不靠兽性的狠毒。他是俄罗斯人民的良知,而且不止是俄罗斯人民的,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良知。”他一生在追求中游走,一生在追求中创作,一生在写作中思考,列夫?托尔斯泰,从创作的最初到生命的逝去,都在选择属于他的精神领域,正是这一次次心灵的选择,洗掉了人类因物欲而蒙上的恶名,塑造了他高贵的灵魂,堆砌了他生命的高度。
孔子,“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老者安之,壮者信之,少者怀之”的夙愿在他的飘飘素须中尽展无遗。破败的书塾里,朱熹挑灯夜读,笔耕不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陋室里他坐化出一片空灵澄净的天空。他们在世态炎凉中“风雨不动安如山”,秉持着坚毅的信条,教化世俗,生而无息,灵魂因而高贵。
高贵的灵魂,是淡漠了自我而为人。
高贵的灵魂,是忠心报国,不忘国耻。
当岳飞屡次打败金兵却被迫害致死,当林则徐销毁了虎门的鸦片,当苏武的汉节被日月残蚀成光秃的手杖,透过他们高贵的灵魂,我们仍能目睹他们百感的情怀:“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他精忠报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义无反顾;“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茵”,他淡定牧羊。穿越生死的交接,我们仍能感其赤诚,悟其伟岸,景仰其高贵灵魂。
心灵的灯,在寂静时光明,在热闹中熄灭。灵魂本是游离于天宇间的介质,只有提升了灵魂的高度,才能赋予它高贵。
高贵的心灵会帮助你从灵魂的死寂生活中解脱出来,从最可悲的精神麻痹中重新振奋。
高贵的心灵就像一棵生命的种子,只要有了合适的沃土,就会萌生出灵气、热情、奔放与勇敢的枝叶,最后成长为参天的大树。
像行驶在滚滚江河里的航船无法躲避浊流和漩涡一样,我们的心灵在现实的生活里也无法躲避庸俗的缠绕;曾经有多少燃烧着渴望卓越之火的灵魂,却在人生的岁月里被庸俗的浪花溅湿了理想的柴薪,窒息了进取的烈焰。然而,那些无论在任何境况下都不愿失去自己高贵心灵的追求者,却乘着永不沉没的生命方舟扬帆前进,任凭那庸俗的浊流在舟底暴涨翻卷,也只能将带那些沙尘埃土、腐枝败叶吞没
。 高贵的心灵也许并不鄙视庸俗,就像雍容典雅的兰花不会鄙视善于献媚邀宠的月季,但高贵的心灵绝不会在庸俗的泥淖中沉沦。 高贵的心灵也许会在岁月里与庸俗乘坐同一班列车,就像美丽的天鹅与丑陋的野鸭,在迁徙的途中会在同一个湖泊里歇息,但细细地倾听那湖面上晚风送来的阵阵夜歌里,恐怕没有一个人会把天鹅动听的声音当成斯哑的鸭鸣。
高贵的心灵也许会与庸俗穿着同样色彩和款式的衣服,就像同一条藤上开放的争奇斗艳的花朵。但庸俗却如那随风飘落后陷于虚空的谎花,而高贵的心灵却是硕果累累。 高贵的心灵也许会常常会被庸俗所嘲笑,就像不修边幅的大学者常常会受到披金戴银、衣冠楚楚者的鄙视一样。但高贵的心灵不会去作任何寻求廉价赞美的努力,而是在庸俗的嘲笑里保持着自己的清醒和独立。 高贵的心灵根植于生命的大智大慧,而庸俗却产生于愚昧无知;高贵的心灵常常感受到自己的卑微,因此,他总是养护好自己胸中的浩然之气以保持自己人格的完整,而庸俗却处处表现着自己的不可一世的自大和鸡鸣狗盗般的“小聪明”…… 几
根据上文,请以“高贵的灵魂”为话题,写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