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苏东坡的诗词有感
作家刘小川引用荷尔德林的诗句“思想最深刻者,热爱生机盎然”来献给苏东坡,与我心有戚戚然。
东坡出生于小康之家,二十七岁开始发奋读书的父亲苏洵为他提供了良好的读书环境;父亲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风格习惯,感染着他;父子三人“南轩”书斋的争辩,提升了他的睿智,眉山特有的语言环境(机智、幽默、充满随意性)熏陶了他;内敛而又貌美的妻妾滋润着他;特有的社会政治现象(重文轻武)造就了他……一代文学大师的诞生,为世界文化宝库增添了一颗璀璨的明星。
我对东坡作品的认知,也是有时间推移的。
年少时读《江城子o十年生死两茫茫》: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是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只感到相爱的男女阴阳两地,永无消息,那是从无望到绝望的凄凉,而今再读它,流泪之后,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离去多年依然有人牵挂,那是何等的幸运、幸福。深深地感受到了东坡乃是一个情圣,他能把恩爱缠绵的时光,回应到梦里缠绕,提纯了普通人的深切感受,彰显了男人柔美的一面。
如果说《江城子o十年生死两茫茫》书写了他的柔美,那么《念奴娇?赤壁怀古》就壮写了他的阳刚。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追寻他写这首词的背景,是他被贬黄州,借用余秋雨对他的评价“在黄州的十年,使苏轼经历了一次整体意义上的脱胎换骨,也使他的艺术才情获得了一次蒸馏和升华……”东坡虽然政治上不如意,但却迎来了爱情的高潮,爱妾王朝云青春烂漫,古人不便张扬的爱情令东坡激动不已,升华欲望,化为诗文,留给了后世无数的艺术瑰宝,这首《念奴娇?赤壁怀古》首推第一,它透出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感,词中写江山形胜和英雄伟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词的气象境界凌厉无前,词的韵律大声铿锵,需要铜琵琶、铁板来伴唱,文如其人,一个多么高大的伟人再现在我们面前,何等的威猛、何等的洒脱。
东坡的另一首词《江城子?密州出猎》也写出了男人本性的“狂傲”的一面: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意气风发的狂飙式的“狂人”,太守出猎而须报人,人民跟随去看,其一“狂”
也,出看而须“倾城”其二“狂”也,打猎必射虎,其三“狂”也,自比孙郎其四“狂”也,“狂”态毕露。全词虽不乏慷慨激愤之情,但气象恢宏,壮心未已的英雄本色跃然纸上。
东坡的词令人叫绝,他的诗歌同样的脍炙人口。
他的《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寥寥数语,说尽多少事,人生就是不断的总结、领悟、参透,千思量,万琢磨懂得了一点道理,却已两鬓斑白,再是喜悦也难掩苍凉……
《题西林壁》体现了东坡诗人、哲人合而为一,那么《咏荔枝》: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黄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棵,不辞长作岭南人。凸现了他人性的铮铮铁骨,被贬惠州,荒蛮之地,居无定所,缺盐少菜,语言不通,吃上几颗荔枝就欢愉异常,这是一个对生活热爱至极的人的真实反映,这是何等的境界,何等的胸怀!
东坡的诗词不能忘怀,他的赋体散文更让人流连忘返,他的《前赤壁赋》是巅峰之作。中国文化的源、流,到东坡这儿,呈现出逼近天然的融合之势。
“文以载道,观其文,知其道”,东坡的一生宦海生涯,颠沛流离,正是他对生活的热爱,练就了他乐观旷达的性格,穷亦兼济天下的胸怀,成就了他的美名,注定了他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