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飞到了看不见的世界,到达了那里,那里有碧草,而永恒即
是天堂
终于看完了《九日女王》,之前我妹妹倾力推荐这部影片,可由于时间的关系一直没机会看,140多分钟的影片,由于网速太慢,几乎花了我整个下午的时间,太阳已经下山了,天灰蒙蒙的,带着阴郁的色彩,和剧中几个世纪前伦敦的天空是那么地相似。
我想,应该很少有人喜欢这种电影了吧,它拍摄于80年代,而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人都喜欢花几个小时看一些荒唐、搞笑、无聊的影片,在眼前闪过一些搞笑的画面、对白,以此填充自己内心的空虚,但头脑却空空如也,没啥收获。我不是在这儿假扮什么圣人、资深学者,有时我也会看一些魔幻、动作影片,但我觉得在我看过的许多影片中,能给我留下深深印象的,反而是看似沉闷,却给我的心灵留下震撼的影片。一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正是在这种影响下慢慢形成的。
亨利八世国王去世后,把英国王位留给了年仅9岁的爱德华六世,相信看过《王子与贫儿》的人还会记得那个爱民、聪慧、善良的小王子。在影片开头,16岁的珍·格雷坐在窗沿上静静地看书,不去参加父母举办的打猎活动,她并不是那种很夺目的美,而是一种古典的美,淡淡的,却让人很舒服,身材娇小的她给人很娇弱的感觉。你或许会觉得她平淡无奇,但当你听到她和费迪南博士的那段对话时你就会改变你的看法,她的个性注定她有着不一样的人生。她对宗教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当费迪南博士吃惊地问她:“谁告诉你这些?”时,她的回答是:“难道我不能自己思考吗?”
珍·格雷有着严厉的父母,他们对自己利益的追求远远超过对女儿的爱,为了自己在这场政治斗争中获胜,他们强迫女儿嫁给道格伯爵的三儿子:吉尔伯·道格。珍·格雷坚决反对这场政治婚姻,即使忍受她母亲残酷的鞭打也不肯屈服,但爱德华王子的一席话却能改变她的看法,这是皇室成员的责任,爱德华送给她一个提线木偶,望着这个被操控的小木偶,我感到一丝可悲,这不正是爱德华、珍和吉尔伯三人命运的真实写照——提线木偶。他们都受到一些议员、伯爵、主教们的操控,丝线连着的另一端是那么的黑暗,那么的强大,充满险恶,他们想要反抗,可是却身不由己,不,他们比木偶更可悲,因为他们有思想,有灵魂,
面对黑暗的现状,看到被战争、宗教、饥饿压迫的人民,只能把痛苦压抑在心中。 珍·格雷也是幸运的,可能是上帝怜悯她注定的悲惨命运吧,让她在这场误打误撞的政治婚姻中遇到了自己一生中的真爱。吉尔伯看似过着糜烂的生活,整天花天酒地,赌博、打架、流连在伦敦的妓院中,但实际上他有颗善良的心,他同情那些天主教农民,他们被没收了土地,打上了乞丐的烙印,始作俑者是自己的父亲,自己却无能为力,所以只好让自己陷入颓废的生活,借此麻痹自己,直至遇上了珍,是珍让他找回了自己。他把自己和珍比喻成硬币的两面,合在一起,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夕阳余辉映照下的草地,吉尔伯用树枝铺洒开珍的棕色发丝,他们穿上骑装,骑在马背上奔驰,划着小舟穿过丛林围绕的小河??他们有过短暂的快乐时光,如果时间能够静止在那一瞬间,那该多好啊,可是,命运的齿轮就好似车轮一样,将历史碾成碎末。时间无情地推进??
爱德华离世,珍在道格伯爵的精心安排下登上王位,这对于她来说是个可怕的打击,父母的脸上挂着微笑,眼神却含着威胁,四周的官员纷纷向她鞠躬,可是她的步伐却是那么地沉重,茫然地望着四方,那时的她是多么的无助惶恐,最终在那顶沉重的王冠下崩溃,这是一个精心布置的陷阱,可她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紧握住吉尔伯的手,那是她唯一的精神支柱。
虽然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可是他们却怀着一丝希望:他们可以改变黑暗的现状,他们起草了还给天主教农民土地、消除烙印、发展教育??的诏令,却被议会当成儿戏,递给他们的只能是一张由议会讨论而决定的诏令,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在上面签字——无论愿不愿意。他们释放政治犯,把自己的衣物分发给穷人,当西班牙大使觐见时,他们回绝了,理由是:他们有更要紧的事情要做——帮助人民摆脱苦难。可是,他们太天真了,十几岁的他们眼里看不到他们所做的这些事已为自己悲惨的结局埋下了隐患。
战争还是爆发了,珍在登基的第9天就被废黜,关进了伦敦塔,判处了死刑。玛丽女王也知道其实她的小表妹只是这场政治斗争中一颗无辜的棋子,她给了他们俩一个机会:如果他们皈依罗马天主教,就可以免除死刑。这就是全剧中最令我震撼的部分了。老实说,如果是我,我会在死亡面前低头,放弃自己的信仰。与珍相比,我是多么地渺小,当主教问她:“还是没有影响你的见解?”时,珍
坚定地回答:“我否定你的见解。”在那一刻,珍的回答深深地震撼了我,在她身上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那种力量超越了死亡,她是那么的勇敢,那么的伟大,她守住了信仰,她不做背叛者,她不背叛自己的灵魂、智慧,直到现在我还无法理解她的信仰所带给她的力量,至少目前的我做不到,我为自己感到羞耻,我敬佩这种信仰的力量,它到达了我无法企及的高度。连天主教主教也被她的勇气感动了,“你对了,女士,女王错了,我怎么能够成功,面对如此坚定、纯真的信仰”,并承诺会陪伴着她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珍和吉尔伯在生与死之间做出了选择,他们前方的道路就是令人生畏的断头台,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会分别被送上伦敦塔执行死刑,临别的那一刻,我想许多人都会和我一样被深深地打动,恨不得自己拥有改写历史的能力。没有流泪,没有哭喊,更没有求饶,珍深情地望着吉尔伯,“下一次我看着你的脸,我希望是永恒的。”那是永别啊,吉尔伯却是带着微笑走出了牢房。
伦敦的天空雾蒙蒙的,像不干脆的眼泪,明明已经蒙蔽双眼,却迟迟不肯流下。珍一步步走向死亡,脸上的表情却是那么的平静。有一个细节,珍没有让别人替她蒙上双眼,她接过那条黑布带,替自己蒙上。侩子手问她:“你能原谅我吗?”她笑着说,我会的。她跪下了,把头靠上去,斧头升起,重重地落下?? 灵魂飞到了看不见的世界,到达了那里,那里有碧草,而永恒即是天堂。 玛丽女王昂首走过,许多熟悉的面孔向她谄笑、低头,他们都是背叛者,背叛了自己的灵魂,其中也包括珍的母亲的身影,她跪在女王面前,而那也就是她留在历史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