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创作《聊斋志异》的机缘和目的
诸良峰
蒲松龄创作《聊斋志异》是有莫大的机缘的,这跟他的文学修养,个人爱好,生活处境是密不可分的。他创作《聊载志异》的目的则是在于以传统的传奇志怪的形式和手法,来表现他长期郁积与心底的“孤愤”之情,直面社会问题,是对当时社会的抗争。
一 经史传家,尤好《庄》、《列》,为蒲松龄打下了坚实的文学修养。
蒲松龄出生在山东淄川蒲家庄一个世代耕读之家。祖上虽没有出过高官显贵,可终究是个诗礼传家的书香门第。到了蒲松龄一代,家里已现消乏,但是朗朗书声并未绝响。其父蒲磐在二十好几尚未能采得一芹,于是弃儒经商,待到家境亨泰以后,其父却又“不欲复居积,因闭户读书,无释卷时,以是宿儒无其渊博”(蒲松龄《述刘氏行实》)。
蒲磐青年时期致力于举业,因无成就而去儒经商,于是他把金榜提名、光宗耀祖的希望寄托在了他的儿子蒲松龄的身上。十岁便由他亲自开蒙,蒲松龄从十一岁读书,先习《三字经》、《千字文》,而后学习《四书》,再后学习《五经》。在强烈的求知欲下,蒲松龄诸子百家、经史子集无不涉猎。他开口成文,挥翰霞散,便是因为深受中国古典哲学、文学
的熏陶。他天资聪颖,过目成诵,无论是经,是史,是诗,皆一点即通。
蒲松龄十分喜爱的是这样的一些书:《庄之》、《列子》、《史记》中的《游侠列传》、《李太白集》。甚至在他自己做了塾师以后,还亲自选编、改写过《庄子》、《列子》,以教授自己的门人。他这样说:“余素嗜其书。”“要其文光洋恣肆,诚足沾既后学”。这些作品中神奇瑰丽的想象,驰骋纵横的文笔,显然给蒲松龄以深刻影响,为《聊斋志异》提供了滋养。
二 雅爱搜神,善于创造为蒲松龄提供了创作素材。
正因为在少年时期就深受《庄子》等书里幻化离奇的故事的影响,所以蒲松龄“雅爱搜神”:“松,落落秋荧之火,魑魅争光;逐逐野马之尘,魍魉见笑。才非干宝,雅爱搜神;情类黄州,喜人谈鬼:闻则命笔,遂以成编。”(《聊斋自志》)从对《聊斋志异》的分析来看,蒲松龄的创作主要取材来源有三种,即:(一)收集民间传说(包括朋友间谈狐说鬼,邮筒相寄);(二)直接取材于当代的重大政治事件或现实生活;(三)以前人或同时代人记载的野史佚闻为创作凭借。这些素材都是蒲松龄有心收集的,是他雅爱搜神的结果。
在上述三种来源以外,我们还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一些脍炙人口、流传极广、影响很大的故事,如《婴宁》、《小翠》、《红玉》、《梦狼》等等,作者并没有在篇末注明是
听某人讲的,也没有多少根据,说明他们是从前人作品中受到启迪,更不能胶柱鼓瑟,把它们同作家经历的人生变故、政治事件联系起来。它们是蒲松龄的独创,是这位艺术大师卓绝才华的集中表现。他们是蒲松龄从自己对社会的观察出发,以全部心血熔铸成的一个崭新的艺术世界。
三、以“鬼狐史写磊块愁”是蒲松龄创作《聊斋志异》的动机。
蒲松龄生活在一个激烈动荡的大变化的时代。他经历了明朝的灭亡,经历了李自成领导的农民大起义,经历了清朝入关前后的掳掠和镇压,经历了清初民族的和农民的反清抗争。在清朝相对稳定的统一和巩固以后,他又幻想着通过科举制度的途径出仕,然而初显才华以后,紧接着而来的却是屡遭挫折,最后也只得到了一个“岁贡”的虚名。他除了短期到江苏给人做幕僚外,终生在山东农村生活。他始终没有放弃高升的幻想,然而随着幻想的破灭,他这个处于下层的小知识分子,直接地广泛地观察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这种观察里自发地生产了“孤愤”之情自觉地体现在他的小说中,以“鬼狐史写磊块愁”成了蒲松龄创作《聊斋志异》的动机
乾隆二十年,余集为《聊斋志异》第一次刻本作序言。他从同一时代读书人的角度,较为准确的分析了蒲松龄以“鬼狐史”抒“磊块愁”的苦衷:按县志称先生少负异才,
以气节自矜,落落不偶,卒困于经生以终。平生奇气,无所宣谍,悉寄之于书。故所宰多涉淑跪荒忽不经之事,至于惊世害俗,而卒不顾。嗟夫!世固有服声被色,俨然人类;叩其所藏,有鬼蜮之不足比,而豺虎之难与方者。下堂见虿,出门触逢,纷纷沓沓,莫可穷诘。惜无禹鼎铸其情状,镯镂决其阴霾,不得已而设想于杳冥荒怪之域,以为异类有情,或者尚堪晤对,鬼谋虽远,庶其警彼贪淫。呜呼,先生之志荒,而先生之心苦矣!……然则是书之恍惚幻妄,光怪陆离,皆其微旨所存,殆以三闾侘傺之思,寓化人解脱之意欤?
四、直面社会现象,揭露社会问题是蒲松龄创作《聊斋志异》的目的。
蒲松龄写了《聊斋志异》,还抵不上科场中三篇八股文,而他自己却认为是一生最重要的著作,何所为也?他虽然写志怪小说,但心中未必完全跟那些专为志怪的前辈作者通道。他心目中追随的是司马迁,《聊斋志异》中很多篇末缀以“异史氏曰”,议论横生,表面看是效仿司马迁,究其底里,蒲松龄还是把自己的小说当成了“史”来看,通过小说反映历史的真正面貌,提出了尖锐的社会问题。因而,直面社会现象,揭露社会问题才是蒲松龄创作《聊斋志异》的目的,通过《聊斋志异》,蒲松龄对这些社会问题进行了大胆地揭露,无情地批判,对突破这些社会问题的行为进行了热情地讴歌。
概括来说,《聊斋志异》突出地提出了几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在蒲松龄的笔下,当时的政治是非常黑暗残暴的,特别是中下层的封建官吏以及与之相勾结而受到庇护的豪绅恶霸,他们像恶狼一样吞噬着弱者的生命,用蒲松龄的话说,就是“画面逢迎,世人如鬼”,“官虎而吏狼者,比比皆是也。”《席方平》一篇就集中而典型地揭露了那种吃人的社会关系和官吏制度。蒲松龄幼而聪明,却屡试不第,他虽然长期没有破除幻想,醒悟过来,但是从他亲身的经历和对知识分子精神状态的广泛观察中,看穿了科举制度是一种坑害知识分子的制度,这种制度不仅不能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反而培养出了各种各样庸碌无能的废物。在蒲松龄看来,封建社会提倡的所谓“学而优则仕”根本就实现不了,因为考场已经成了腐败的交易场所,瞎眼衡文,无才得中而有才被黜。在蒲松龄笔下,还多方面地反映了妇女问题,如父母包办婚姻制度的不合理,由于妻妾制而造成的家庭不和,嫡庶之争。更可贵的是他创造出了众多的朦胧的渴望着自由的青年妇女的形象,如婴宁、青凤等,他们已经在幻想的形式中初步冲破了封建礼教的牢笼和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