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到疲倦作文
城里,又经过那条街。仍然是前次看到的那样的街景。面食担子仍然在原处。两个肥胖小孩还是同样得意地在吃东西。黑脸小乞丐仿佛也就站在一星期前立过的地方,用了同样羡慕的眼光望着他们一切都没有改变。我似乎并没有在别处耽搁了一个星期。 ? 我走到黑脸小孩面前,又默默地递了一张角票到他的手里,他也默默地接着,而且也茫然地看我一眼,没有表情,也没有动作。以后他仍旧把脸掉向面担。
? 我们两个都重复地做着前次的动作。我甚至没有忘记问他:你有没有一个家?有没有一个亲人?
? 这次他仍旧不回答我,不过他确仰起头看了看我一两分钟。我也埋下眼睛去看他的黑脸。茫然的表情消失了。他圆圆地睁着那对斜红的眼睛,泪水像线一样地从两只眼角流下来。他
? 我在后面唤他,要他站住。他不听我的话。我应该叫他的名字,可是我不知道他有什么样的姓名。我站在面担前,希望能够看见他回来。然而他的瘦小的身子一股风似地飘走了,并没有一的点踪迹。
? 我等了一会儿,又走到旁边那个废墟上建造起来的临时广场上,跟着一些本地人听一个老烟客讲明太子创业的故事。那个老烟客指手画脚地讲得津津有味 。众人都笑,我却不做
声,我的心并不在这里。
? 过了半点多钟,这附近还不见那个黑脸小孩的影子。我便到城里各处走了一转,后来再经过这个地方,我想,他应该回来了,但是我仍旧看不到他。那两个肥胖小孩还在面担前吃东西。
? 我感到疲倦了。我不知道黑脸小孩住在什么地方,或者他是否就有住处。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再到这里来。看见阳光离开了街市,我觉得疲倦增加了,我想回到船上去休息。 ? 最后我终于拖着疲倦的身子离开了泸县。那一段路是不容易走的,我的心很沉重。我想到那个黑脸小孩和他的突然跑开,我知道自己犯了过失了。
2○1 我为什么两次拿那问话去折磨他呢?这原是明显的事实:要是他有家,有亲人,他还会带着冻和饿寂寞地立在街旁么?他还会象一棵枯草,一只病犬那样,木然地、无力地捱着日子么?
2○2 也许不知道家和亲人的意义。但是他自己和那两个胖小孩的差别,他应该了解吧。从这差别上他也许可以明白家和亲人的意义。那么,我大大地伤害了他,这也许是很明显的事实了。
2○3 今天,八个月以后的今天,我还记得那个黑脸小孩的面貌和他两只眼角的泪水。他一定早忘了我。但是我始终忘不了他。我想请求他那小小的心灵宽恕我。然而我这些话能够达到他的耳朵么?他会有机会看到我的文章么?
2○4 我不知不觉间在那个时候犯了不可补偿的过失了。
1941年8月1日
(选自《巴金选集·散文随笔选》)
17.作者用“但是”衔接第②③段,有什么效果? (1分)
18.第⑤段中的“这样”指 ,
“我”不愿意就“这样地离开他”的原因是 。(2分)
19.第⑨段中的“揩去”照应了文中的 ,“我想揩去他脸上的寂寞的颜色 ”的意思是指 。(2分)
20.从文中划的描写中,你体会出“我”第二次问话后黑脸小孩怎样的复杂心理?(2分)
21.第○17段“我的心不在这里”与第○20段“我的心很沉重”,在表现“我”的心情上有什么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2分)
22. “乞丐”是指靠向别人要钱要饭生活的人。从第○13段起,“我”就不再称那个“六七岁的孩子是黑脸小乞丐”,而称他“黑脸小孩”了。你怎样理解这一变化?(2分)
23.第 2○1——○24段是“我”对自己过失的反思,从中你获得了什么感悟?(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