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三小学郭秀青 我在看,也在观察,细细品味李镇西所说的推动其教育事业发展的两个轮子――情感与思考。
因为有情感,李镇西能够在和学生玩“老鹰捉小鸡”时投入地扮演鸡妈妈,能够在雪地和同学们一起做班级的造型,能够在春天的阳光下和学生们一起斗鸡、掰手腕。李镇西充满了童心和爱心,他怀有儿童般的情感,拥有儿童般的兴趣,具有儿童般的思维。他有胸怀,能把孩子们做的“那些动机好效果坏的蠢事”称之为“可爱的缺点”,也能够发现学生缺点中的可爱之处,甚至智慧之处。因为有爱心,他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讨厌在学生面前高深莫测、耍派头。所以上课时面对学生的问候他能充满感情地深深鞠躬;无论名气多大他都有能诚心诚意地请自己的学生提意见,帮自己改进工作,还有奖征谏,以钢笔相赠。
他的观点是,教师真正的尊严,并非来自个人的主观感受,而是学生对我们的道德肯定、知识折服和感情依恋。固守尊严,甚至牺牲学生的尊严来换取自己的尊严时,学生根本不会买我们的帐,只会向我们投来冷漠的眼光。所以,教育者的尊严是学生给的。李镇西鲜活生动的教育故事其实只想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教育理念,以情感和思考之轮便能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大车,老师不是默默流泪的蜡烛,保持对教育的激情和反思精神,在反思在提升教育的品质,教师会成为一轮灿烂耀眼的太阳。
本书以成长为主线,以反思为主题,力图比较客观地展示作者走过的历程。作者把他的教育实践大体分为三个阶段:“教育浪漫主义”、“教育现实主义”和“教育理想主义”。并由此展开不同阶段的反思。他的反思也经历一个过程,从对自己教育行为的分析,到对教育行为背后所蕴藏的教育观念的追问;从对身边各种教育现象的解剖,到对中国教育理论的审视??无论是微观的还是宏观的,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整个教育,每一次反思,都是一次提升。
李镇西经过努力的探索,找出了一条适合自己教育风格的一套路子,即民主教育。这种有益的探索不仅使之成为国内知名的教育专家,也为他的青春乃至人生平添了几多绚丽的色彩。作者正是在一次次反思中,逐步走向自己所期待的相对理想的教育。民主教育的核心就是爱心教育、个性教育、创新教育、“法制”教育。李老师最为成功的也是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真正地走进孩子的心灵。也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让每一个孩子抬起来头来。”正是由于学生的人格得到了尊重,思维才不会禁锢,心灵才不会封闭,个性才不会受到压抑。在这样的和谐教育氛围中,才有了心灵的交流,师生的互尊,个性的张扬,进步与创新!
回顾文章,反省自我,多少年的教学生活,有苦有乐,有喜有忧。怎样从李镇西老师的经验中领悟到什么呢?我们可以从中借鉴到什么?
任何一个真正的教育家,都必须勇敢而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心灵,在思考中把握教育的真谛,提升自己的教育境界,作为青年教师,我
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更应充满反思。因为反思的过程是梳理心绪的过程,是净化心灵的过程,是心灵对话进步的过程,读李老师的心路历程,让我感受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幸福,也收获找到解决方法时的喜悦。
李镇西说:“爱不等于教育的全部,但教育不能没有爱。”他认为,爱不是迁就学生,不是放弃“严格要求和严肃的纪律”。爱心超出一定的限度就成了“溺爱”,而有的爱心在体现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侵犯了学生的权利,这种爱他认为是“扭曲的爱”,甚至是“专制的爱”。爱心不一定包含着民主,而真正的民主必然蕴含着爱心。“民主教育应该是当今中国教育的时代主题。”
在班主任工作中,李镇西逐渐认识到,过去的班级管理模式实际上是“人治”,使多年来提倡的师生平等互助的新型关系成了一句空话。于是,他尝试了一种崭新的班级管理模式——“法治”管理。他和学生们一起制定了《班规》,内容包括“学习纪律”、“清洁卫生”等八个部分40条,每一部分中又有若干具体细则,基本上覆盖了班级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班规》还专门设了“班主任”一项,对班主任也有许多制约规定。《班规》的每一条都写明了执行者,并对执“法”不严者也有明确的惩罚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