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优秀作文_学会取舍
中考优秀作文_学会取舍.txt一个人 一盒烟 一台电脑过一天一个人 一瓶酒 一盘蚕豆过一宿。永远扛不住女人的小脾气,女人 永远抵不住男人的花言巧语。 鲁迅先生曾对“拿来主义”做过一番评论:“我们要学会取舍,对于好的东西,诸如西方的先进技术,我们要‘取’,要拿来。对于又好又坏的,我们可以取他好的一面,如鸦片,可送入药房,对于无用的如‘姨太太’,我们要‘舍’。”
上述的一段话告诉了我们:要学会取舍。的确,当今正处于改革开放时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我们要学会取舍,正如同打开一扇窗,我们既要呼吸新鲜空气,又要防止飞虫进入。对于好的要取,对于坏的“糟糠”便要舍。
先前,我去姨妈家,祝贺她迁新居,屋内上下两层,装饰得几乎富丽堂皇,不过我在沙发上发现一商标:“Pigsoy”(猪圈),我不禁问其原因,姨妈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在商店里捡到的,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反正现在流行‘洋’文呗!”顿时,我觉得屋内黯然失色。匆匆告别姨妈回家去了。
其实这样的例子不是少见,现代人喜欢包装自己,将自己包成“洋”货,自以为很前卫,很“酷”,却不知其实不过是取别人的糟糠。这还令我联想起前不久看到的一则报导:一家方便面厂用几百万向国外购得一套制造方便面的流水机器,结果却安装不了,一问才知道是国外已被淘汰的七十年代的机器。如此“取”的损失可真是代价惨痛。所以,学会取舍就显得更重要了。孔子日:“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古人尚且如此,那我们呢?如果说我姨妈的“取其糟糠”只是让家中失色的话,那么,那家厂的“取其糟糠”便是让国家蒙受巨大损失。如此“借鉴”我们要不得。我们要学会取舍。
在现代开放的经济浪潮中,会有更多的新鲜事物进入,而我们青少年正处于可塑性较强的时期,各方面不够成熟,且模仿能力较强,所以,我们更要学会取舍,取其精华,舍其糟糠;不要好坏一齐接受,一不小心,便会“一失足成千古恨。”终身悔恨不已。
但愿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要再出现上述两例的事情,多一些“取其精华”,少一些“取其糟糠”,做到取舍得当。
山泉放弃山间的安适,一路奔腾,东流入海,终于成就生命的壮阔;雄鹰摆脱父母巢穴的温暖,奋力腾起,搏击蓝天,终于成就生命的豪放;蝴蝶冲破身体的束缚,破茧成蝶翩翩起舞,终于成就生命的华美??自然万物因为正确取舍而成就生命极致。人生又何尝不是?学会正确取舍,我们才能成就人生精彩。
古人云:"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与义的取舍,是人生取舍的最高境界,古人早就为我们制定了准则,即"舍生取义"。古今中外循此准则而成就千古芳名者数不胜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是屈原舍生命而取高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文天祥舍生命而取一片丹心,董存瑞高举炸药包屹立碉堡下,这是他舍生命而取人民之解放??危难面前这些仁人志士正确而伟大的取舍成就了他们青史留名的荣耀,人生路上学会取舍,我们才能成就人生辉煌。
人生是一次远足,一次取舍即是一次选择,如果我们选择了不该选择的,而放弃了不该放弃的,我们将无法重来,悔恨终生。因此,在人生的每一次取舍面前我们都应谨慎选择。
当浩浩荡荡的义军走过汉家小儿的门前,他在犹豫,他在徘徊,是走进这人群冒着生命危险起义还是躬耕垄亩过自己的安适生活?终于刘邦扔掉了锄头冲进了义军,于是乎,伐暴秦,败项羽,一次取舍让刘邦成就了自己的帝王霸业,更成就了一个永远令人难以忘却的巍巍大汉。每当人们听到昭君出塞的悠悠驼铃,每当人们看到茫茫大漠卫青挥舞的战旗,人们总能想起汉家小儿那次伟大的取舍。
当李白醉卧于华清池的台阶,当世俗的荣耀,帝王的恩宠将他包围,他陶醉过。然而他明白,这不是他的选择。于是乎,大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毅然迈出了官场,走向了自由,从此放白鹿于青崖之间,煮酒作诗,中国文化里一颗明珠冉冉升起。正确取舍,让李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由,更让中国文化的天空多了一颗耀眼的明星。
王侯将相,迁客骚人因正确取舍而成就帝王霸业抑或千古文章,而每一个普通的人生也因正确取舍绽放出辉煌。学会取舍,让生命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