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读后感
我读了《詹天佑》这篇文章后我有很多感想。 詹天佑是一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京张铁路就是在他的带领下完成的。
我们一开始说要修着一条铁路,帝国主义者就跑出来阻挠:“我们不同意你们修,要修也可以,但必须要用你们自己的工程师才行。”
1905年,詹天佑毅然接受了任务。詹天佑夜以继日的工作,遇到困难,他总会想:这是我们自己修筑的铁路,一定要修好,为国争一口气。铁路经过很多高山,必须要开凿隧道,居庸关山势高,岩层厚,他采用从两端同时向中间凿进的方法;八达岭长一千多米,他们采用中部凿井法,把工期缩短了一半。青龙桥坡度大,詹天佑决定采用两个后车头,设计了“人”字型线路,这样就省力多了。 看到了吗?这就是我们的爱国工程师,他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顶着各种压力,接受了这个任务。他这种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存在着很多这样的人,比如每天要去少体校训练的人们;每天要训练的运动员;代替全校去区里比赛的同学??他们都有很多压力、负担,但是他们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了坚持。那些去少体校训练的人们都可能成为未来的运动员,他们也可能会在奥运会上拿金牌,为国争光。 我们中国人有很多,人人都想为国争光,人人都有一颗中国心。想争光的人为什么没有争光呢?是因为太难?太苦?太累?我想都不是,而是你们的毅力不够坚强,做事总是半途而废,遇到困难就退缩,你们要学习詹天佑,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一定要为国争光,因为我们是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