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那天去书店,我从一大堆世界名著中挑了一本很薄的书,名字叫《麦田里的守望者》,在我拿起这本书时,我没有想到这么薄的一本书会对我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使我感触很深,我觉得这本书的形式和内容都很出色.
美国的五十年代是一个相当混乱的时期,二战的阴云尚未散去,冷战硝烟又起一方面科技发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们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无力改变的社会大背景下,过着混混噩噩的生活于是,"垮掉的一代"出现了,霍尔顿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抽烟酗酒,不求上进,但是,他还不至于沦落到吸毒,群居的地步,因为在他心底,一直还存有美丽而遥远的理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度,这个时代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一切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与50年代的美国确实有些相象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很多人开始迷茫,消沉,他们逐渐遗忘自己的理想,没有了最初的热情,开始向往平庸.
我们是一群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自然已经习惯了困惑和烦恼,但是我们应该集中精神看准我们的前方,我们的路,我们应该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假如霍尔顿没有他纯洁的理想,那他就会堕落到底,是他的理想让他活下来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灯,它带着人走向未来,走向光明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纵然生活让我们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过是暂时的,不就都会过去,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理想.
是的,有理想就有希望,希望就在明天,明天会更美好!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今天,我一口气读完了日本著名小说《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写的。
小豆豆在原来的学校总是捣乱,一会儿叫路人过来,一会儿叫燕子飞,总是搞得不得安宁。但是,自从小豆豆来到巴学院,她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上课认真听讲。可她但顽皮依然不改,有一次,小豆豆准备回家时,看到一张报纸,她后退几步,飞奔到报纸前面,用力踩下去,“扑通”,小豆豆一下子掉了下去,原来这儿是掏粪口,掏粪人员有事出去了,为了不让臭味散发出去,掏粪人员用报纸盖上了,妈妈见了,又好气又好笑。小豆豆说:“我以后绝对不会踩报纸了。”那么说,除了报纸,她还会踩其它东西了?妈妈在心里这么问自己。小豆豆在巴学院勤奋好学,这都归功于小林作宗校长可以设计出这么好的学校。巴学院一共有五十多人,一个年级才八九个人。另外,巴学院还组织一些课外活动,比如:泡温泉,游泳,散步??在巴学院里,小豆豆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小学生。可是,巴学院被美国轰炸了,小林校长决定再建立一所学校。
我要向小豆豆刻苦学习学习,小豆豆,你真棒。我希望世界上有巴学院,因为小林校长理解孩子,他教育方式好,他还有一颗博爱,宽容,仁慈的心,小林校长能不被孩子们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