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一枚最有意义的奖牌
2007年:一次最精彩的配合
2008年:一次最精彩的配合
2009年:挑战自己的毅力
2010年:一次难忘的超越
2011年:广州亚运会的记忆
2012年:成败之间
2013年预测: 我与奥林匹克精神
评分标准:
一类卷(51-60分)
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挚,结构严谨,语言流畅,符合文体要求。
二类卷(36-50分)
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感情真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体端正,大体符合文体要求。
三类卷(21-35分)
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体清楚,基本符合文体要求。
四类卷(20分以下)
偏离题意,中心不明确,没有什么内容,结构混乱,语言不通顺, 语病多,字迹难辨,不符合文体要求。
说明:
1. 每类卷评分时以中间分为基准分,视语言水平高低上下浮动。
2. 三个错别字扣一分,标点三处错误扣一分,扣满5分为止。
3. 不足700字,每少50字扣一分。
一次最精彩的比赛 “奥运”,一个响亮的名字,有多少运动员为了在奥运会中夺取冠军,付出了无数艰辛的汗水啊!我最近就观看了一场精彩的奥运比赛。
我所观看的是男子重剑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是年龄约二十岁左右的王磊。原来王磊在世界的排名只是第56位,但他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连续击败了比自己排名远高的对手,取得了胜利。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与王磊对阵的是德国选手斯特里格尔,俩人各不相让,斗得异常激烈。毕竟对手的实力比自己的实力强很多,王磊一直占不到优势。在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
王磊以12比14落后于对手,眼看着对手即将获胜,但是尽管形势对王磊非常不利,可王磊并没有放弃,因为他坚信,只要付出汗水,就一定会有收获。于是,他沉下气来,冷静、沉着地与对手周旋。13比14、14比14……王磊的比分终于渐渐地升了上去,最终他以15比14一剑险胜对手。
半决赛中,王磊的对手换成了卫冕冠军科洛波科夫。比赛的时候。王磊发现对手科洛波科夫的身体总是有点后倾,而右腿则有些前弓。科洛波科夫将自己的弱点暴露在了王磊的面前。聪明的王磊抓住了对手的弱点,一上来就连取4分,最终获胜。
经过艰难的决赛,王磊终于取得了一枚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新的突破。虽然仅仅是银牌,不是金牌。但是王磊在与比自己实力更强的对手决赛时,表现出来的毅力不值得我们学习吗?王磊原本在世界排名是56,可是今天的他居然获得了银牌,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不是他刻苦锻炼出来的吗?我们学习也应该像王磊一样刻苦,才能取得好成绩。
一次最精彩的配合
英语成绩下来了,分数低至我无法想象——79。5分。情绪有些绝望,想哭却挤不出一丝眼泪。
“铃—”上课铃响了,于老师带着一脸的严肃走进教室。“同学们,”于老师将书本放在讲台上,开口道,“这次的英语成绩都发到每个人手中了吧?”盯着自己手上的试卷,我僵硬地点了点头。“那好,”扶了扶眼镜于老师正色道,“虽然事先没有给你们说一声,但这次的英语成绩要作为分班的凭据。”分班?我心里猛然一惊,怎么会有这么一说?“学校刚刚决定的,所以,虽然很遗憾,但待会儿余老师要来念名单。被叫名字的同学要去4班了。”
就在此时,远远的,我看见了走来的余老师,心一下子悬了起来。于老师显然也看见了她,便推开门迎了上去。由于心情过于意外、紧张,我甚至没有注意到为何两位老师在门外谈了那麽长时间。后来只看见于老师递给余老师一张纸。
“吱呀”门又被推开了,两个老师带着同样严肃的表情进来。于老师开始念起了名单。被叫到名字的同学一个个站了起来。我油然而生一股悲凉之意。终于——“小惠!”我恍惚着站了起来,如负千斤沉重。一抬头,正遇上于老师严厉的目光,令我不敢直视,只得低下头来。名字叫完了。被叫了起来,于老师开始让被点名的二十多个同学收拾书包。然而说了几遍,都没人动手。我们只是站在那里,低着头,不做声。“赶紧的啊!一会,四班的人还要到这边来呢。别磨蹭,快收拾!”于老师厉声说道,“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不好好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位置,你们不知道有多少人窥视着你们的位置么?这就是竞争,优胜劣汰,不努力,没有好成绩,就只能被淘汰。”
沉重的气氛压得我喘不过气,我的心中渐渐发痛,是啊,这种结果难道不是自己造成的么?不用心学习,在老师讲课时心思飘忽;在同学埋头功课时自己却却沉迷于电视中不可自拔。心中涌出一股悔恨之意,我不服,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输,不会在竞争中做一个弱者。一颗,两颗,……大滴的泪珠从我脸颊上滑落,滴入我的指缝中,我攥紧了拳头。我认识到了竞争的残酷,又是这么不甘心。“老师,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输,一定能够赢。”我在心里恳求着。
教室一片寂静,只隐约听闻微微的抽泣声和时钟的声响。“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了么?”我狠狠点点头。忽然,一阵清脆的声响打破了教室的宁静,我惊讶的抬起头发现余老师把手中那张纸撕成了两半——啊?那竟是一张白纸!于老师终于转怒为笑地望着我们,“没有分班这一回事,那只是我与余老师配合演的一出戏罢了。”余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虽然有些残忍,但为了让你们认识到竞争的残酷性,只能这么做。你们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应该懂得对自己负责。”我抬起头,感激地看着于老师的眼睛,那里面,充满慈爱。
那是小学六年级时的一节班会课,我至今记忆犹新。两位老师精彩上演的一出“戏”,让我有了不断开拓上进,不断努力向前的动力,有了面对未来的勇气,令我终身难忘。
成败之间
成功如蜜甜,失败如药苦。当我们没有经过坎坷,就轻而易举地尝到成功时,成功的甜味也会入口即逝;可当我们历经千辛万苦才尝到成功的甜味时,那甜味就回渗入我们的血液,在口中回味无穷。只有这样才能品尝出成功的甜味的精髓所在。
成功是每一个人梦寐以求的,失败是每个人不屑一顾的,可是失败为了引起人们的重视,就三番四次的出现在我们面前,百般阻挠我们寻找成功。
人们喜爱成功,痛恨失败。可是也有人说过:“失败是成功之母”的经典句子。人们经常把它当作失败后的托词,用来掩饰埃及的懦弱无能,却从不用心去体会这句话的奥妙之处。只有不断遇到失败的人,才能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时时警戒自己,日积月累的经验和教训,如同有一把金钥匙,为你开启成功之门。
成功可以消磨人的意识,失败可以锻炼人的意识。成功时,人们常常会骄傲自大,不思进取,躺在成功上,自鸣得意。时间一长,就会丧失斗志。俗话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就是为了警戒那些自以为只要在某件事上取得一点点成功,就洋洋得意,坐享其成的人。这样当下一个失败袭来时。只会惊慌失措,坐以待毙了。
成功是目标,失败是经过。只有经过无数次失败才能取的最后的成功,那样的成功才最真实,最可靠,只有吃完了如药苦的失败,才能真正品出成功的甜。结果固然重要,但是经过才是最值得回味的!
在中考中失利,曾使我一度坠入失败的深渊,在那没有希望的曙光,没有成功时的兴奋,只有漆黑宁静的夜晚,只有无尽的伤痛。我一时之间,被失败彻底打垮,我每天,都生活在后悔中,每天都要承受父母对我的失望,我觉得自己很悲哀。可是,时间久了,便慢慢想通了,也许失败也是件好事,经过这次的失败,在三年后的高考中,我也许会更加出色,我会让父母对我刮目相看,我一定会品尝到成功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