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明月》有感
“举杯邀明月,把酒问青天”。古时人们喜爱那月亮,它明亮、干净,他们生活的环境优美,极少污染,天空也很干净,自然是看得见那美丽的明月了。
而如今,我们见到还是那轮“明”月吗?我们生活的环境已严重破坏,天空中的污浊早已遮住了那份美好,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更别提什么中秋赏月、把酒问青天的诗怀画意了。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为什么曾经的美好现在已不见踪影?我认为,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有以下几点:
飞速发展的工业。工厂将废气直接排入大气,废水直接排入河流,严重污染大气和水资源,因地制宜,为了方便,降低成本,尽可能地加大利益,根本不管什么保护环境,燃烧化石燃料,所排出的废气直接进入大气,大量的浪费化石燃料的行为,浪费资源。
数量急剧上升的汽车排放尾气严重。由于人们经济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购进了汽车,尾气排放日益增多,石油燃料也用得越来越多,而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未得到改善的农业。大量的桔梗露天燃烧,产生的废气会加重天气污染。 人类活动频繁,日常生活中的废物、废气随意排放,污染水资源,塑料袋的大量使用也破坏了环境,乱砍乱伐等现象还存在。建筑垃圾的随意丢弃。没有有关部站的监督,又没有自觉性,当然会只顾利益
和方便。
这些都是使我们生活的环境日益恶劣,我们看到的月亮自然不是“明”的了。
人们能怎么做,又该怎么做?
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要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保护环境并不是空头口头,随便喊着玩玩,过年过节限制烟花爆竹的燃放,尽量减少废气的排放,限制烟花爆竹的燃放地点。
生活垃圾要进行分类,处理后不污染环境不污染水资源,用更加高效的、更加环保的方式处理垃圾,心理使用可降解材质,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节约燃料,绿色出行,有的出行可以用自行车,。建筑垃圾尽量做到回收利用,加强立法监督,有关部门要严格监督,杜绝随意丢弃垃圾,要让他们把自己生产的难处理的垃圾处理好。加强管理制度,制定并完善环境保护法律,加大监察力度,这点可以向新加坡等国家学习借鉴。充分调动人们的保护环境的积极性,提高人们对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让大家明白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科学发展观,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大力发展新兴绿色科技,既提高了生产力,又保护了环境,符合生产新观念。
保护环境是人类的生存之道,地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破坏环境,人类终将自食其果,人类要长久得繁衍生息下去,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我们能早日重见那美丽的明月!
中韩料理之争与领土之争
有些日子我突然看到某个韩剧看不起中国料理的台词在中国日本网民成了热议话题的新闻,虽说事情已过去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仍有不少中日网友对此耿耿于怀,绝大多数日本网民一致表示支持中国。然而这看似只是一个民族文化争端,事实上却让许多中日网民自然而然地联想到韩国与中国的领土争端,民族文化与政治生活也联系密切。
韩国对中国的一些领海和岛屿虎视眈眈,近年来问题频发,然而现如今并没有真正解决好这一系列问题,例如苏岩礁问题,苏岩礁即江苏外海之岩、海礁之意,附近还有虎皮礁和鸭礁,位于东经125°10′45″,北纬32°7′42″,该地位于公海水域,属于中国东海大陆架,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是江苏外海大陆架延伸的一部分,是东海的“海底丘陵”。
而将魔爪伸向中国东海的韩国却采取一边与我国继续专属经济区划界谈判,一边以科学考察名义侵占苏岩礁,造成既成事实,以掩耳盗铃的方式为未来以苏岩礁为基点瓜分东海的险恶目的服务。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韩国根据自身利益历来顽固主张不同原则,日本则主张中间线原则,中国一直坚持自然延伸原则,三方争议面积很大,利益对立则是引起国家冲突的根源。韩国意图侵占我国苏岩礁,日向礁,侵占我国大陆架近10万平方公里,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这是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我国
政府决不同意并指出严正交涉,坚定的保护我国领土与主权,坚定地维护我国的利益,这也是在坚定的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正当的、正义的。韩国本不应该为了维护本国利益而损害他国利益,这是非正义的,没有履行好身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应尽义务。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虽然世界多极化趋势已不可逆转,然而和平与发展问题却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
习近平主席于今年7月7日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全党各国各族人民要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国积极参加各种维和活动,派遣维和部队,这也都表明了我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共建母亲河,洁美我家园
——高2014级20班 钟元棋
一直以来,我们的护城河由于河道严重淤积、堵塞,行洪能力不足,经常发生洪灾,然而城区污水结网不配套,各种污水直排河道,更加重了河道污染,改造前的护城河又脏又臭,以致于民间流传着各种调侃话语,护城河治理工程不被许多人看好。
2008年开始,大竹县把改善水污染问题,切实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护城河改造治理工程作为政府的“一号工程”,按照“先南北支流,后护城河干流”的治理顺序,对护城河实施截污、清淤、引清、景观建设,分两期实施,并在两岸规划建设双溪燕尾、竹溪偃月、民俗风、漫卷诗书等四个景观节点。其中,一期工程位于竹城老城区,全长3.54公里,二期工程位于竹城北城新区,全长3.62公里。建筑面积14.04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