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夜晚
中秋的夜晚,天空那一轮皎洁的明月辉映着苍茫大地,稀疏的星辰在深邃的夜空里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仿佛在告诉人们,深秋已至,气候转凉。望着窗外如水的月色,不禁让我想起了儿时过中秋节吃月饼的情景,那就从吃月饼说起吧。
乡村里长大的孩子最没出息的就是喜欢谈论吃,其实这也没有什么丢人的。民以食为天吗!如今说起吃月饼,对每个人来说都不足为奇。不只是每逢中秋时节,各种风味的月饼早已纷纷上市,琳琅满目,任人选购。就是平常日子想吃月饼都随处可买,随时可吃。可是在以往那些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平时吃月饼那可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除非等到中秋节才能吃到月饼,几乎让人馋掉了牙。
在我儿时的的记忆中,清晰地记得有一年过中秋节,早晨上学之前,明明看见父亲在一家食杂店买了一摞月饼回来,可是从上学一直到放学,也不见母亲把月饼拿出来给我们吃。后来才知道是母亲把月饼藏了起来,因为哥哥姐姐在镇上的中学上学还没回来,要等到孩子们都聚齐时才能一起吃。其实母亲并不情愿这样做的,怎奈孩子多怕不够分啊!只是在当时,幼稚的我们还未曾理解母亲的心。就这样,一直等到夕阳西下,又等到月亮快要出来的时候,哥哥姐姐步行放学回来,母亲才把月饼拿了出来,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吃月饼,所以一见到久违的月饼就欣喜得不得了。我们围坐在母亲身旁,眼望着圆圆的月饼,甜甜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六个孩子,每人两块月饼,不能说管够吃,只是解解馋而已。哥哥姐姐很懂事,总是把母亲分给他(她)们的月饼放在碗厨里,并非舍不得吃,,而是在给父母留着,而我和妹妹们却三下五除二地把月饼吃到了肚子里。那个年代的乡村,几乎家家如此,孩子多的家庭,每逢中秋节若是能吃上两块月饼,那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而做父母的却说他们不爱吃月饼,其实是舍不得吃。道理很简单: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多吃几口。父母对于子女的爱,就是这样一点一滴体现出来的,爱的深沉、无私、伟大!可歌可泣,只是我们做子女的理解得太迟钝。
光阴荏苒,一个又一个中秋匆匆而过,一个又一个中秋又如期而至。如今自己已人到中年,父母却已年过古稀。自己做了母亲,才想起来那个时候是多么的单纯、无知、甚至是不懂事。父母年轻的时候总是有好东西先给儿女吃,说他们吃东西的日子在后头呢。可谁知,等到儿女有条件孝顺父母的时候,才发觉父母年事已高,日渐衰老。人到老年,牙不好胃口就不好,满口(后镶的)牙已经不允许吃硬东西了。即使是吃上几口月饼,也是为了让孩子们看着快乐。人啊!往往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就失去了很多孝敬父母的机会,有很多遗憾总是让人终生无法弥补。
此时仰望夜空,圆月如明镜高悬。想起了那首“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虽然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离愁,但也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别绪。作为女人,毕竟是有了家室,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栖身之地。虽不能经常守候在父母身边,但每当这时,却常常暗自为父母祈祷:愿父母每天都能有个好心情,
快快乐乐!
晚年能有个好身体,
健健康康!
中秋吃月饼是民间传统的习俗,象征着合家团圆、幸福美满。给父母买点中秋月饼,即使他们吃不上几口,也能表达儿女的一点点心意。
值此中秋之际,看着一块块甜甜的月饼,吃了几口,却不知怎么,没有了儿时分月饼吃的那种兴致,问爱人此时有何感想?他回答:“那你就重新回到童年的岁月里去吧!”虽是一句玩笑,我却为之动情。暗想: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情愿再回到童年,围坐在父母身边,与兄弟姐妹们一起赏圆圆的月亮!一起品甜甜的月饼,一起吟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不朽诗句。
一个人的一生难得拥有和保持一份童心。
让童心永驻,又何乐而不可为呢?
今天中秋节了,每逢这个时候,在外漂泊的游子,都想回到家中,家中迎接他们的是父母慈祥的笑脸,妻儿无尽的温存,以及一杯杯美酒,一道道佳肴??道不完离别的苦,流不尽相思的泪。而我,刚从老家出来,在这夜里,匆匆敲下一行行字迹,用文字记下如烟往事。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上月回到家中,那感觉太好了,我还没有时间去感受朋友的热忱、邻里的慰问;去感悟亲戚的关心和父母的眷恋,,时光荏苒,一个月的假期就到了。要走了,为了生活,我又背上行囊出发了,但即使如此,仍无法抹去心中浓浓的乡愁,离别的思绪??人也变得异常脆弱,亲戚到我家玩了走后,我眼里是湿湿的泪水。呵呵,就一年嘛,每年不都回家来的吗,可是,我还是落泪了,包括妹妹前几天从我这走我心里还难受好久、、、
“身在异乡为异客”,远离了家乡,远离了亲人,虽然身已经融入了这个城市,但是,心仍然向往着故乡,向往着那里的一草一木,因为那里有母亲的叮咛,父亲的训诫,童年的欢乐,同伴的呼唤,??纵使是物是人非,霜鬓斑白,依然不改的是浓浓的乡音;依然不变的是深深的乡情!
在这个本该欢饮达旦的日子,不知道有多少像我这样的异乡人?哎,就让那一轮明月去寄托我们的哀愁我们的离索吧。"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但愿明年的圆月不再有那么多的离别,不再有那么多的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