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对面楼里住着一对老夫少妻。
8年前,他们刚结婚时,我就担心那白发微胖的老头和那年轻貌美的妻子,他们的婚姻之路能走多远。
8年了,我发现他们从来没有磕碰吵架过,总相敬如宾。傍晚,老头常常挽着妻子的手百般呵护,疼爱有加,说说笑笑地在小区散步。这让我想起许多年轻夫妻闪婚闪离的短暂婚姻,不由得对这对老夫少妻心生好奇:他们的婚姻之路还能持续多久?
透过我家窗口,可以看见那对夫妇生机勃勃的阳台,有春夏的迎春月季,秋冬的黄菊红梅,还有四季不变的葱苗蒜苗,总能将平淡的四季装点成盎然的春季。有时看到他俩一个剪枝,一个浇水,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不免又让我心生许多的感慨:现在社会,许多夫妻相互猜疑,缺少信任关爱,致使婚姻出现危机。而眼前这对老夫少妻的婚姻之路就像个谜,诱使着我总想探个究竟。
一日站在窗前,我惊讶地发现那阳台上的月季垂下了头,三角梅也弯下了腰,连蒜苗也都无精打采的。我再仔细瞧瞧,屋里头似乎没有什么动静,我的心一阵慌乱。
“妈,伯伯、伯母呢?”我焦急地问道。
“伯伯住院了。”
我望了望没人打理稍显凌乱的花草,心中空荡荡的。
闲暇之余,我经常趴在窗口,为那个老头悬起了心——他的妻子会不会因此不理他离开他呢?直到有一天,我又看到焕然一新的花草们,又看到了往日的一幕,不变的是他们挂在脸上的笑容,我悬着的心也落地了。
此后,每天早晨去上学时,我总能看到广场上的这样一幅场景:老年健身区的石子路上,瘦削的老头和他的妻子相互搀扶着,蹒跚着进行锻炼??
一片氤氲中,远处的我似乎也能感受到那边的温馨。尽管已是深秋,但那片袅袅升起的白气似乎抵挡了所有寒冷的侵袭,阳光为他们的身影镀上了一层金边,令我感动无比。
这时,我的耳边不禁回响起台湾作家刘墉的那句话:“爱得太久,疲了,倦怠了,不论朋友或夫妻。”可这对老夫少妻,他们没有“疲”,没有“倦”。他们的婚姻之路走得稳、走得畅通!
再次望着这对老夫少妻,我又想到我们社会上、生活中那些在婚姻路上走弯路、走错路的夫妻,我顿悟: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婚姻之路也是一样。关爱信任,相濡以沫,真心对真心,是婚姻之路走得稳、走得畅通的基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