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例文】
例文(一) 绽放
我家的小花坛里有一株小小的迎春花 ,它矮小又不起眼,可是几天前,
它秃秃的纸条上却冒出了一个小小的花骨朵 。在万物还在沉寂的日子里,那嫩黄的小花 骨朵引起了我的注意。
每天早晨我都会为它浇浇水,看着花骨朵慢慢长大,我心想离它开花的日子不远了,心里十分高兴。
可是,老天却好像故意在为难小小的迎春花。寒潮刚过,又迎来了新的一波,凛冽的寒风嘶吼着在大地上纵横,花坛里刚冒出头的小草都被吓蔫巴了。这天夜里,我从梦中惊醒,忽闻窗外风声阵阵还伴着点点小雨,简直就是一场风与雨的狂欢。我的心不禁被揪了起来,花坛的迎春花一定遭袭了,它的枝条那么瘦小,那柔软的小骨朵又怎么受得起风雨的鞭打?早晨,天刚亮我便迫不及待地跳下床冲向院子,可走到院子看到桂树的叶子被刮落了一地,我又不忍心去看迎春花儿了。
最终还是好奇心胜利了,我慢慢走到花坛边,睁开眼准备接受花凋的现实,可却看到迎春花墨绿的软条上,一朵小小的黄花在风中舒展花瓣,那耀眼的黄色亮得像一团火焰,仿佛要燃烧整个春天。风还在刮着,小小的迎春花紧紧地攀着摇曳的软条不放手,绽放的花朵似乎在向人们报告:春天已经到来,寒冷即将过去。
看着眼前那柔嫩的小花,我突然觉得自己好渺小。我们总是仗着自己学生的身份,打着“我们还是孩子”的借口去逃避生活中的困难,躲藏在象牙塔里不肯前行,这是多么的懦弱呀!甚至不及这在砭人肌骨的寒风中绽放的迎春花,它弱小,但它敢于面对挫折,它娇嫩,但它却从不放弃。花尚且如此,人呢?
高中学子,当你们面对难题想要退缩时,想想迎春花吧,想想它直面寒风的勇气;当你们面对未来徘徊不前时,想想迎春花吧,想想它对自己使命的坚定。对于迎春花来说,盛开是它的意义,是它的梦想,所以它不畏困难,我们拥有自己的理想,拥有自己的未来,所以我们也将战胜挫折,迎战挑战,努力过,拼搏过,我们也将在汗水的浇灌下绽放。
没有袅娜的花姿,没有袭人的花香,迎春花依旧开得灿烂。不要人夸颜色好,只报春讯满人间,可爱的小花,我由衷地赞美你!(822字)
例文(二) 绽放
绽放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它不含任何的矫揉造作,任何的虚伪与功利。人生就是一个绽放的过程。
绽放自信,迈向未来。不管我们漂亮与否,聪慧与否,我们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自我诞生时,我们就被赋予了生命,赋予了一段奇妙的生命历程。我们拥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闪光点与不足;我们也会偶尔犯错,但我们不能否定自我。如果失去了自信,那么我们自己就被自己最大的敌人——自己打败了。在这人生历程中,我们拥有自己的梦想,而自信则是梦想的推动
力。
我特别欣赏“做自己的事,让别人说去”这句话。社会的纷杂、人心的险恶,以及一些生活意外,都是我们不能控制的,但只要我们坚持自己的内心,用一颗高洁、自信的心去面对它们,不去在乎流言蜚语 ,那再大的难题不也是会迎刃而解吗?
绽放光彩,丰富人生。人生只有不断的绽放,才会更美妙,更精彩。其实,在我理解,人生的存在,不就是为了绽放自己的光彩吗?我们时常把成功、目标挂在嘴边,希望的不就是有一天能够功成名就,能够声名远播吗?但似乎许多追求并不是忠于自己的内心,也就是“绽放”并非自然而然的绽放,他们往往不择手段,为达到目的而牺牲一切,包括自己的内心。当然,这种“绽放”姿态之后,他们收获的不是喜悦,不是美好的回忆,也许是内心深处的煎熬。
所以,我们须将自己的纯洁绽放出来,将自己的闪光点优美的绽放出来,让别人收获喜悦,自己收获甜蜜,丰富自己的人生。
绽放朴实,脚踏实地。朴实是一种境界很高的美,它能阻挡许多虚无的障碍。在生活中,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饱满的热情,而更多需要的是朴实。我们总不能每天都将理想放在嘴上,而将行动置之度外。我们必须有一颗沉着稳定的心,去面对这个纷繁浮躁、艳丽的世界。这样,我们才不会被自己打败,才不会被自己的内心锁住。
人生的过程就是绽放的过程,让我们绽放自己的内心,将自信、光彩、朴实毫无保留地呈现给他人,来收获自己人生的喜悦吧!(782字)
例文(三) 绽放
是大树,就绽放出生命的绿叶,在流火横肆的大地上留下一片阴凉;是荆棘,便绽放只属于自己的芬芳。把满身的刺都注入活力,伴身旁的鲜花舞蹈;是人生,就绽放耀眼的光芒,任百花争艳,我心绽放。
一路走来的诗仙一路绽放,开出无数高傲、圣洁的花。纵有小人排挤,奸佞嫉妒,他仍高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一面又“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样的人生如何不光芒四溢,如何不如明月般皎洁如镜,如何不绽放出五千年来永不凋谢花朵?
然而卑微的人生同样能绽放出光和热和太阳的光辉相庇美,他们用爱和信心照耀着世人,把人生绽放成彩霞。
“暴走妈妈”陈玉荣为了儿子的生命,暴走三个月,用母爱织就了一张温情的网,网罗了所有为爱动容的心。她没有惊世才情与智慧,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与贡献,更没有绝世的容颜,但她疾走的步伐,和眼中的刚毅与决心仍让我们一振,那是母爱的形象绽放在“暴走妈妈”每个脚印中,也绽放在每个
人的心里。
在我们为他人绽放的光彩所惊异时,也在悄悄绽放着青春的活力与光芒。不一定绚丽如花,不一定惊天动地,但一定透着沁人心脾的芳香,令人愉悦。
90后的我们在人们诧异的眼光中悄地绽放了,也许并不那么尽如人意,也许匆忙中折断了叶子,也许开出的并不是你想要的那一朵,但我们正用自己的决心与毅力与这个社会碰撞、融合。我们独断,我们任性,我们招摇个性,但汶川地震时,一个个焦急奔走的身影,奥运会赛场下一个个热心的志愿者,金融危机中一个个冷静的待就业者不都是我们绽放的姿态吗?
我们要更强,我们要绽放,纵便不能改变寒冷的世界,也要用心温暖冰川,哪怕还未开放便被折断,也要挺起脊梁证明我曾经存在,曾经有过希望。
绽放的人生才是完整的,无论开出的是什么,无论开在怎样的境地,都是值得为之骄傲的花朵,甚至是小草,也一样绽放出生命的绿色为世界献上一份独特的芬芳。(75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