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毛泽东是中华民族伟大英雄的几方面表现
毛泽东是中华民族伟大英雄的几方面表现
2009年12月24日16:59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其《民族英雄毛泽东》一文中说到,“第一,毛是民族英雄。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蒙受了亡国灭种的灾难和耻辱,是毛把这个民族从灾难和耻辱中解救出来的。他不仅属于共产党,而且属于中华民族。”(2009年10月23日人民网-理论频道)
如果说这是毛泽东同志成为中华民族伟大英雄的集合中体现,那么细细分来,毛泽东同志在以下几个方面都体现了他作为民族英雄的特质:
思想上,毛泽东的倡导的“为人民服务”和“实事求是”两大思想,既是是做人做事的道理,什么时候都有用,是永存的,也是和治国安邦的良策。“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比西方国家的所谓人权至上更带有普世价值,它既尊重了人的价值,更体现了人作为社会人的价值特性;“实事求是”更是具有永恒的价值观和实践观,是指导人类探索世界、了解世界、组织社会的强大思想武器。
军事上,毛泽东的指挥艺术出神入化,苏区的反围剿作战,以弱胜强;四渡赤水,运动战的典范,抗日战争的游击战、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可以说还是人类战争史上再也不会有的经典;毛泽东的军事才能不仅体现在其杰出的指挥艺术上,其根据与不同对手作战的军事思想,更是人类军事宝库中的奇葩,以弱胜强可以有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疲我打,敌驻我扰的游击战,有以弱胜强的持久战思想,也有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大兵团运动战、阵地战,尤其是人民战争的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打败了国民党800万国民党军队军队,以农耕火种般的武器八年抗战打败了现代化武装的日本侵略者,以坚强的意志打败了机械化武装的美国为代表的联合国军。
政治上,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他毕生的精力初步实现“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的政治理想!
在文化上,毛泽东无能是在戎马倥偬的烽火岁月,还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建设国家中,写下的许多光辉而有脍炙人口的诗篇,不仅是我们这个古老神秘的悠久历史文化星空中的灿烂的星光,他的许多政治论文,新闻作品也是不可多得的美文佳作,既有历史的哲人的思想、历史真实,又有毛泽东作为诗人的澎湃激情,是我国文化宝库中的宝贵遗产。
李君如指出;学习民族英雄毛泽东,归根到底,就是要学习毛泽东弘扬的爱国主义精神,特别要学习毛泽东把爱国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联系起来的现代爱国主义
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