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幸福跑
幸福是什么?我一直都在用心去寻找答案!却始终没能找到答案!面对繁琐而重复的工作、生活,我们总想去寻找一份什么?放假了,机会来了!
天还是昏暗的。等不及雨停的我们决意出发,车子一奔上高速,心情也随之彻底出笼,我们就是自由的小鸟。
两个人独有的旅行,不需要太多言语的沟通,一切尽在不言中。渐行渐远,秦岭的容颜愈发清晰,到秦岭服务区时,雨正下个不停,浓雾在山头环绕,那份自在与悠闲,让我们看得到,摸不着。下车休息,山中的冷风穿透雨水扑面而来,妻子庆幸自己穿着厚装的同时又懊悔自己穿了双带孔的皮鞋。带孔的皮靴,天热时,感觉不到孔隙所能带来的凉气,但天冷时,却一定能够领教随孔隙侵入的寒冷。稍做休整,一溜烟钻进车内,出发!越来越恶劣的天气让我们纵然再有晴朗的心,也忍不住有些许担忧。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黑夜与白昼交替出现,这让新买的墨镜总也没有用武之地。隧道,总给人们以神秘又压抑之感,自然不自然地莫名遐想:皇陵的墓道会不会比它更宽广?应该不会吧。这也许就是工作之余的自由吧!
要出山了,事实证明,我们穿越的不仅仅是隧道,更是南北气候的差异。进入汉中,天气虽说谈不上艳阳高照,但已没有一丝雨。当山坳间第一片被大雨洗涤之后的美景映入眼帘,我和妻不约而同地对着彼此说:“快看!”取出相机,透着车窗拍照,心里明知照片不会很理想,可妻子还是管不住自己咔嚓个不停。洋县境内放眼望去全是油菜,村庄、房屋也镶嵌在油菜之中。大片大片的油菜铺天盖地,房前屋后尽是油菜在翻滚。我和妻从内心羡慕起这房屋的主人,他们哪里是农夫,那分明是在油菜中跳跃的精灵。瞧那在油菜中劳作的妇人,分明就是在油菜堆成的舞台上表演。车子飞奔的窗口就是画框,框内一幅幅不断变化着的绝妙油画,瞬间就定格在我的脑海之中。
虽说我们错过了看油菜花的时节,但那份兴奋仍久久不能自抑。一路到了西乡,顾不上吃饭,看好路线就直奔而去。不知怎的,游人很少,这美景好似专为我们呈现着。妻忙拿相机不断捕捉美景,我也不例外,也许这时已经抛开了一切烦恼,尽情在感受美的存在。由于气候原因,陕南的油菜很是特别,高大又粗壮,枝繁叶茂,虽多却不凌乱。在家虽也常见到油菜,但美却完全不在一个层次。此处的油菜似海洋,纵眼望去,大地仿佛被染成了一色,天空被映得收回了自己原有的色彩。我想:太阳一定被熏醉了,还在酣睡。我选择和那位油菜丛中的男主人去聊天,男人之间的沟通,一根烟就是一座桥梁。 赏完一处,驱车去茶园。下午的茶园,幽静、安详,顺着山坡上去,偶尔碰到茶农在采茶,红衫彩衣小短裙。细看手中用来装茶的容器都很小,可见一下午的收获不会很多。走到高处,寻个满意的茶园,自己也进去采摘,茶树枝头鲜鲜嫩嫩的尖叶,让我忍不住把它直接放入口中,没什么味。从高处俯视,四面好似杂乱的茶园,却又显得井然有序。大片小片成不规则几何图形拼凑在一起,甚为壮观。不远处,道观的诵经声、钟声缓缓入耳,让我在这幽深中不免心底升起些许凉意。才偷摘了一小撮,中规中矩的我就受不了了,其实采了也无用,因为真正的香茶还需要深加工。真的好想背着背篓,唱着山歌,和眼前的妻子落户在此。美景真正的魅力,也许就是让观景者想要融入其中吧!
下一站是四五十公里外的骆家坝古镇。路途虽远,可“古”的诱惑,让我这个车夫不用吃饭都精神百倍。心中期盼着古镇的美,并不断交谈着它到底是何种美?好不容易到了,所谓“古”,完全是得益于现代工艺的先进。此处唯一的亮点竟是放学回家的孩童,背着书包,踩着水泥墩,奔跑着穿过河堤回家的情景。水泥墩整齐统一又坚固稳定,妻也踏步上去走一趟,不免多了几份乐趣,怎能不勾起我们对童年的回忆?此时此刻我想到了著名雕塑大师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
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天快黑了才抵达西乡县城,西乡境内的樱桃沟是中国第二大樱桃基地,自古有“秦岭南麓小江南”美誉,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官员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安顿好住处就去不远处的樱桃沟小溜一圈。返回,在宾馆隔壁的鱼庄吃鱼,同样是辣,却又不很相同,此处的麻辣应该更接近于正宗的蜀地口味。两个人,小喝、大吃、聊天。回到宾馆,我便倒头就睡。
原本是要睡到自然醒,可是天一亮便起了个大早,真是不享福的人呀!不赶急的洗簌完毕,就赶往樱桃沟。路程太长,我们决定随车观景,逢美景处再停车细览。打开车窗,深呼吸,清新的空气带着足够的氧份让人神清气爽。路旁的红灯笼指引着前进的路线,樱桃花早已开过,又一个错过,错过了不必在意。再过半个月,樱桃就要熟了,那时的樱桃沟将迎来它最辉煌的时刻,据说丰收时赶来采摘樱桃的游客,车都能停到几公里开外。登上观景台,西乡县城尽收眼底,昨日被熏醉的太阳也羞答答地遮着小脸打算露出来。樱桃树侧,一位可爱至极的老者一边蹦跳着锻炼,一边喊着口号——长寿、长寿、长寿??
一路走来,一路看,自由自在,没有很明显的目标,有的只是一路的奔跑。虽说错过了最美的景,可不是有这样一句话:“错过了风, 还有雨 ,错过了雨 ,还有彩虹,……”对我们而言,错过了这次旅程,幸福又在哪里呢?我和妻闲庭漫步在明媚阳光照耀下的樱桃旁,静静地享受着来自大自然的空灵,似乎在用心感受着什么?感受着樱桃的清香,感悟着幸福的真谛??
中午十一点多,我们收回脚步返程。高速路两旁的油菜田似乎没有了尽头,怎么也走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