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了吗》读书笔记
--------代序:幸福在哪里
这绝不是第一次看白岩松的这篇代序,但是,确是第一次拿起纸质书来看。仍感觉远未吃透这字字珠玑的代序,里面的每句话都很重。我尝试着从段落关系上简单梳理:一,从一个小细节探求当下社会中人的状态,很多人需要“假于物”来寻求内心的平静;二,季羡林老先生给出一个答复:主义会先于宗教在人群中消失,因为“人们解决不了对死亡的恐惧”;三,梁漱溟老爷子有人类面临的三大问题之说,而第三个则是远未解决的——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使人们感到焦虑不安;四,更深地追问,人们发现自己将幸福寄托在了物化的目标上,到头来却并未幸福,于是都在抱怨,幸福,更成了一个国家的未来目标;五,反观社会和身边,幸福还远谈不上,痛苦倒是很多;六,但是,我们的痛苦的制造者同样也是痛苦的受害者;七,其实,中国人的信仰在我们的唐诗宋词、日常礼仪中,但是文革打破了这些,同时改革的春风吹来的只是关于物质逐渐满足的兴奋;八,发展得太快,钱和权成为了“莫须言”的信仰;九,现在的年轻人背负起新时代的三座大山,而他们是中国的未来,年轻人需要信仰的支撑;十,再看自身所在的新闻行业,责任、理想撞上了功利、“惟稳”,新闻也需要信仰,每个行业都需要;十一,从社会到个人,平静成为每个人的奢侈品;十二,社会上人们都在“忙”、急;十三,敲响两声警钟:当走得太快时,停下来,你的灵魂被落在了后面;当走得太远时,不要忘了当初是为什么而出发。
文章思路大概是,从一个小细节看到人们的不安,进而由两位老者引出“宗教”和人与人的内心,进一步提出幸福,而现实中,功利、钱权等早已将幸福掩埋,即使中国特色的信仰也被文革席卷而去,背着三座大山的年轻人却是国家的未来,各行各业其实都需要信仰,可是人们都在盲目地忙着,平静、信仰、幸福成为奢侈品,却无法用钱来获得,警钟响起??
2013年1月18日 于长沙
-------我在CCTV:是主人,也是过客
在央视50年的历史中,存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当然称得上主人;在央视里,曾和很多新闻人一起通过拍桌子、瞪眼睛等来决定节目的内容、形式等,当然称得上主人;无数次出现在央视的舞台上,全国的观众就是借此来了解种种,当然称得上主人;点点滴滴中,或言语,或文字,来推动新闻改革和进步,还原新闻的本质,尊重新闻的规律,当然称得上主人;在央视多次未能处理好一些事情时,成为直接的“受害者”,也包括“失眠”这一种“害”,当然称得上主人;多次用“白话版”直播主持最重要的历史事件,《新闻1+1》的评论多次触碰着“天花板”,《感动中国》是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作为“大船的探路人”之一,当然称得上主人??
不能直播像9·11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不是由于主持能力,却是因为上面的行政命令,也只是个过客;不能播出像大连PX的节目,预告都已播出却临时被拿下,不是由于准备得不好,却是因为某些压力,也只是个过客;不能继续在央视内部的舞台上继续“东方红时空”,不是因为创意不足,却是因为舆论的压力,内部晚会又与“民意”有何干?无奈,也只是个过客??
从主题中,我读出了白哥的些许无奈,但是“是主人”毕竟在前面,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都可以为正在发生的事情做出一些努力,“人民当家做主”嘛!而“过客”当然有无奈,但无奈更多的时候不应该成为我们的借口,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大的方向毕竟是向前的。而我更“揣测”出一种意思,白哥曾经说过,他不愿做儿子的导演,只想做而自己的观众。这里面有一种很好的心态,当不再适合这里时,应该主动退出,当在这里时,就应尽职尽责,却不过度迷恋。同一个人不太可能永远走在时代的前面,所以CCTV是个大的平台,白哥做事的时候像个“主人”,做主人的时候也不忘扶持下一代“主人”,觉得不适合的时候则该像个“客人”。
2013年1月20日 于长沙
------- 身在名利场
这个主题挺大的,挺沉重的,“名利”。而我读出了“正常”二字。观众:你白岩松还挺正气的,在那么多的限制中,压力太大了,自杀是“正常”的;你白岩松怎么可能只开个富康,开奔驰是“正常”的??对于以前,大家争论着,是正常的开会状态;对于现在,大家顺从着,是正常的开会状态;现在,曾经非常欣赏他的领导会因为他的节目评论过于尖锐等问题而对他不满,做人高于做事是正常的??
对于这样的现实社会,白哥称之“名利场”。有关于名利的纠结,更有深处其中的自省:他不愿做顺从的观众,他不甘“和谐”,要尊重新闻的发展规律,他更说过,现在多做些,以后新闻人的路会更宽;他做着“减法”,适时辞掉自己的官位,只保留着主持人的本职;他思考着如何做“既得利益者”,他绝不坐享其成,而是继续前行??
不同的社会自有不同社会的“正常”,这是一个社会的状态,对于每个人,可以做的不是只有抱怨,在能做的范围内尽量去改善就是每个人可以做到的。所以,“自杀”对于白哥和了解他的人“都付笑谈中”,所以,《新闻1+1》的犀利“不减当年”,直逼“天花板”。而每个人都能这样做的话,或许我们期待的“正常”方可复还。而喜欢名,喜欢利,喜欢权又怎可简单地称作“不正常”?有能力的人,有理想的人,能为更多的人做实事的人喜欢权力并掌权又何尝不值得鼓掌?所以,一个人能否HOLD住自己,正确地对待权,对待名,对待利才是最重要的。
名利是正常的,但这个社会如果是一切向“名利”看,做人做事以此为最重要的标尺,谓之“名利场”,这恐怕才是令人寒心的。
2013年1月23日 于长沙
--------让敏感的不再敏感
在中国经济奇迹不断延续之际,在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时,各种“中国论”甚嚣尘上,中国该抱有怎样的一种心态面对这些?“让敏感的不再敏感”或许就是白哥某种回答。 社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使得思想越来越开放,使得极少的秘密能够有藏身之所。对于一些大事件,观众如果没有能够及时从中央媒体得到信息,就会通过各种渠道表达着不满,所以,中央媒体不能再在大事件面前“失语”。曾经的“9·11”事件是中央媒体的痛处,之后的西藏事件再次让中央媒体丢了些尊严。通过乌鲁木齐7·5事件,白哥们深刻意识到,快速与透明是多么地重要,他更借此反思藏独、法轮功等多次的寻衅滋事,如果让这些更透明地能够展现在人们面前,允许世界媒体第一时间进入采访,将会少了很多“敏感”。在一次次大事件中,随着时间的发展,“失语”越来越少,“敏感”越来越少。
“让敏感的不再敏感”俨然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然“不再敏感”的过程中,有一个核心,即“真实”,时下,全国掀起学雷锋高潮,如果这是一个虚构的,随着时间的发展,各种信息会被逐渐发掘出来,这必将会水落石出,执政党将如何立足?但我想,党知道这些。所以,在信息泛滥的时代里,也需要些“信任”。让敏感不再敏感是个过程。
“让敏感的不再敏感”也是中国成为大国、强国需要具有的心态,领导人外出,遇到示威者甚至是正常的,随着越来越深入地融入国际社会,越来越发现很多都是正常的。“让敏感的不再敏感”不仅是中国人在国内需要做到的,也是在面对国际社会时需要具有的心态。“让敏感的不再敏感”也是个过程,浪潮还会不断地翻滚着,这更考验着各级政府,官员开微博直面老百姓,“三公”公开等都是路上的收获。
2013年1月26日 于长沙
--------我们都是灾民
之所以称这段与第四节有联系,是因为一个细节,即白哥对“后救援”的关注。SARS过后,白哥通过一次经历发现了很多人有SARS后遗症,而汶川地震后很多人也有后遗症,二者的区别是,前者可能更多的是人的身体问题,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等原因造成的,而后者更多的是心理问题。单纯地由政府在解决这些问题显然不够现实,政府并没有如此多的精力和能力。所以,这就需要社会组织等的介入,而期间的很多准备并不充足。但是,针对汶川地震受伤者的“后救援”明显多于SARS。这是进步。
“一个习惯于遗忘的民族是不会有希望的”。对于新闻,经历过不允许报道的伤痛,对于新闻,快速透明是不该被遗忘的。温总理早有名言——大难兴邦!而其核心自然也不是完全忘却过去,而是“变压力为动力”。不能遗忘还包括,对于受难人要给予持续不断的关注,不能置之不理。否则,我们都是灾民。
白哥特别提到一个小细节,即一位受难人在被俄罗斯救援队就出之后说了个“笑话”:龟儿子,这地震好凶啊,都把我震到了国外!这是受难人自身的乐观,而我更有一种莫名的感受。当然,这种“开得起玩笑”绝对不同于时下很多人无聊地让“杜甫很忙”。
2013年1月28日 于长沙
《幸福了吗》读书笔记(六)
--------与泪水相关的故事
接下来的两个章节,白哥主要聊的是奥运会,包括申奥。而这泪水,似乎更多地还是指第一次申奥的失利与2001年申奥的成功。
这一节大概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白哥探讨了关于奥运会的四个小问题,第二部分即申奥成功的前后。四个小问题挺典型的,①在赴悉尼参加奥运会前,中国进行了苛刻程度远超过国际水平的兴奋剂检测,这是中国的态度;②悉尼人是把运动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是为了奥运作秀,这大概是奥运会的愿景,也是中国提出的“增强人民体质”;③白哥的这个表述令我感到惊讶,他记录到,悉尼在奥运期间,人们光着膀子,街道卫生很差,到处都是啤酒瓶子等,而这当然表达的是人们的最真实的感情。白哥认为这是另一种文明与进步,甚至期待着在北京也能看到;④悉尼奥运会期间,王义夫拿的是亚军,这招致了国人的“千夫所指”,这是当时中国人的状态。
关于第二部分,或许一个画面最经典,白哥和他的同事在演播间,兴奋地站着,互相拥抱着,手中拿着啤酒,这个瞬间就是申奥成功后,这个瞬间当即为多个国外主流媒体所播出,而这,正是作为中国人的最真实的一面。相信,华丽的解说词远没有这更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