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治疗焦虑的真实案例
焦虑症的定义:是一种以焦虑情绪为主的神经症。焦虑症与正常焦虑情绪反应不同:第一,它是无缘无故的、没有明确对象和内容的焦急、紧张和恐惧;第二,它是指向未来,似乎某些威胁即将来临,但是病人自己说不出究竟存在何种威胁或危险;第三,它持续时间很长,如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几周、几月甚至数年迁延难愈。最后焦虑症除了呈现持续性或发作性惊恐状态外,同时伴多种躯体症状。
一焦虑症的类型:
(1)广泛性焦虑
广泛性焦虑是指一组以缺乏明确对象和具体内容的提心吊胆,以及紧张不安为主的症状,病人常处于心烦意乱,怕有祸事降临的恐慌预感之中,并伴有头晕、多汗、潮热、震颤、手脚麻木、胃肠道不适等植物神经症状。焦虑与恐惧不同,焦虑所感到的威胁或危险均是非现实的或并不十分明确的。广泛性焦虑的诊断标准(CCMD-3):以持续的原发性焦虑症状为主,并符合下列2项:①经常或持续的无明确对象和固定内容的恐惧或提心吊胆;②伴植物神经症状或运动性不安。如符合上述症状标准至少已6个月,并可以排除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冠心病等躯体疾病的继发性焦虑,排除兴奋药物过量、催眠镇静药物或抗焦虑药的戒断反应,排除强迫症、恐惧症、疑病症、神经衰弱、躁狂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伴发的焦虑,方可诊断为焦虑症。
(2)惊恐发作性焦虑
惊恐发作是一种以反复的惊恐发作为主要原发症状的神经症。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濒死感或失控感,同时病人感到心悸,有胸闷、胸痛、气急、喉头堵塞窒息感,因此惊叫、呼救。有时伴有显著植物神经症状,如:过度换气、头晕、多汗、面部潮红或苍白、震颤、手脚麻木、胃肠道不适等。发作突然,10分钟内达到高峰,一般不超过1小时。发作时意识清晰,事后能回忆发作的经过。惊恐障碍的诊断标准(CCMD-3):需符合以下4项:①发作无明显诱因、无相关的特定情境,发作不可预测;②在发作间歇期,除害怕再发作外,无明显症状;③
发作时表现强烈的恐惧、焦虑,及明显的自主神经症状,并常有人格解体、现实解体、濒死恐惧、失控感等痛苦体验;④发作突然开始,迅速达到高峰,发作时意识清晰,事后能回忆。如符合症状标准的发作在1个月内至少发作3次,或在首次发作后继发害怕再发作的焦虑持续1个月,并能排除其他精神障碍,如恐惧症、抑郁症、躯体形式障碍等继发的恐惧发作;排除躯体疾病,如癫痫、心脏病发作、嗜铬细胞瘤、甲亢、自发性低血糖等继发的惊恐发作,可诊断为惊恐发作。
二临床表现
焦虑症多数在中、青年期起病,女性比男性高一倍。临床表现基本上有三组,亦可视为焦虑症的三大症状:
(1)病理性焦虑情绪:持续性或发作性出现莫名其妙的恐惧、害怕、紧张和不安。有一种期待性的危险感,感到某种灾难降临,甚至有死亡的感受("濒死感")。患者担心自己会失去控制,可能突然昏倒或"发疯"。 70%的患者同时伴有忧郁症状,对目前、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和乐趣。有时情绪激动,失去平衡,经常无故地发怒,与家人争吵,对什么事情都看不惯,不满意。焦虑症有认识方面的障碍,对周围环境不能清晰地感知和认识,思维变得简单和模糊,整天专注于自己的健康状态,担心疾病再度发作。
(2)躯体不适症状:常为早期症状。在疾病进展期通常伴有多种躯体症状:心悸、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或疼痛,心跳和呼吸次数加快,全身疲乏感,生活和工作能力下降,简单的日常家务工作变得困难不堪,无法胜任,如此症状反过来又加重患者的担忧和焦虑。还有失眠、早醒、梦魇等睡眠障碍,而且颇为严重和顽固。此外,还可有消化功能紊乱症状等。
绝大多数焦虑症病人还有手抖、手指震颤或麻木感、阵发性潮红或冷感,月经不调、停经、性欲减退、尿意频急、头昏、眩晕、恐惧、晕厥发作等。
(3)精神运动性不安(简称精神性不安):坐立不安、心神不定、搓手顿足、踱来走去、小动作增多、注意力无法集中、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如此惶恐不安。
三焦虑症的治疗
(1)明确诊断:许多身心疾病可呈现焦虑症状,因此治疗前必须作好检查和进行必要的心理测定工作,排除继发性焦虑反应的各种原因。明确诊断,是本病合理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的先决条件。其实,焦虑是一种正常人常见的情绪反应,
事出有因的焦虑情绪,不能视为疾病。许多病人患病后出现疾病心理反应,亦可以呈现严重焦虑情绪,必须正确识别,加以排除。
(2)药物治疗:抗焦虑剂为首选药物。常用药物为舒乐安定、佳静安定和氯硝基安定等。但是,本病使用精神性药物,其剂量和服药方式很有讲究,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
(3)心理治疗:焦虑症是一种神经症类型,在诊治过程中必须重视心理治疗,作好心理转化工作,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简单的对症服药治疗效果不好,这一点务必注意。到药店买药治疗与在门诊医生指导下治疗,两者的效果和心理影响是不同的。
(4)催眠治疗:帮助个案放松减低焦虑的同时,探询焦虑根源,明确目标,彻底解决,神速有效。
四催眠治疗焦虑症案例
(1)某中年男士,焦虑,抑郁,急性惊恐发作,濒死感强烈,血压激荡,无法站立,恐惧出门,持续1年。
这个个案的求治过程很波折。起先,是一位女士一直打电话,来咨询催眠治疗是否可以治疗焦虑与恐惧,非常关心治疗效果能否保障,我很耐心反复解释不能保障,但催眠治疗的效果是所有心理治疗中最快最有效的,我会尽力而为的,显然这样的答案不能让她满意,她还不能决定来治疗。于是,每隔几天,她就来同样的电话咨询。持续近一个月,终于有一天她决定来治疗,但要求我上门,理由是个案不能出门,有恐惧与障碍,会惊恐发作,目前连上班都停了。对于新的陌生客户,我是不出诊的,必须要求个案来我诊所治疗。她又没声音了。几日后,一个男人来电话咨询恐惧症状的催眠治疗,我听听似乎情况与那女子很相似,就问他你家里有人帮你咨询过吗,他笑了,说被我听出来了,是她老婆打听的,并预约想过来先咨询一下,但要等他安排,因为他出行有问题。因为已经电话交流多次,我很了解他的症状表现,并建议他,既然想来治疗,就应该相信我们,不必再来咨询,浪费时间与金钱,不如直接来治疗。他说考虑一下。结果当天下午就来电话约定第二天来治疗。至此,他一直没有泄露真实身份,我觉得他极爱面子。
第二天,我如期见到了这位男士,斯文读书人的形象,微笑可掬,不象他描述的那般恐怖模样。他中年,中等匀称身材,硕士生,国营大厂项目主管。问题发生在一年前:那天,他骑车出门上班,突然感觉心头不适,心跳加快,感觉血压上升,心慌,大汗直流......,他不敢再上班了,立刻返回家中,拿出血压计,发现血压升高许多;他觉得非常紧张;又过一会再量,还在升高;他惊恐万分;难以控制的恐慌占据了此刻他的心,禁不住又量一次,结果血压还在升高......,一种濒死感将他完全击垮,他觉得他立刻会死!用最后一点力气拨通120就昏死过去......。清醒过来,当然发现已经躺在医院里,一个人,很无助的看看两边,都是老态龙钟的老人,想想自己才40岁光景,就沦落到如此地步(紧张时连尿都失禁了),他的心境坏到了极点。医生负责的帮他测试了全身各项生理指标,除荷尔蒙外(我个人臆测),均是正常,告诉他是心理问题:急性焦虑惊恐发作而已。退院回家。于是他开始在上海知名的精卫中心、华山医院等心理门诊寻求治疗,当然结果都落实在药物治疗上,吃了许多种药连带心理咨询,效果甚微,只要一听到诸如:马路上的喇叭声,就会惊恐法发作,跌到在地上,大汗淋漓,血压上升......。工作已经无法再做,停在家休息。当然不甘心就这样混下去,于是就找到了我这里。
既然是心理原因,催眠治疗就定能大显身手。我帮他做了敏感度测试,中等偏下,完全可以很好被催眠。据我个人经验,焦虑一定与生命能量受抑制(性无能)有关,而惊恐一般是潜意识受到不当暗示有关,他还有抑郁倾向,与生命中的失败经历有关。催眠治疗开始,首先处理他的性生活状态,问题突出而明显:他的性器管较文秀,显然不能满足他那比较强势的老婆,雄性丧失,比较紧张焦虑,多无能无助感,显然这对一个男人抵抗外在压力的能力会产生致命影响(潜意识的无能无助感)。为取悦老婆,性爱环节大多为老婆使用工具,自己无法很好满足,所以这是焦虑的原因之一。
显然这个原因不足以解释惊恐发作的全部。接着,我催眠处理他的情感生活,结果在催眠状态中发现他一生中最爱的人,居然是初恋情人,不是他老婆:他很满足与怀念原来的恋人,觉得是心心相应的一对,他没有告诉过女友,他喜欢童安格的歌,女友居然就将此磁带买回家给他听,很默契的。但母亲似乎不喜欢此女,后来阴差阳错,有女(他现在老婆)追他,有男追她......错误地分了手,
内心充满失落与无助感(所谓的“爱情”与“孝心”冲突的时候,常常是两败的,做父母的应多反省)。这个原因也不足以解释惊恐发作的全部。
继续深挖这段失败的情缘对以后生命的影响,发现的确给他的生命造成了致命的一击!分手不到一年,他发生了第一次的惊恐发作(距今10年左右),症状与现在类似。那么原因又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绝对不是与前女友分手那么简单的。于是继续催眠深挖,显现出他一生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事件:高中他喜欢文课(说明他是个感性为主的人),而父亲却逼迫他选择了理科(适合很理性的人),虽然大学考上了,却内心一直不喜欢,一直发展到从没喜欢过自己现在的职业(父母的价值观如何影响孩子一生的命运,真是值得我们深思呀)!看来这一生都压抑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生命充满无力、无助与无奈感,无法对自己生命负责与承担,潜意识开始寻找合适机会爆发一下:让他惊恐发作!难道这就是全部原因?可以鸣锣收鼓了吗?如果真是那样,这个案例我就不会公布出来,我的直觉告诉我,原因似乎另有蹊跷。
接着,挖掘他童年的记忆,发现在他10岁时,他父亲也曾经因为有急性胃病而导致过惊恐发作,上吐下泻......,在他儿时的潜意识里打下了深深的恐怖的烙印并深刻记忆了整个惊恐发作的过程。看来这才是真正的诱发因素。但我还是觉得理由不够充分,因为如何解释他潜意识选择的发病时机呢?关联了他的所有问题与经历,我一下子明白了问题的重点。
我再度催眠他回到了10年前发病的当下,明确地告诉他的潜意识,不要再回避问题的本质,告诉我实相!潜意识真是制造与解决问题的高手:原来,那次除了在母亲大人的淫威下,被迫无奈与女友分手,让他痛苦不堪的同时,真正的原因是,单位里与他一起公关项目难题的骨干走了,项目难题需要他一个人完全独立负责的完成下去,超过了他的实际能力与心理承受能力,巨大的恐惧与无助与无奈感淹没了他,极爱面子的他将如何应对?他的潜意识智慧地为他找到了出路,让他惊恐发作,丧失工作与责任能力......,合理结束剧幕。漂亮吧?他的潜意识成功地制造了这一切,也记忆了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