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热情谈心通过这种方法了解她的思想变化情况,多鼓励,少打击,多表扬,少批评,
多关心,少冷淡其目的是调整心理,平和心态,使她能正确地认识和看待自己及周围的人,事.
首先,我找了几个平时和她接触比较多,比较好的几位同学,进一步了解她在学校,在同学中间的情况,并鼓励同学要积极,热情,诚恳地接近她,帮助她.
其次,与本人谈,通过面对面地坐下谈,了解她的全面情况和心理承受能力我告诉她老师对她的期望是很高的,在老师心目中她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谈心过程中,我一直肯定她的优点,鼓励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诚恳地指出她的不足,要求她必须改掉给同学,老师取绰号的坏毛病,上课专心,塌实学习,给予明确的努力方向,希望在潜移默化之中实施教育,引导.
再次就是找家长谈了解其在家表现及家长对她的要求和期望,告知老师的帮教措施,并希望每隔一段时间,就和家长沟通,有的放矢地通报其在校表现,同时告知在家情况,在老师,家长和同学之间形成一个封闭的帮教链.
(二)主动帮助学生的心理压力和自我感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成绩的好坏,为此我利用业余时间为她补课,教给她更好的学习方法,激发她学习的兴趣,增强学习的自信心,从而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由于她头脑灵活,经常耍小聪明,学习中最大的弱点,就是不塌实,情绪波动较大,于是我对她注意观察,作好预防工作凭借她的聪明和努力,相信在学习成绩上一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诚恳激励学生的成长进步,我认为不在于批评多少,而关键在于激励多少针对她的特点,一是在她的聪明劲上做文章我为她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鼓励她赶上去,超过去二是在她爱表现上想办法我较多地给她布置工作任务,让她担任班干部,为她提供展示自我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