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碎的微博生活
如今,微博兴起,博客热渐冷,当年很多每天必更新的博客逐渐沉寂,被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微博取代,谁要是不玩微博,似乎就跟不上时代了,同时开几个微博的人一抓一大把。
微博与博客相比,优在短小、便捷。每天更新博客或要费一番心力,要想想写点什么好。更新微博就容易多了,随便写几个字,“今天的午饭不好吃”,“又下雨了”,“去理了个发”,就算更新了。也许正因为微博短小、便捷,不需斟酌词句谋篇布局,想到什么写什么,可随时更新及时表达自己的处境和心情,记录我们细碎的生活细节和内心的絮絮低语,所以微博更贴近生活,也更真实。
我从那些一天更新N次微博并复制到不同微博上的朋友身上,看到了人们自我表达的欲望和对被关注的渴望。可是大多数人的细碎生活和内心絮语注定将无人欣赏,因为你我不是国王,不是王子、公主,不是影星、歌星,不能奢望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对你我衣食住行和每一次心情的变化关注。关注你的人只可能在你身边的某个地方,且他(她)也不可能时刻关注你的每一次情绪的波动,那样做太累了。
是什么让微薄潮如此波澜壮阔呢?有媒体的推动,有跟风的使然,有人生的寂寞,还有生活本身的细碎。
细碎的生活让微博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可微博在以只言片语记录生活和心情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内心变得越来越细碎、微弱。试想,当我们打开微博,看看自己对生活和情感的记录,发现满页只是诸如“吃西瓜真爽”、“明天去唱歌”、“今天很不开心”的只言片语时,我们的内心还能剩下什么呢?唯有这些只言片语而已——这些终不能成篇的只言片语存留得多了,到最后只能是漫天碎片,遍地浮云。
言为心声。媒体改变生活,也改变内心。网站如今又打出“记录下你的微生活”的口号,于是我发现,我的生活和内心都越来越“微”了。当我只能以只言片语关注生活的细碎和内心的絮语时,我所得的,只能是细碎的生活和微弱的内心。有时我就想,倒不如什么都不记吧,不如学古人结绳记事,打个结,然后一刻不停地凝望,记得也好,忘记也好,至少还有一颗足够强大的内心。古人结绳记事留下了宏大的史诗和神话,我们用微博留下的将是什么呢?
在一个以微博为代表的微时代里,我们有着对生活真切、细碎的关注和记录,我们有着真切、细碎的情感,我们有着一颗关注这些细碎的微弱的内心。
最后悔的总是年轻的时光
一家权威机构曾向60岁以上的老人就“你今生最后悔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做过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每个人的出身、学识、性格等互不相同,但后悔的时光都是年轻的时候,在后悔的内容上更有很多相似——
后悔年轻时努力不够。这正验证了那句古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是啊,年轻时都不努力,还要何时才发愤呢?青春不会永驻,人生不过百年。虽说一寸光阴不是一寸金,但虚掷时光、蹉跎岁月总是不对。毕竟,脚踏实地、日积月累,方有收获之时。有的人迷信天分,寄托运气,殊不知,天才、好运固然有,可垂青于自己的几率有多大?凭什么又是你?倒是勤能补拙、天道酬勤适合于任何人。就算是贩夫走卒,如果怀着不屈的心与生活抗争,也会有所作为。记住,没有一成不变的人生,没有一种人生不能改变。 后悔年轻时选错了职业。这与年轻人的心态不无关系。或急功近利,或反复好变,或贪图安逸,以至于读了那么多书,考了那么多试,依然不清楚自己究竟喜欢“吃”什么,“胃口”有多大。于是,在职场上“走马灯”似地从一个槽头跳到另一个槽头,也许“饲料”是越来越精,可随之而来的是专业抛弃了,优势抛弃了,激情抛弃了,人也越来越没了方向。也有一类人,是“从一而终”,是“不事二主”,可在岗不爱岗,从业不敬业,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度日,又怎能演绎一番轰轰烈烈?其实,没有哪一种职业绝对优越,绝对适合。只要正视自己、尽力而为,一旦选准、敲定,就付诸耐力、毅力和定力,晚年便多了一份满足,少了一声长叹。
后悔年轻时教育子女不当。众所周知,中国的父母很重视子女教育。可问题是,怎样的教育才算成功?衡量的标准又是什么?在传统教育的桎梏中,父母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从孩子上幼儿园的那天起,就眼睁睁地看着孩子一路上把天真丢了,把童年丢了,把思想丢了,把梦想丢了,把锋芒丢了,最后不知剩下什么。而所有的文凭、证书,无非是为了高薪、香车、别墅种种,如果没有,就是没本事、没出息,就活该要遭人鄙视。陷在这样的误区,有多少父母认为自己家教成功呢?如果老人们是后悔子女在功名利禄权势尊位上不如人,倒不如反省有没有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强健的体魄、良好的修养和健全的人格。 后悔年轻时没珍惜伴侣。如今这年头,什么“比翼鸟”、“连理枝”、“相濡以沫”、“与子偕老”,一天比一天稀缺。所以,闪婚和闪离都司空见惯,反正关系越简单,就越能便捷解决问题。说到底,是自私成分居多,各人顾各人。到了晚年,才知道老本、老友与老伴不可或缺,而没有老伴又是不幸中最不幸的事。其实,婚姻是一本存折,年轻时,夫妻两人往里面存理解、信任和忍让,到了岁数,才能连本带利提取温暖、幸福与和谐。如果年轻时不好好相处、倍加呵护,又哪来的夕阳无限美好?
人生后悔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后悔年轻时锻炼身体不力,后悔年轻时孝顺双亲不够,后悔一生平淡,后悔年轻时挣钱不够多??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这些后悔,如同一面面镜子,照着我们的过去与眼前。
内在安定
我们空虚无聊的时候做什么呢?上网到处逛,和朋友煲电话粥,看电视或者发呆,唱卡拉OK等等,总之我们会寻找很多方法来治疗我们的空虚无聊,可奇怪的是当时这个方法看似挺管用,等我们结束了这个行为之后,我们有可能变得更加空虚寂寞,外加对自己的不屑和谴责,于是进入了恶性循环。
一旦头脑的某一个欲望得到了满足,它立刻开始了空虚,因为它没有了目标。这就是为何有人读到了博士却越来越觉得无趣,有人赚了那么多钱却越来越觉得空虚的原因。 我们生命的意义在于了解内心的需求,了解内心需求才是我们人生的目标,而外在的名利只不过是头脑的小把戏而已。
内在不安,人就会空虚无聊,寂寞无助,寻找各种刺激;内在安定,人就会变得安详无忧,知足常乐。
一个内在安定的人,是一个活在自己内在世界里的人,他永远不会将外在的追求作为生命的目标,一个内在安定的人,一定是充满了力量的人,一个不随波逐流的人,他事业的成功只不过是额外的礼物而已,对他来说并非很重要,重要的是,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内在,他将永远不会失去喜悦和快乐的能力,同时,空虚寂寞也将与他无缘。
中秋佳节赏“月”联
又是一年中秋节,古往今来,每到中秋,文人墨客常用月亮作为咏联的好题材,读来妙趣横生,让人拍案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