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江苏才子,叫缪文才,在中秋之夜,设宴请好友顾松年赏月吟对。顾松年抬头望月,口出上联:“天上月圆,人间月半,月月月圆逢月半。”六个月字组合巧妙,缪才子始终未能对出。直到这年除夕,缪受时令启迪,终于觅得佳句:“今日年尾,明日年头,年年年尾接年头。”以年对月,甚为工整。
著名的清代作家李渔,一年中秋节到扬州桃花庵览胜,方丈陪他登讲经台赏月,二人你来我往,妙联不绝。请看:“有月即登台,无论秋冬春夏;是风皆入座,何分南北东西。”“天尽山头,到了山头天又远;月浮水面,撬开水面月还深。”把平平常常的月色山水,尽融入联语之中。
据书上说,清代对联大师纪晓岚曾自夸:“天下未有不可对之对。”某年中秋月夜,他的妻子指着窗纱出一上联:“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要他应对,他思考再三,
却终未对出。显而易见,此联前后有机结合,因果相连,一语双关而一脉相承,欲找一个“门当户对”的“配偶”,实在是太难了。近代,有人偶从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的名字中发现了“奥妙”:梅兰芳,字“畹华”,其字与名正好可与“孔明诸葛亮”对仗。于是续得下联:“风送幽香,郁郁畹华梅兰芳。”可谓“佳偶”天成,妙不可言。
“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这是明末清初文学家金圣叹作的对联。相传,金圣叹到金山寺闲游,寺宇长老出对子难他:半夜二更半,金圣叹一时对不上,不欢而去。后来,他因哭庙案被杀,临刑时,正是中秋佳节,他猛然想起长老的出句,对出了下联。历史上称为“生题死对”。
除了文人们即兴作联,一些著名的景点也有赏月联,“平湖秋月”是西湖八景之一,位于西湖北岸边上,水面开阔,在此可以饱览整个西湖的景色。御书楼前挂有一副对联:“万顷平湖长似镜,四时好月最宜秋。”该联写景状物,情趣盎然。它不仅把湖平如镜的景色描写得逼真酣畅,而且把柔情似水的中秋月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
中秋的晚上,阖家团聚,品饼赏月,观景咏联,也真是其乐无穷。
人,诗意地活在大地上
最早使我感到诗的是什么?是雨滴。
在我上学的路上,有一棵塔松,每当我从它身边走过,它什么都不说。
一天,是雨后吧,世界洁净而新鲜,塔松忽然闪耀起来,枝叶上挂满了晶亮的雨滴,我忘记了自己;我看见每粒水滴中,都有彩虹游动,都有一个精美的蓝空,都有我和世界??
我知道了,一滴微小的雨水,也能包容一切,净化一切。在雨滴中闪现的世界,比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更纯、更美。
诗就是理想之树上,闪耀的雨滴。
我是在一片碱滩上长大的孩子。
那里的天地非常完美,是完美的正圆形。没有山、没有树,甚至没有人造的几何体——房屋,使这样的完美稍稍损坏。
当我走在我想象的路上时,天地间只有我和一种淡紫色的草。
草是在苦咸的土地上长出来的,那么细小,又那么密集,站在天空下,站在乌云和烈日下,迎接着不可避免的一切。没有谁知道它们,没有彩蝶、蜜蜂,没有惊奇的叹息、赞美;然而,它们却生长着,并开出小小的花来,骄傲地举过头顶??
它们告诉我春天,告诉我诗的责任。
在礁岩中,有一片小沙滩。
沙滩上,有不少潮汐留下的贝壳,已经多少年了,依旧那么安详、美丽。
我停下来,吸引我的却不是那些彩贝,而是一个极普通的螺壳;它毫无端庄之态,独自在浅浅的积水中飞跑,我捉住它,才发现里边原来藏着一只小蟹——生命。
这只小蟹,教给我怎样选择词汇。
一句生机勃勃而别具一格的口语,胜过十打华美而古老的文辞。
由于渴望,我常常走向社会的边缘。
前面是草、云、海,是绿色、白色、蓝色的自然。这洁净的色彩,抹去了闹市的浮尘,使我的心恢复了感知。
我是在记忆吗?似乎也在回忆,因为我在成为人之前,就是它们之中的一员。我曾像猛犸的巨齿那样弯曲,我曾像叶子那样天真,我曾像蜉蝣生物那样渺小而愉快,我曾像云那样自由??
我感谢自然,使我感到了自己,感到了无数生命和非生命的历史;我感谢自然,感谢它继续给我的一切——诗和歌。
这就是为什么在现实紧迫的征战中,在机械的轰鸣中,我仍然用最美的声音,低低地说:
我是你的。
万物,生命,人,都有自己的梦。
每个梦,都是一个世界。
沙漠梦想着云的背影,花朵梦想着蝴蝶的轻吻,露滴在梦想海洋??
我也有我的梦,遥远而清晰,它不仅仅是一个世界,它是高于世界的天国。 它,就是美,最纯净的美;当我打开安徒生的童话,浅浅的脑海里就充满光辉。 我向它走去,我渐渐透明,抛掉了身后的暗影;只有路,自由的路。
我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行走。
我要用心中的纯银,铸一把钥匙,去开启那天国的门,向着人类。
如果可能,我将幸福地失落,在冥冥之中。
体内的小人
小人,是指人格卑下者。但这里要说的可不是那些在生活中时不时会碰到的小人。我说的小人在我自己的身上,或自己的体内。
小人原本在每个人体内,包括伟人,何况我。人本善,还是人本恶,其实善恶兼有;人当然有人性,却也带着兽性,两性并存;善是用来克制恶的,否则便成了恶人;人性是要来克制兽性的,不然就成为兽类。小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