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积累与运用
考察知识点有识字与写字能力、古诗文的理解运用、《课标》推荐的名著
内容考查、语言实际运用能力、语文综合性学习内容。
(五)对句子逻辑顺序的考察。
出题频率为:30%
例1将下列选项一次填入文段的空缺处,真确的顺序是()
爱心是 ,饥寒交迫的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
是 ,是濒临绝境的人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 ,
是孤独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爱心是 ,是心灵枯萎的人感
到情感的滋润。
a一首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b沙漠中的一泓清泉c一场洒落在久旱土地上的甘
霖d一片冬日的阳光
A、dabc B、 cbad C、dcba D、dbac
答案为(D)
自出题:选择恰当的语句,与原文衔接最紧密的一项()
历史是汹涌的潮汐,它呼啸着冲向沙滩时,人人都为之惊叹:它悄然退潮时,
许多人会忘却它的磅礴,然而沙滩忠实的记录着它的足迹。历史是起伏的潮汐, 更不是历史的倒退,落潮之后必定会有新的潮汐。
A涨潮是历史的巅峰;落潮是历史的中断。
B涨潮未必是历史的巅峰;落潮未必是历史的中断。
C落潮是历史的中断;涨潮是历史的巅峰。
D落潮也不是历史的中断;涨潮未必是历史的巅峰。
答案为(B)
(六)综合性学习的考察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 1、综合性学习主要体现为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合发展、语文课城与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2、强调合作精神,注意培养学生策划、组织、协调和实施能力3、突出学生的自主性,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精神,主要由学生自行设计和组织活动,特别重视探索和研究的过程4、提倡跨领域学习,与其他课程结合。” 常见的题型有:
1、 能说明、归纳文段或图表或漫画反映的信息,并能表述自己的观点或鉴赏体会。2、围绕主题策划活动方案3、把口语交际和文学名著知识融入综合实践题中。
示例: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后面的问题。(2007年上海市中考题)
世界上许多国家过母亲节,但母亲节的日期不尽相同:美国、意大利等国都在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法国的母亲节是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泰国的母亲节是8月12日。有人提议我国也应该设立自己的母亲节,以提醒人们不忘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⑴假如我国的母亲节已经确立,请你仿照下面示例(2005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的句式,为我国首届母亲节拟定一个宣传主题。(字数不限)
示例: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
答:
⑵请你从下面的候选人中推举一人作为母亲节的形象代言人,你推举谁?写出理由。
候选人:孟母(孟子的母亲)岳母(岳飞的母亲)
冰心
⑶假如你在母亲节这一天给母亲洗一次脚,请写出给母亲洗脚前想说的话。 分析:这道题以“母亲节”的小知识为载体,设计了3个小题。三个小题集中体现了综合性学习的基本特点:仿照示例拟定宣传主题需要考生运用语法修辞知识分析示例,得出“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是一个对偶句的结论,然后将主题用对偶的形式表达出来,这体现了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推举母亲节形象代言人需要考生以相关的历史知识、文学知识为背景作答。如果不了解“孟母教子”的故事,不知道我国著名思想家孟子;如果不了解“岳母刺字”的故事,不知道宋代民族英雄岳飞抗金的史实;如果
不了解冰心作品的主题之一是“母爱”,没有阅读她的作品《繁星·春水》《寄小读者》等,推举形象代言人的理由就无从谈起,这体现了语文课程与其它课程的沟通。写出在母亲节这天给母亲洗脚前想说的话则体现了语文综合性学习与口语交际能力的整体发展,加强了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联系。
总之,这道题将语文知识积累与运用、名著阅读、口语交际等方面的内容整合,落实了考试说明中“考查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根据占有的课内外材料,形成自己的假设和观点”,“能将语文知识和能力综合运用于语文实践”等诸多方面的要求。以“母亲节”的小知识为背景材料设计题目,贴近生活,关注社会,以人为本。学生答题的过程也是其情感、态度、价值观得以升华的过程,可以说这道题是整份试卷中的一个亮点。
自出题:
例1.班上要搞“探索月球奥秘”综合性学习活动,老师布置学生查阅资料,并在课上汇报成果。可你的妈妈却极力阻挠,既不让你上网查阅,也不让你花时间研究,还说是歪门邪道,不利于考试。你该怎样劝说,才能使你的妈妈同意你参加这次活动?请写出来。
例2. 2005年10月12日9时整,万众瞩目的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搭乘两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由神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17日凌晨4时33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圆满完成了飞行任务顺利返回,为中国航天事业续写了新的辉煌。
⑴听到这个消息,你的心里一定有许多话要对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说。请写出此时此刻你最想说的话。(不超过50字)